通胀考验宏观调控 加息不可避免
2007年12月18日 10:36 】 【打印共有评论0

肖耿:我觉得从长远看的话呢,他很重要的一个呢,是希望跟中国建立一种信的关系,就是说这个,因为美国的民主这个制度呢,国会经常会有一些(招英)。

那么从美国的这个政府这个行政部门来讲的话呢,他们就希望呢,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比较互相信任的,那么在一些这个大的长远的问题上呢,建立一些合作,你比如说金融开放啊,这个能源方面的合作啊,环境保护啊。

美期望中国开放金融市场,建立长久互信

肖耿:因为这个呢,对他们来讲呢,这个是很重要的,那个也是非常需要这个中国的支持,要不然呢,他这些事情,都没有办法做,特别在金融行业,美国呢是,应该说世界上是最有竞争力的。

那么中国的市场这么大,如果这个中国的金融开放,如果是他们没有参与的话呢,那损失是很大的,那么对于中国来讲也是同样,金融业是我们的一个弱项,那么金融业呢,实际上是我们的一个瓶颈,就是我们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一个瓶颈,所以我想这方面呢,也有很多这个双赢的这个机会。

曹景行:您觉得双赢这个词儿能用吗?

何力:这种可能性,其实是有的,刚才其实我们在这个私下谈的时候,这个肖耿博士,其实已经谈到,就是说,OK,那中国这样的一个经济发展水平和这样已经有的制度,市场环境,以及人均的消费能力,是不是已经能够接受来自于美国的,包括高端产品,包括金融服务,甚至包括其他的这样的一个服务的进入。

中美经济互补对话有望双赢

何力:如果说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或者我们现在的消费环境,以及基础设施方方面面的都还没有具备这样的能力,那我们简单的说,OK,我们开放市场,我们看到了这个加入世贸组织,中国这个金融市场开放的结果,实际上是包括美国的,主要的这个金融机构,他所服务的对象,他也不是到处开网点,他依然还是服务于这个少数的,我们称之为这个。

曹景行:高端。

何力:高端人群嘛,因为整体上,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市场,但从近期的这种对这些服务的需求上来讲,应该说,还是有限的,那么我就觉得,这里面就存在这个互利的可能性,那么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随着我们把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的东西,好的东西,卖给美国,或者卖过世界的其他地方,完了这边积累了这个资金,积累了经验,积累了这个基础设施,或者积累了消费能力,那个时候跟美国这种互补性,可能更容易实现。

曹景行:所以在作为这样的对话当中,如果能够,我们看到中国人民币会保持现在的一种,比较渐进的方式来调整,美国呢,尽管有不同的看法,有意见,但是也适度的,不会过分的,就是把它政治化,这个我想,如果是中美拿到这个在汇率的问题上,可能是这个结果,应该是比较理想,是不是?

何力:对。

曹景行:另外一个就是说,作为贸易来说,现在贸易的纠纷,当中呢,有一些问题,像食品的问题啊,标准的问题,实际上中国本身也是需要解决这些问题,而且通过这样的一些纷争以后呢,能够建立起一个更加严格的一个出口制度的话,对中国也是有利的,而美国那边呢,老说你不买中国的东西,大概没有太多的东西可以替代,对不对?所以如果在贸易的问题上,也可能达成这样的一个结果,也是双方有利的,那么现在如果确实重点他们开始加强对中国,开拓中国的市场,那么还有一个,就是你自己也要作为,特别是高科技产品,比如说这个限制,那个限制,对不对?现在美国有没有可能开放?

美方高科技产品的开放有利中美经济发展

肖耿:我觉得是有可能的,因为这个特别是在能源啊,在环境方面呢,他有很多的技术啊,跟这个军事没有太大关系,那么对于这个解决中国的这个环境问题啊,这个气侯变化问题啊,很有作用的,所以这方面呢,我觉得应该是有很大的潜力,就是美国呢,它应该是做出一些贡献,就是有些技术转移啊,甚至包括这个直接捐助啊,这个都是有可能的。

曹景行:从双方的一次次对话,确实可能帮助大家,在互信的基础上,在互信基础上,你本身你如果你互信了,你还对中国这么限制的话,那也讲不过去,所以这也是,如果通过这次对话当中,在这个方面,有所松动,也是一个成果。

肖:对。

曹景行:肖博士,你再展望一下,中美未来,就是尽管明年是大选年,您觉得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您觉得是会出现一些大的问题,还是基本上还可以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甚至是比较可以乐观的去展望?

肖耿:我还是非常乐观,这个就是双方的一些摩擦啊,它主要都是政治问题,就是在这个大选的时候啊,这个包括中国换届的时候啊,可能会看过去比较严重一些,但是等到这个大选完了之后呢,这个美国的这个长远的利益,跟中国的长远的利益啊,是非常相符的,而且是互补。

曹景行:这个互补的意思是? 

相关阅读

高官案件中的"女士"问题 几分联想?

性行为ABC原则防治艾滋病

外国人说A股,自家的帐谁算得清?

医疗成本用5%的GDP覆盖多少人?

士兵“突击”了台湾 谁更强?

失业?就业?新《劳动合同法》的AB面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