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能否圆每个人的大学梦
2007年09月03日 19:56 】 【打印共有评论0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景行长安街 首播: 咨询台 星期四 20:15—21:00

主持人:好,来到长安街,共同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今天的焦点话题是和大学开学有关,我们要讨论的是贫困大学生能不能每个人都能够进入大学?请来的嘉宾是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先生。王先生,你好。

王旭明:你好。

主持人:关于今年的已经录取的学生,能不能做到每一个被国家的公立大学录取的学生都能够进大学。我知道教育部刚刚开过一个记者会,专门谈这个问题,那么现在时间已经临近快开学了,整体来说,今年的贫困学生受到资助的情况怎么样?

王旭明:我觉得首先特别感谢您对这个话题感兴趣,而且我也特别希望社会还有更多的有识之士,还有更多的传媒能够对这个国家资助困难学生这样一个情况,这样一个政策体系感兴趣。今年温总理在两会上宣布,国家奖学金由去年的18个亿到今年95个亿,明年200个亿,就仅国家奖学金这一项,实际上包括这个国家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包括各个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等等,这个资助的数额可以说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

主持人:我算了一下,大概如果是总数可能有500个亿左右。如果以20%的困难学生的话,已经能够比较足够的就是保证他们的入学。但实际上,各个地方还是出现了一些贫困的学生,有点不知道怎么办好。他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王旭明:我觉得今年国家对这个资助政策要进一步完善,加大力度,特别是对这个让这样一项好的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跟你透露一个情况,我们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亲自召集会议,不是这个政策怎么贯彻,怎么落实,是怎么宣传,怎么让这个政策让每一个学生都知道。有媒体的参加,这个有关部门的参加,包括我也参加这个会议了,亲自做部署。而且陈至立国务委员还亲自提出来,这个能不能我们让政策决策部门的官员和新闻官员一起下去,不要光面对记者,就让贫困的学生请过来,这个贫困学生的家长请过来,贫困地区的学生请过来,学校老师家长大家面对面,你们有什么问题,这样的通过这种形式就把政策更深入到了人心。她这种形式我们觉得非常好。

主持人:比如说我在别的地方在香港这些地方,如果录取考生他给你的录取信里面可能还会附很多资料,那些资料就告诉你怎么样去申请贷款,申请助学金、奖学金,各种资料都齐全,难道我们的大学就不告诉我们的学生是可以得到这些?录取的时候就告诉你只是录取了而已吗?

王旭明:这个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包括这个国家助学贷款,先让银行借钱上学,然后工作以后再还钱,很多学生现在我在这个采访和调研当中了解,很多学生或者是不知道或者不接受这种形式等等,这里可能有很多种原因。

主持人:我开始提到的是,就是学校本身在录取的时候就应该对那些学生,录取的学生,就你未来的你的学生,你本身应该承担起一个让他充分的理解,而且可以甚至帮他的那个家庭情况提出各种选择,一对一的你去把你自己录取的学生解决,这是学校的责任。另外就是地方的教育部门,地方教育部门现在这方面有没有积极性?

王旭明:我现在觉得呢,解决贫困学生上大学,我觉得得有四个靠,首先国家要不断完善这个政策,这个政策体系要不断完善。那你也知道,今年这个政策体系不仅扩大到,不仅高校,中等职业学校都扩大,所有农村中等职业学校这个的学生,第一年和第二年都可以全部获得国家助学金。

相关阅读

景行长安街:国货成全球化不适症替罪羊

景行长安街:理性看待中国股市

景行长安街:物价上涨是调整分配的良机

景行长安街:贸易壁垒转向 国货遭信任危机

景行长安街:官员迷信背后暗藏腐败?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