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缺反舰导弹 群狼围攻解放军战术成疑

2012年06月09日 10:1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最新出版的一期《亚太防务》引述美国的一篇文章称,台湾要以所谓狼群战术在台海围攻解放军的大型舰只。而这个战法是成疑的,是有质疑的。

凤凰卫视6月6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台湾缺反舰导弹 狼群围攻解放军大舰战术成疑

董嘉耀:台湾最新出版的一期《亚太防务》杂志有专门文章引述美国的一个文章提到,台湾要以所谓狼群战术在台海围攻解放军的大型舰只,这个战法是成疑的,是有质疑的。这个报道特别提到台湾海军目前的舰只包括潜艇等等,都相当的老旧、老化,台军在过去五年最新的战法是希望以所谓光华六号的导弹快艇大量的服役,同时研发招标最新生产所谓迅海舰,近海的攻击舰来围攻解放军的大舰,用迅海舰还有导弹的快艇来围攻。台湾相信第一,数量上要够多,向形成围攻的压力形成狼群的战术;第二,是有隐形的功能,以主动的接近解放军未来渡海的大型舰只,有隐形功能;第三,有攻舰,攻船的所谓反舰导弹。台湾自称目前的雄风2型、雄风3型导弹已经形成战斗力,而且可以上舰上艇。因此台湾相信,未来用迅海舰和导弹快艇可以形成狼群战术,一旦台海开战,可以围攻解放军的渡海大型舰只。

不过,美国与日本的军事学者最新研究,这篇文章认为,台湾以这样的战法在台海是成疑的,有四大难点,首先台海这个地方在台海的北面和南面都属于有非常多,大量的礁石和暗流、暗涌,因此并不利于展开突击和冲击,因为台湾这些大艇,导弹快艇要一旦展开围攻、冲击,这些礁石暗流很难避开,所以很难进行快速的攻击和突击,当然这对解放军也是压力。

第二个难点就是台湾的这些舰艇,导弹快艇,还有迅海舰的指挥官缺乏实战,因为一旦到了狼群战术围攻的时候,台湾的指挥,特别是中央的指挥部,很难直接对每个艇展开指挥,就靠每个艇自己的指挥官和舰艇的指挥官当场做出判断,要敢断敢冲。但是台军缺乏培训和实战经验,因此认为他们也难以胜任围攻战术当下决定。

第三,要大量的数量,因为一般舰只必须有1/3是正常维护、维修,只有2/3可以战备,甚至作战的时候出击的。但台湾目前所谓的光华快艇大概只有20艘,同时在建造,还没建好,要三年之内建好的迅海舰,大约只有10-11艘,因此推断除了1/3维护以外,也就是只有7、8艘的迅海舰,大约10来艘的光华快艇,难以胜任狼群战术围攻的数量。

第四,解放军相反拥有大量的所谓022导弹的隐形快艇,在阅兵当中多次的出现,最近也实战演练,解放军大约拥有80多艘的022导弹快艇,而且以每年15艘这样的数量递增,解放军相反有大量导弹快艇可以围阻、拦截、阻隔台湾相关的快艇,所以台湾很难实施狼群战术。这是美国的一个分析。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导弹 围攻解放军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