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鼎盛:解放军应考虑中日动武须首战必胜
2010年09月30日 10:4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钓岛撞船事件后,中日除了外交交锋外,中国表明未来会派出渔政船到钓岛海域巡航常态化,而日本海上保安厅就新增加大批舰艇军机戒备,中日双方都摆出海上强硬的姿态。不过中国渔政船无论在数量,吨位,配备的武器,配合的飞机等方面,还明显弱于日本海上保安厅。中国官方要思考和筹划在渔政船之后,中国海空军部队,战机和军舰的跟进行动。时事评论员马鼎盛先生在本期节目中指出,中国派渔政船未来到钓鱼岛必然要常态化。

凤凰卫视2010年9月29日《军情观察室》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董嘉耀:中国海军确实是需要发展,因为现在在周边海区,美国、日本在南海、东海给中国压力很大,最新的事态钓鱼岛仍在对峙,中国两艘渔政船前往钓鱼岛宣誓主权,日本派出八艘舰艇进行围堵,看一个判片段。

钓鱼岛再对峙:中国2渔政船VS日本8舰艇

解说:据国际在线报道,日本在钓鱼岛周边和中日有争议的东海海区,日本政府始终是以海上保安厅作为日常巡逻和监控钓鱼岛海域的主力。海上保安厅的背后,是日本的海上自卫队,日本的海上保安厅实际上是力量很强的准军事部队,海上保安厅有各类型的大中型的海上巡逻船艇,达到一百多艘,超过一般中型国家的海军实力。而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活动范围从日本周边,包括钓鱼岛海域延伸到马六甲海域,在紧急情况的时候,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所有舰艇,归日本防卫大臣指挥,并且配合海上自卫队作战。

另外,日本在今年版的防卫白皮书当中,首次增设了西南诸岛的防卫专栏。日本政府正研究在这个地区在西南,特别钓鱼岛周边地区部署军队的计划。另外要扩大这个海域的,空中监视能力,针对中国的军机和舰船。另据日本媒体报导在日本放还了中国船长之后,24号下午,中国渔政船201号在距离钓鱼岛30海里的地方,发现一架日本海上自卫队P3C飞机,跟踪中国的船只进行拍照,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而三艘海上保安厅巡逻艇,也对中国的渔政船,展开追踪、警戒和海上的对峙。日本强占和强控钓鱼岛的行动,没有丝毫的收敛。日本的右翼还狂言说,钓鱼岛在日本实际军事控制之下,中国抗议也没有用。

刚刚过去的星期天,中国两艘渔政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被日本触动了包括3000吨级的巡逻艇,8艘海上保安厅的舰艇追逐,中日双方对峙几乎在海上碰撞。香港有军事评论员指出,日本放还了中国船长之后,中日除了外交交锋以外,中国表明未来会派出渔政船到钓鱼岛海域巡航常态化,而日本的海上保安厅就新增加了大批的舰艇军机戒备,中日双方都摆出了海上强硬的姿态。不过中国的渔政船无论在数量,吨位,配备的武器,配合的飞机等方面,还明显弱于日本海上保安厅。中国官方要思考和筹划在渔政船之后,中国的海空军部队,战机和军舰的跟进行动。

董嘉耀:钓鱼岛海区中日持续展开了相关的对峙,中国在渔政船之后会不会派出海监甚至解放军的战机和军舰前往钓鱼岛呢?

董嘉耀:本周关注焦点,中国的船长回国之后,中日持续还在钓鱼岛展开相关的对峙,中国两艘渔政船最近是和8艘日本舰艇对峙围堵的,那么今天请到香港的马鼎盛,还有在台北的兰宁利海军中将,共同来探讨一下未来的发展。先问一下马先生,中国已经表明了钓鱼岛一定会派渔政船到常态进行巡逻,日本也升级了相关准军事动作,未来会不会升级?

日海空军侵钓鱼岛 截中国执法船

马鼎盛:现在两国对钓鱼岛的主权的争执,已经是到了武装的碰撞的边缘了,说边缘其实中国只是渔政船,到那里是去宣示主权去执法。而日本是非法派这个大型的武装舰船,到那里去拦截去碰撞,去威吓,甚至还出动了空军的P3C,这个是空军的战机,所以日军的升级是一种军事的严重的挑衅。那中国方面以后再要在钓鱼岛自己的国防领域去执法的话,是不是要增派更大的渔政船,甚至是海巡船,有一定的机关炮的武装的海巡船去,而且是掩护着保钓船,要达到登岛的目的呢?这个双方上政治上的碰撞,必然是引起军事上的这个可能是擦枪走火,所以我们要紧密的注视着钓鱼岛的现象。

董嘉耀:好,问一下台北的兰宁利将军,怎么从区内的军事角度来观察,现在中国大陆用渔政船这种准军事的巡逻方式来进入钓鱼岛,日本也升级了相关围堵的方式,您怎么分析未来这个可能性?

中国派渔政船赴钓岛符合国际准则

兰宁利:基本上中国大陆这次派出渔政船处理这个事情,是符合世界上所有的标准的这个做法,我们对于这个渔事海事的纠纷首先是派coast guard去处理,这是正确的。他们在执法上,他们在执法上,基本上他们并不是以运用武器为主。虽然日本派出大量的八条船,去围堵这两条这个中国大陆渔政船,但是基本上他们本身也是属于coast guard,海上保安厅就是coast guard。

在这个上面它也只配备小型的武器,它基本上把这整个钓鱼台分成3个区域,有监视、严密的控制,跟最后是绝对不能进入的12海里它的范围。在这种状况之下,双方在海上就要展开追逐碰撞跟施展你本身所为,我们讲是你优越的一些技术,看能不能达到目的,但是我觉得这种都不会引起擦枪走火。

马鼎盛:是的,兰将军,如果一旦中日擦枪走火,大家升级的话,这个日本和中国方面会派什么新的这个武装舰船,而且他们又会有什么样的这个碰撞后果呢?

日本占天时地利 早就作好钓鱼岛军事冲突准备

兰宁利:如果真的有那一天的话,日本海军它绝对会出动它的精锐的,像这种金刚级的这种船会出现,而且因为钓鱼岛的附近,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它极可能运用驻在长崎附近的一些快艇的单位在那边,就是用小而快的单位,去牵制中国大陆从远道而来的,向现代级这种大型的海上舰艇。它用这种方式而且它用绵密的海洋监控的能力,它在这方面它会占优势。另外我特别提醒就是说,日本海上自卫队在那个海域对于海底的经营,那不是一年两年的功夫,是几十年的功夫,所以在这一方面,就是运用潜舰方面来讲的话,它们也是占优势。

董嘉耀:好,这是台北的兰将军的分析,问一下马先生,这次中国已经派出渔政船未来要常态的到钓鱼岛去,而钓鱼岛我们知道日本背后,实际上海上保安厅背后是海上自卫队,中国渔政船背后能不能有解放军的动作?

解放军保钓鱼岛首战必胜

马鼎盛:这个是必然的,因为温家宝总理已经宣称了,在领土主权上面,在领土完整上面是没有退路的,所以钓鱼岛这一次升级也是关系着祖国一个最大的一个尊严,这个是核心利益,没有退路。既然没有退路,这次两艘渔政船是以小敌大,是危险的。以后怎样去排除这个危险,真正能达到这个登岛,甚至是常态的在钓鱼岛海区巡逻,就要派更大的海巡船甚至要派海军来护航了。但是有一点只要不打则以,像兰将军所讲的双方要是动武的话,可能性非常非常小,但是一旦要动武必须是首战必胜,怎样扬长避短,这个是中央军委和解放军需要慎重考虑的。

董嘉耀:好,这是马先生的分析,谢谢马先生和兰宁利将军两位的分析,谈到钓鱼岛最新的局势,中国已经有渔政船在钓鱼岛要常态的巡逻,这是中国官方迈出的第一步,非常有效的一步。未来中国军方能不能坚实的做好后盾?我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邱震海:中国要给日本立规矩 在经贸上反制

中方重估邓小平钓岛政策:实际控制是硬道理

郑浩:日美夺岛军演后或将实际军事掌控钓岛

杜平:对日外交应以利益为出发点 不能一厢情愿

郑浩:船长被放与日本人擅闯河北军事区有关

石齐平:国家主权仰赖民间活动维护意义不大

邱震海:派民间志愿军夺钓岛必引发中日战争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