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平:对日外交应以利益为出发点 不能一厢情愿
2010年09月26日 09:3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在本期节目中谈到,通过本次撞船事件,中国对日外交,特别是对中日关系一定要有彻底的思考,首先思考一点就是基本的出发点。出发点是选择飘忽的友谊还是中国的根本利益?中国过去对日本抱有期望,往往是一厢情愿的,一衣带水,经常讲友好,长期友好,世代友好,如果以这个为原则的话,就使得中国在对日关系上,特别是遇到一些敏感的,涉及到主权,涉及到历史,或者是涉及到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往往做得不够坚决,往往首先退让,或者是妥协来换取日本的合作,或者是息事宁人。

凤凰卫视2010年9月25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杜平:中国须充分利用手中杠杆迫使日本退让”,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关于日本突然放人,外界有种种揣测,您觉得它是否受到了第三方的影响或者压力,可能性有多大?

杜平:各方面的猜测很多,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也就是说这个跟中国施加大的压力非常有关系。包括中国从政治最高层,从一些坚决的反制措施,包括全国人民反日的情绪都是有关系的,所以整个综合反应的这种形态,使得日本必须要从它根本自己的利益来看这件事情,然后呢当然也有人讲到就是说是日本方面发的话,是美国在中间起的一些作用,对美国施加的压力,当然这个可能性不能排除。

但是即便是美国施加压力,或者是国务卿希拉里在会见日本外相的时候,讲到这个事情希望她施加压力的话,那么美国为什么做这种事情呢?这肯定也是跟中国的压力有关系,也就是讲当中日关系现在闹得那么僵的时候,对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利益肯定也是不利的,美国也必须考虑到这一点,就是整个的东亚地区,如果是中国和日本这两个大的国家闹得那么僵的话,或者是一旦发生这么大,一些比较严重的冲突事件的话,对整个地区首先是不利的。另外对美国整个的战略,也是非常不利的。我觉得根本的问题,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中国,中国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使得日本感到到它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杨舒:但是您又怎么看美国的角色呢?整起事件来看,它一开始是说我不会介入到这个钓鱼岛冲突,但是后来呢我们又看到美方高调的表示强烈支持日本,而且钓鱼岛是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等等的,你怎么看美国在这起中日钓鱼岛风波当中的角色?

杜平:这个当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就是说涉及到中美日三角的关系,上个月日本的记者在美国国务院的记者会上,问到克劳利讲这个话,就是说安保条约是不是适用于钓鱼岛和其他的周边的一些海域,当时克劳利发表一些最初的答复是非常的含糊,他不愿意把这个事情说得很明白、很清楚,这样的话对美国来讲就非常不利,非常清楚的表述其他两个国家的一些争端的话,对美国在外交上的一些表态,其他后续的一些措施就会不太灵活。

后来被迫之下,当时的克劳利还是讲到这一点,就是如果说钓鱼岛现在目前在行政属于日本的话,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可以看到,它可能是适用这个。但是即便是这样发言的话中在中日民间,在中国民间和社会引起的反响不是很大,但是这个撞船事件以后,日本就千方百计的希望美国能够介入这个事情。因为日本面对中国这样一个气势的话,它需要美国或者是美日安保同盟,或者是美日军事同盟这样的关系给它撑腰,给它加气,所以这次一直把我们的船长扣留到什么为止,扣留到日本的首相访问美国,访问为止。这个可能是跟他整个的战略是有关系,它希望把美国拉下水,希望美国公开的表明它在这个问题上是站在日本这一边的,它达到一个目的,这个目的对日本来讲非常的重要。

所以你看从美国联席会议参谋长,一直到美国国防部长,然后到希拉里他们三个几乎同时就这个问题表态的时候,都说一方面希望中日和平、谈判的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一个方面,也表明美国说再遇到这样一个关键的问题的时候,它会站在盟国这边,它会站在日本这一边,也就是说它会在这个问题上支持日本,这是日本最需要得到的。

杨舒:那这样的话人们就会想了是不是菅直人他通过这次钓鱼岛风波,成功的达到了亲美疏华的效果,他成功赢得了美国的支持,但是以损害中日关系作为代价。接下来菅直人的外交政策,对中国的政策是不是有所改变?

杜平:对,我觉得菅直人这方面在汲取了鸠山政府这个失败的教训,也就是当时鸠山提出来的,是要脱美入亚,使得美国非常不高兴,搞得最后普天间机场问题上美国坚决的不让步,导致他最后下台,这是对他现在的首相来说是很大的教训。所以他希望跟中国至少是在政治上和外交上保持距离,然后和美国加紧合作,使得美国在这方面至少在他执政初期支持他,使他的地位比较巩固。

但是从日本国家的利益来讲,它是希望美国能够在涉及到这样一个跟中国所有争执问题上,站在它一边。当然美国也有它自己的考虑,这是非常明显的,你看就是说从南海争执出现争执以后,希拉里高调的表态,说美国要介入到南海的争执当中,到了后来的美韩军事演习,黄海、东海也好,然后再到日本这一个,就是中国的撞船事件给美国提供了一个机会,一方面它不愿意尽早的,或者是过早的表态支持某一方,它希望能够保持一种游离的状态,模糊的状态,这样的话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猜透他是什么意图。但是最后他还是利用了这个机会,就是美国公开表明日本的这种表述,使得日本在安全上能够更加的倾向于美国,更加的依赖于美国。或者是当遇到中国越来越强的这个势头的时候,使得日本能够在安全上能够更加跟它到一起,这是美国在战略上,特别是在东亚战略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环,把日本和美国的同盟关系更加密切的话,对于它来讲它不需要正式的出面,就可以通过日本来遏制或者是牵制中国。

杨舒:但是对于中国来讲经过这次不愉快的事情,未来肯定会对中国对菅直人政府的信任度大有折扣,那您觉得中国未来跟日本打交道的方式,以及中日关系的影响会是怎样的?

杜平:我觉得通过这起事件以后,中国在对于对日外交上,或者是对中美日三角关系要重新思考,特别是对各中日关系一定要彻底的思考,首先思考一点就是你基本的出发点。你基本的出发点是出于一种双方比较琢磨不透的,或者是比较飘忽的那种友谊会友好呢,还是说中国根本的利益,我觉得过去可能我们在对日本抱有的期望,可能往往是一厢情愿的,一衣带水,经常讲友好,长期友好,世代友好。以这个为原则的话,就使得中国在对日关系上面,特别是遇到一些比较敏感的,涉及到主权,涉及到历史,或者是涉及到大是大非问题上,往往是做得不够坚决,往往首先退让,或者是妥协来换取日本的合作,或者是息事宁人。这个过去在过去中国民间,事实上也是有很多反应的,我相信现在很多人对过去一段时间对日本采取的措施不够强,而对政府有所不满,我相信政府也应该意识到这一点。

现在通过网络和其他渠道的表达,应该知道民意在什么地方,现在我是觉得对日本来讲,首先应该以中国根本的利益为出发点,没有什么其他的友谊。友谊说实话再一个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里面,在确保自己根本利益的基础上,能够获得友谊,它是一个附加值,它是一个衍生品不是说它是根本的。当对方没有把你当成一种友谊对待中国的时候,中国就没有必要一厢情愿的这么想,所以这次事件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坚决的行动才能够使得日本有所怯懦,或者是有所忌惮,这是非常明显的,就是说如果中国没有那么强大的话,或者说如果中国没有好好的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那些杠杆的话,日本就不可能做那么多的退让,或者是不能更早的作出退让。

延伸阅读:

邱震海:派民间志愿军夺钓岛必引发中日战争

蒋家政权因何把爱国青年归为保钓分子

阮次山:日本应找中秋团圆借口放詹其雄回家

郑浩:中日或在春晓油气田海域军事对峙

杜平:中国外交政策适度反映民意是正确的

杜平:中国反制日本措施将不是一句空话

杜平:日本从尼克松时代就开始忌惮中美关系改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6:30-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