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文茜:高房价或再生泡沫 各国打房政策纷纷出炉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对美国而言有助于他金融体系的复苏,对伦敦而言也是如此,但是对于亚洲新兴国家来讲却完全不是如此,对于新兴市场来讲是饱受房价高涨之苦。最近在金融海啸慢慢告一段落,美国的联储会也宣

Martina Kunz:这个房间是我负责的,另外一间是别的人。

解说:这里的洗衣机都是共用的,也当然有负责的洗衣房专员,墙上是洗衣房专员热线,24小时待命。

Martina Kunz:我们住在一起,如果有什么脏了就擦一下就好。

记者:所以大家都蛮负责任的吗?

Martina Kunz:是,合作得很好。

解说:回到那个跟邻居借牛奶和看孩子的年代,其实满好的。

Martina Kunz:我们都被建商影响了,好像非买房子不可,大家会想我毕业了,没房子就不能结婚,为什么,为什么压力要那么大,只要能好好的过生活就好了,这才是最重要的。

解说:有点不修边幅的Damien是日内瓦房客协会的律师,就是专门维护民众利益的那种热血年轻人,可能太习惯被房东和大型建商压榨了,Damien说的案例听起来美好得难以置信。

Damien Chervaz:我就拿着你的合约来说要降低租金就好了,我们有打赢过一个案子,是一个三房的房子,一个厨房、一个客厅、一间睡房,本来租金是每月1500瑞士法郎,我们提上法庭后又到了联邦法庭,最后降低至410瑞士法郎,每个月省了1100法郎。

解说:瑞士的房东是不可以自己决定租金的,要拿一大堆文件证明自己投资了多少,瑞士人说,我们都被资本主义荼毒了,盲目以为政府不干预,自由市场经济是一的出炉,却没相国瑞士每年高经济增长却又能压抑房产泡沫,奇迹是怎么得来的。

Philippe Thalmann(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教授):房屋是一种特别的商品,每个人都必须要住,可能不可以就放任在自由市场。

记者:瑞士的措施看起来没有很资本主义,该怎么说呢。

Philippe Thalmann:你不要觉得瑞士是资本主义的,我们不是,我们是社会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的想法在心里。

解说:Tina和Oliver在下大雪星期天的活动就是跟岁的孩子Theodore一起窝在沙发上看书。大概七十平方米的老房子,租金700欧原,二万四台币,Tina说,他们应该会和孩子在这里住一被子。

Tina(德国居民):这很有趣,当你问德国人为什么不买房子的时候,我也一时不知道为什么,对德国人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陌生的问题,因为我们就是不习惯买房子。这种门叫翅膀门,我们德国都这样叫,像翅膀一样。

解说:德国这里是这样子的,房子只要租了,即使五十年后,市场租金翻了二十倍,租金还是五十年前的老样子,每年只按一定的上限调整。

记者:比如房东想把房子卖掉,为了想赚钱,房东可以说不要租了吗?

Oliver:不可以。

记者:如果房客不接受补偿呢?

Tina:那房东完全没有办法终止合约,对这是基本权利,这是德国,拥有居住的地方是基本权利。

解说:住是基本权利,这个说法满打动我们的,每个正为蜗居奋斗的人,德国的房屋自置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中国大陆是百分之九十八,是我们的世界,还是我们的价值观出问题了?

Tina:这是对年轻人的束缚,太可悲了,那么年轻就为了房子被缚住。

Philippe Thalmann:很多人都会这样想,看到邻居买房子,几年后卖掉就赚钱了,你会觉得为什么不是我呢?但房产泡沫正是这样开始的,泡沫带来通胀,到最后泡沫爆破,房价疗效了,没有参与的人会庆幸自己做对了决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打房政策 陈文茜 高房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31解码陈文茜 高房价摧残全球经济 各国“打房”声四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31/da35cfb4-8e12-45e6-9e2a-59ef160cb9b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