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文茜:高房价或再生泡沫 各国打房政策纷纷出炉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对美国而言有助于他金融体系的复苏,对伦敦而言也是如此,但是对于亚洲新兴国家来讲却完全不是如此,对于新兴市场来讲是饱受房价高涨之苦。最近在金融海啸慢慢告一段落,美国的联储会也宣

在日内瓦的话,你拥有自己的房子,平均率只有百分之十几,在全瑞士的话,大概是25.9%,全瑞士只有25.9%,是谁拥有房子呢?很多是保险机构,保险机构当他参与了房屋市场的时候,他可以不要苛政那么高的资产税,因此他可以在房地产市场里头赚钱。为什么容许保险商在这房地产赚钱?而不容许一般的老百姓在房地产里赚钱呢?因为保险机构负担了一定程度的社会安全的体系,也就是说这个国家的健康保险,这个国家的人寿保险,这个国家的意外保险,这个国家的很多重要一些保险是由这些保险机构来负担的,养老保险等等。那这种储蓄养老保险都有这种保险机构,所以他从房地产里头赚来的钱变成再回过头来支持这个国家的所谓社会保障的体系,社会安全的体系,这是整体瑞士的房屋政策。那你不拥有自己的房子,你租房是不是很没有保障?刚好相反,所有的法律都在保障租房子的人,他不是保障有房子的人。他还规定有房子的人还要帮人家漆油漆,每五年要帮人家漆一次油漆。那租房子的人大概对这个房子很满意的话,他可以一传二,就是你可以传到儿子,传三代,一传二,二传三,传到第三代,所以有很多房子是租下来,然后好好自己的改造,然后房东自己也投钱,那么在这个情况里头房东要赶走一个房客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让我们看看我在台湾的电视团队来自于瑞士跟德国的报道。

解说:瑞士人都不买房子的,应该说不像我们借九成贷款,花五十年偿还也坚持要当房子的奴隶。日内瓦到处都看到这样一大片的住宅小区,政府的,私人保险公司拥有的,还有一种他们叫cooperative,合作社房子。Martina是念国际法的,但她一开始就说,自己不是那种有钱的大律师。许多没钱又想有房子的人聚在一起组织合作社,日内瓦最有名的是这个codhaw,每人交出10000瑞士法郎的保证金,大概是三十二万台币,然后向专门跟合作社配合的银行借韩,请建筑公司盖房子,搬进去之后每个月缴房租给合作社,合作社再负责运作经营。

Martina Kunz(日内瓦居民):这里是四十五平米,租金是1000瑞士法郎,我很幸运找到这样的地方。

记者:而且你想住多久都可以。

Martina Kunz:是。

解说:Martina的房子有一个卧房,四十五平方米,1000法郎,三万二台币的租金,隔壁不是合作社的房子,起码要二千五百法郎。

Martina Kunz:这样的话根本不需要买什么房子,我的丈夫是中国人,他一天到晚说要买个房子,但我倒是为什么,为什么要买,我们只是租房子,但我们有我们的保障。

解说:瑞士日内瓦的房屋自置率是欧洲最低,只有15%,德国是30恩%,日内瓦政府会把一些土地划为发展地区,要求建商把房子的20%划为社会住宅,以便宜的价格租给低收入家庭。瑞士三分之一的出租房子都是由大型的保险公司持有,政府会对他们提供税务优惠,但同时也控制出租的价钱不会被疯狂增加。

Martina Kunz:这大楼有三十六户,这是户外的部分。

记者:空中花园吗?

Martina Kunz:是,孩子很喜欢在这里玩。

解说:Martina住的合作社房子有点像共产小区,无产阶级共同经营,早安排好谁负责扫地,谁清理鱼池。

Martina Kunz:有三个这样的房间。

记者:客房吗?

Martina Kunz:是。

记者:所以谁负责清理打扫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打房政策 陈文茜 高房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31解码陈文茜 高房价摧残全球经济 各国“打房”声四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31/da35cfb4-8e12-45e6-9e2a-59ef160cb9b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