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文茜:高房价或再生泡沫 各国打房政策纷纷出炉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对美国而言有助于他金融体系的复苏,对伦敦而言也是如此,但是对于亚洲新兴国家来讲却完全不是如此,对于新兴市场来讲是饱受房价高涨之苦。最近在金融海啸慢慢告一段落,美国的联储会也宣

核心提示: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对美国而言有助于他金融体系的复苏,对伦敦而言也是如此,但是对于亚洲新兴国家来讲却完全不是如此,对于新兴市场来讲是饱受房价高涨之苦。最近在金融海啸慢慢告一段落,美国的联储会也宣布要开始逐步温和减债,虽然他同时留下了一句话要维持超低利率的时间要到至少2015年左右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全球对于太高的房价很可能再度造成房价的泡沫化,对经济的活动有所影响,对很多人来说更是一个非常不符合社会公平主义的一件事情,全球的打房政策纷纷出炉。

凤凰卫视12月31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今天刚好是2013年的最后一天,也刚好是我在凤凰卫视主持《解码陈文茜》的最后一集,那么在最后一集的告别作里头,我想为大家做一个很重要的专题报道,这个专题报道是许多人最关心的房价问题,这一波的金融海啸由于全世界的央行都祭出了超低利率,银行已变成存款在银行里头没有利息,他的目的就是希望你把钱投入到股市,注资到一些对经济活跃的领域。结果每一次的经验都证明大家都把钱丢到房地产,所以为了挽救这一波的金融海啸,而这波金融海啸很大的核心就是房地产泡沫所造成的。

那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对美国而言有助于他金融体系的复苏,对伦敦而言也是如此,但是对于亚洲新兴国家来讲却完全不是如此,对于新兴市场来讲是饱受房价高涨之苦。最近在金融海啸慢慢告一段落,美国的联储会也宣布要开始逐步温和减债,虽然他同时留下了一句话要维持超低利率的时间要到至少2015年左右很长一段时间,但是全球对于太高的房价很可能再度造成房价的泡沫化,对经济的活动有所影响,对很多人来说更是一个非常不符合社会公平主义的一件事情,全球的打房政策纷纷出炉,今天为大家字出相关地整理。

首先第一个是伦敦,英国在这一次也是金融海啸的重灾区,那么重灾区里头刚开始的时候他相当欢迎外国的投资客到英国来投资伦敦的房价,但是现在伦敦的房价上涨速度也已经超过了工资,引起了英国当地中产阶级高度地不满,而伦敦房价攀升到了历史高位,动辄到了百万英镑以上,占整个伦敦住房市场,到了61%。所以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大概在海外投资者推升房价情况里头已经使得英国的房价上涨了40%左右,这个情况使得英国开始面对打房的相关政策,在英国过去一旦打房的话,他大概很清楚地,除了苛征资产税之外,他还会苛政房地产的暴利税。

其实另外一个国家是房地产的模范国家是德国,德国过去和瑞士是全世界在房地产的注入政策里头控制的最有名的国家。但是国家的房价过去一年也涨幅了高达11.2%。德国过去炒房是要交3.5%的交易税,现在很可能要求你对于原本的合理房价,只要超出20%的人你就要交缴5万欧元的罚金,如果超过原本合理房价的50%的话,甚至你要被处以暴利罪,那么这个暴利罪它的认定当然比较地困难,不过会有暴力税是一定会成立的。其次是香港,香港的打房政策已经开始蠢蠢欲动,根据摩根大通跟很多家国际投资银行对香港楼市的评估,他们认为香港明年的头市跌幅将在15%到20%之间。香港寸土寸金,但最近香港政府释出了四块土地,基本上过去楼市多年来从金融海啸以后都波动非常的大,房价上涨的非常高,遏制房价的继续上涨是香港政府明年最重要的一件大事,香港政府的做法除了释出更多地供给量之外,也要增加公租屋住房的供应。在前任特首董建华1997年上台之后,也曾经采取类似的政策,当时很快地就抑制住了房价的疯狂上涨。

中国大陆打房“失败” 房价连续涨幅10个月

接着我们再来看打房的中国大陆,中国11月的房价同比飙升,环比涨幅虽然缩小,但是整体而言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中同比涨幅连续是第10个月扩大,或者说中国到现在为止打房政策并没有成功。但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几乎打房政策都一一的出炉。打房政策有哪一些措施我刚刚特别介绍了,德国是过去全世界房屋政策的模范生,但是这一波受到了所谓超低利率的影响,德国的房价一年都涨幅了11.2%,而瑞士更是比德国更是模范生,瑞士根本就认为只要你投资房地产,你基本上对国家,对市场经济是没有贡献的,那么在这个情况里头他并不鼓励人们把房地产变成主要的商业活动。那因此他有一整套的做法,这个做法就是把房地产政策跟社会安全的保险政策连接在一起,那你必须说它可能是全世界最聪明的政策,它的做法就是自己拥有房屋这件事情变得上你觉得没有太大的经济上头的诱因,只是一个安全感的诱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打房政策 陈文茜 高房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31解码陈文茜 高房价摧残全球经济 各国“打房”声四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31/da35cfb4-8e12-45e6-9e2a-59ef160cb9b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