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宫崎骏:设计战机本无罪 罪在下令开战者

2013年09月18日 09:5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起风了》不是一个想发起战争而去制造飞机的人的故事,怀抱飞机设计大梦的人在文明发展中一直都存在,而文明的发展总是有其光明面及黑暗面,若是不提及黑暗面,是无法讲述文明过程的。

凤凰卫视9月10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宫崎骏最后一部长篇动画破例的选择了历史人物,二战时日军“零式”战机的设计者掘越二郎,向来反战的和平主义者以杀人机器的设计者为主角,令人疑惑也引发争议。

宫崎骏:如果电影没有出现那些东西(战机)才代表反对(战争),这样想的话就大错特错了,实在是因为电影设定的时代本来就存在了军舰和战机,然后这不是一个想发起战争而去制造飞机的人的故事,怀抱飞机设计大梦的人在文明发展中一直都存在,然后在文明发展中总是有其光明面及黑暗面,若是不提及黑暗面,是无法讲述文明过程的,这样就变成要完全否定战前的所有人,所以在电影中我没画战争场景,但仍完成了这个作品。

和平主义者迷飞行器,宫崎骏:向往自由

解说:宫崎骏在他的“出发点”书中,提到从小就是军机、军舰和战车迷,因为打架赢不了人,画画还算出色,所以把对力量的向往化成飞机尖锐的机首和军舰上的巨炮,但他有意识的提醒自己不要变成机械狂,和走上“增强军备论者”的路线,他希望画笔下的汽车、火车或者船只以及各种飞行器能够成为帮助人们从束缚中解放的工具,宫崎骏在退休记者会上说,希望能享受有周六、周日的生活,但之后的第一个周末他依旧向工作室报到闲不下来。

一命尽付动画中,宫崎骏:真的好痛苦

宫崎骏:为了制作动画啊,我已经把我的生活与动画无关的事排除了,尽可能的把时间花在动画上了,不然碍于年纪时间上会来不及,所以在(制作电影)这段期间,电视我也不看,报纸小读一下,广播的话早上稍微听一下,只听天气预报相关的讯息,电影的话都没在看,想起来(制作动画)全都是痛苦啊,不管哪部电影作品真的都好痛苦啊,痛苦归痛苦,我都没逃避,对于没有逃避痛苦这点,我自己倒是挺自豪的,但还是希望大家不要学我,我老觉得自己是其他人沉重的包袱,高田勋导演和我都是如此,我们不在了下面的人应该要自己表达意见,年轻人应该要这么做,没有的话就完了。

虽对未来悲观,宫崎骏:努力总会有结果

解说:宫崎骏动画虽然观众通常设定为小朋友,但是影片的剧情会并非全然的欢乐、光明,有罪恶、仇恨、贪婪、冲突、挣扎和矛盾,访谈中他承认,对于充满纷乱的世界感到失望,“只能说世界上什么人都有”,但他总还是怀抱着一丝希望。

记者:请问导演,您是位乐观的人还是悲观的人?

宫崎骏:悲观的人。

记者:乐观吗?

宫崎骏:悲观。

记者:哦,悲观。

宫崎骏:哈哈哈哈,希望这种东西我也一直都有啊,但是悲观的想法也没少过,然后我不认为未来会往多好的方向发展,但总会有办法的,只要肯努力总会有结果的,希望小朋友记得哦。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宫崎骏 战机 黑暗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