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日双方不会在钓鱼岛海域开战

2012年09月28日 11:1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关系现在进入了危机管控阶段,问题就是如何来管控这样一个危机,不使得直接的这种对峙或者是动作上升到可能更大的一种突变,甚至于武力。

凤凰卫视9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现在的问题就是如何来管控这样一个危机,不使得直接的这种对峙或者是动作上升到可能更大的一种突变,甚至于这种武力的,很多的朋友都说中日之间会不会开战等等。
   
    鲁韬:今天的国防部的记者会上也专门有记者问到了,国防部也证实,中国曾经派军队去钓鱼岛附近的海域是说正常的巡航。
    
    中日关系进入危机管控阶段
    
    郑浩:没错。在这个第三阶段这种动作上的这种博弈,我个人的一个判断,就说会进行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就是在未来有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海上的海上的执法,反执法,这种动作会很长,在加上两国的政府在原则问题上毫不退让,包括野田在联大发言之后,在记者会上也表示说绝不退让,绝不妥协,中国外交部马上予以回应,要求日本立即改正错误,打消一切幻想,立即回到谈判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等等,所以两边的政府态度是非常非常的坚决和强硬,几乎是没有任何的退路,在这种情况下,当双方绷的很紧的时候,当双方的这种情绪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的时候,如何来有效的管控有可能出现的危机,好在两国的政府的首脑都非常的清楚,就是在这个时候其实如果在海上发生任何的直接武装冲突,否怕对两国对地区都是不利的,因此他们是非常清醒,在这个问题上,两边可以进行原则立场的反复的强调,反复的声明,但是到一些具体的问题的时候,可能双方都向他们的有关的部门传达了有关的一些指示,比方说不能够正面的交锋,尽量的避免这种正面的冲突等等。
   
    包括解放军的海军、包括海上自卫队也都保持的一定的距离,都没有正面的接触,这样的话,隐约的也显示出两国的政府都要有效的进行实际的危机的管理,不让这种危机一触即发或者是一旦一触即发的时候到了一个不可收拾的地步,因此我个人也不认为中日两国在近期有发生这种海战或者是开战的这种可能性,尽管这种威胁还是存在的,但是开战,我个人认为只要两国的政府,两边的首脑保持一个非常清醒,非常冷静的头脑,这种开战的可能性绝不存在,当然如果说日本方面在钓鱼岛上开始实施所谓的有人化,甚至于派自卫队进入到这一个领海领空的时候,我相信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会做事不理,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基本的任务就是要保护中国的领海领空不受外来的侵犯,这是中国的国防政策,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日本方面无论是安倍当选首相之后或者是野田佳彦继续担任首相之后,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要非常的清楚,否则的话一旦触及到这样一种底线的话,我相信中国政府恐怕会被迫的采取一些必要的行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双方 海域 郑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