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批评韩寒是“就事论事” 韩寒发言被利用
2010年08月04日 10:2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此外上海的外滩,从英国人整治外滩1850年之后,这次最大型的外滩的改造,后滩的公园最主要整治的是上海的黄浦江。黄浦江从1980年割让给英法,在那个时刻,英国人盖了黄浦江。法国人都这个地方来,他们都认为在黄浦江旁边的外滩公园附近,或者是整个所有的附近的黄浦江,中国人都倒大便,更不要说后来的工业污染的。这是150年来对于黄埔将最重要的一项整治,而且用的是生态的方法,更不要讲这是上海世博,完全提高了LED的使用。

还有地铁,上海一举将地铁的里数可以直逼纽约和伦敦在2012的时候,更是可以超越纽约和伦敦。另外,上海世博的绿建筑,以及他的城市最佳实践区,都使得上海在未来低碳经济里头,就由这次的上海世博可以不只领先中国,而且可能领先全世界很多重要的国家。

当然可能韩寒看不到这些,他也没有办法深入了解这些事情,我深入采访上海世博四次。如果他要批评说,上海世博中国人没有没有功德心、不排队,很肮脏,而且卫生习惯很糟,讲话很没有礼貌,态度很差,我百分之百赞成。

但是,他对上海世博的批评,刚巧他说是用钱堆出来的。他没有看到一个这对上海作为未来国际最大都会的一个重大的基础建设,一个重大的气魄性。如果韩寒拥有《时代》杂志第二位全球最重要的影响力人物的影响力的时候,他的发言就很难因为他只是年龄,他与学识开玩笑,所有人都引用,所有他只是一个小孩子无所谓,这是我给他的劝告。但是某个程度来讲,韩寒的故事告诉大家什么叫做就事论事,世界人有任何一个人是神话,没有一个人一句话都不对的,也没有人一句话统统都是错的。

没有人是神话 愿韩寒珍惜他的影响力

陈文茜:我们今天特别花一点时间来谈一个事情,什么概念,叫做就事论事。因为我在香港书展的一段谈话,媒体很高兴,大幅的炒作,好像我快要成了韩寒迷的公敌,但是我刚才特别播出告诉大家,其实韩寒有令人欣赏的部分,但是他应该珍惜,他非常大的影响力,因为没有一个人是神话,也没有一个人对什么事情的判断都是完全正确的。

陈文茜:当一个人的影响力越高的时刻,他的谈话要负起的责任就越高。刚才我们特别看到,我为大家列举出来整个上海世博对未来上海百年重大的发展,这里头包括红桥枢纽、包括了上海外滩的整治、包括了黄浦江的整治。因为黄浦江已经一臭150年,不只是工业污染,包括一些上海人在法国人的很多记录里头,它很肮脏,他把大便就直接倒到黄浦江里头,旁边的船里头。

陈文茜:另外世博里头所举的LED,各种绿建筑,以及城市最佳实践区里头尝试希望面对气候变迁,未来建筑的改变,我觉得纽约人会非常羡慕,我们作为在台北的人非常的羡慕,因为我们希望我们的城市的政府是有如此的魄力,能够打造一个百年的基础。这个对上海来讲,未来太重要,那因此说,上海世博是用钱堆出来的,这句话我不能够同意。

那至于上海世博其他的缺点,尤其是排队,没有功德心,乱吐痰,乱上厕所,乱插队,在现场老是乱讲话,这种批评是完全正确的。可惜呢,整个韩寒的批评不是往这方面的一个方向,那我刚才特别说了一句话,其实我们历经了多少神话的时代。

在台湾蒋介石是神话,在中国大陆毛泽东是神话,没有人是神话,每一个人都是人,人有优点有缺点,当你神话一个人的时候,或是自己神话自己,恐怕就变成很多的一个困境,但是我刚刚看了韩寒的专访,其实他还是挺谦虚的,他也没觉得当《时代》杂志第二名有什么了不起。

李堪:我才不要做韩寒第二

当然他写提到西方利用他的话,可是正因为如此,他的随便一举话,就成了西方利用的焦点,这是西方大幅利用他的话,还有台湾的绿军大幅用他的话,全面的丑化上海世博的相关的一些努力。有一场记者会是李敖的儿子李勘,他因为跟着我参加那场记者会,就成了倒霉鬼,因为大家骂了我,顺便也骂了他,说是为了要帮忙提拔李勘,他火死了,他有一段谈话,我们来听一下。

李勘:他们有几个新闻台还有一些什么网络评论员,说我们为了我没说时代杂志封面吃醋,就骂什么韩寒,或是我是来宣传新书的,为了贬低韩寒来宣传的书。我觉得实在是非常很莫名其妙,我去香港根本就是去看书展的,是记者指名要我去参加联合访问的。

我的书只带了个皮去,我的书都还没印出来,我去宣传什么书啊,这书在香港还要一两月才会出来,有人这样宣传书的吗?其实我觉得他们这些人,他们有些人就是他不在现场,然后去看媒体乱讲,乱讲然后就曲解。

我写这本书跟韩寒他一点冲突也没有嘛,我们这书的性质也不太相同。还有人说,我要去做什么韩寒第二,我是李敖的儿子,要去做什么谁谁谁第二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