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次贷危机的影响有多远?
2008年04月03日 16: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子墨:阴谋论一个非常重要的论据就是,国际银行家们,一小撮的国际银行家们策划了阴谋,因为他们事先了解到阴谋,了解到市场会大幅地下跌,因此他们可以大举地做空,从当中获得利益。比如说在这次的次贷危机当中,像高盛就避免了这样的灾难,甚至还有可能从中获利。

胡:市场经济的一个根本的准则就是自由竞争,淘汰,择优生存。在金融业都是如此,在金融业恰是竞争最激烈的一个产业,它也是最受监管的产业。就说不可能有说机构勾结起来,去制造一种危机。我想美国的这种资讯的发达,自由,媒体的自由,包括法律制度,如果有任何这种蛛丝马迹的话,我想早就被调查出来。事实上,现在这个监管当局,政府各个方面,都在进行调查,也确实有些机构,形成了这个放贷,通过一些放贷政策,把一些根本不应该去得到贷款的一些人,给他进行贷款,通过各种手段,这都应该进行严格的查处,但基本上来说,这种金融危机,就是说对所有的机构,所有的参与者,包括投资者,都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打击,这种谁都能够承受这种,在一次危机,在低谷,都能够维持比较健康盈利的能力,那就是确实它是风险管理能力的一种佐证。

2007年11月,中信银行和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拟定双方交叉持股。然而,2008年3月17日,贝尔斯登一夜之间垮台,摩根大通正式公布将其收购。

子墨:这次中信和贝尔斯登之间的谈判,也让很多中国人在怀疑,是不是美国真的有阴谋论的存在,因为在贝尔斯登即将破产的消息传出之前,美国的监管机构,是以很快的速度来批准了中信的收购,这和之前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其他公司相比较的话,可能让中国人觉得,都是难以相信的,好像美国所谓的保护主义完全不存在了,而很快我们就发现,贝尔斯登即将破产。

胡:我不是这个项目的顾问,我也不是很清楚这个细节,当然关于这个交易的时机,选择适不适当,你交易的对象,选择是不是适当,那你交易的条款是不是很合理,对咱们中方是不是有利,这是要当事人,还有他们顾问去决定的。你像我们中国的崛起,确实在美国引起了很多担心,甚至恐惧。那么中国去收购美国的公司,就像我们以前中海油去收购优尼科,就是个最好的例子,这完全是这种保护主义加意识形态的偏见,歇斯底里的一个反映,所以我不排除这种因素的干扰和存在。但我也很难去,没有佐证去证明,这么比较快速地批准这个贝尔斯登咱们中信的这么一个东西,就是一个阴谋论在作祟,基本上美国它是非常权力制衡的一个国家,有各种的力量在起作用,这里我想,事情已经过去我们能够更好地去客观地来审视这么一个案例,来自己得出结论。

子墨:但是今天在中国人之间,还是会有一种情绪,认为这次中信和贝尔斯登的项目,可能是美国人做了一个圈套,让中信在往里面跳,这样的可能性存在吗?

胡:我很难去评论,我只能说这种可能性不能说完全没有,但是我想应该可能比较小,因为我想没有人,贝尔斯登是一个非常,完全一个自立的一个私人的一个机构,它并不是政府的一个工具,也不是国有的,我想这应该在最可能情形下,是双方的一种自愿的一种商业的行为。当然很多商业行为,事后证明,不是个最明智的行为,是吧,这就要靠他们当时的判断力,看他们判断力的技巧,包括交易的结构,交易的条款,还有很重要的是,交易的时机以及交易的对象。

子墨:因为有阴谋论这样的观点存在,所以很多人都会在担心,中国的金融业现在开放了,那一小撮的国际银行家,已经开始磨刀霍霍,一场没有硝烟的货币战争,已经在中国是迫在眉睫了?

胡:因为中国现在确实处于一种,经济处于空前的繁荣,我们的金融业,处于一种非常强的一种境地。但是我们不能够,因为看到我们现在这么好,美国这么差,我们就觉得就掉以轻心,甚至盲目自大,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能够从美国这种危机中来吸取教训,能够进一步去深化中国的金融改革,使我们的金融体系,变得更加有效率,更加有国际竞争力,这点我认为最关键,至于说是不是开放,我认为毫无疑问,就像任何一个产业一样,中国的金融业只有开放,才能够做强,做大,才能真正提升我们的竞争力,闭关锁国,绝对不可能打造现代的有竞争力的金融体系,关键还是增强我们自己的实力,就是说从金融机构的内控,风险管理,从我们监管的架构,从整个金融体系的这个健康效率,在这样,就说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能够有非常稳健、非常有效率地发展。

《经济制高点》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日 18:30

重播:周一 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通胀”下的中国经济!经济学家深度剖析

曾子墨专访李丰华:东风+解放≠奔驰

李丰华:“负债”东航“失恋”的真相

中国证券市场“悲情英雄”阚治东

项怀诚:做好13亿百姓养老金的大管家

质疑中铁上市!曾子墨专访石大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