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怀诚:做好13亿百姓养老金的大管家
2008年01月21日 13: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子墨] [项怀诚] [养老金]

子墨:那同样中国内地的股市,在年底这段时间,也有一个一定幅度的调整,大家也很关心,社保基金在股市上面的收益,会因此而受到多大的影响?

项怀诚:中国的股市呢,我一直是很担心,我们的这个资金,进入股市,现在也不小了,大概市值可能也有两千多亿的这个市值了,我有的时候多买进一点,少买进一点,多卖出一点,少卖出一点,这都是一种正常现象。所以我减仓,适量地减仓,并不标志着中国社保基金对中国股市丧失信心,我增仓,也并不表示着我今天就是对这个高位依然充满信心。没有这个事,没想那么远,也没那么大本事,我们就是一个正常的一个交易。

子墨:那现在对基金管理公司有明确的指示吗,要求他们减仓?

项怀诚:我们是委托投资,他们自己做主。

子墨:但是网上一直有一个传言说,你们向基金管理公司发出了通知,要求他们将这个股票的仓位在一个月之内,由最高95%降到70%以下。

项怀诚:我们有一个资产配置的比例,对吧,所以我必须要执行我这个资产配置的比例,我强调一下,股票资产配置比例按市值计算不超过30%,,我必须要执行这个,所以减少一点,增加一点,就是要提醒很多管理人,今年的资产配置比例是个什么比例。所以这个事,我觉得是一个很正常的情况。

子墨:这种资产配置比例的变化,和股市的高低位之间,会有什么样的联系吗?

项怀诚:也可以提高一点,这个理事大会就可以决定啊,只要不超过40%就行,可以提高一点,也可以再降低一点。就是执行过程中间,稍微突破一点,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因为这是个市场,不是咱们买萝卜、青菜,可以切的,多一两都不行。

子墨:现在对于很多股市的投资者来说,他们看到数字显示,社保基金在减仓的话,会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信号,认为市场是不是要继续下行?

项怀诚:我就是给他们讲的,这不是信号,不要把这个社保基金估计太高,我们在股市里边投入,能有多少钱嘛,很有限的,加在一块,才两千亿左右,很有限。

子墨:怎么决定要到海外去进行投资?

项怀诚:一个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到海外投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投资分产化,投资分散化的目的,就是安全,就是防止风险。

子墨:目前在海外的投资金额,大概有多少,都分布在什么样的产品,哪些地区呢?

项怀诚:我们在海外投资,现在,累计到现在,一共就投资了16亿美元,不多的。这个海外投资,分产在四个产品,一个是全球性,全球股票的…,不包括美国,第二个是美国股票…,第三个是香港股票,第四个是世界上的债券,国际债券,叫全球债券。这四个,我们现在投资这四个产品,我们一共是做了五个产品的设计,但是投资就是在这四个产品。投资的时间是从2006年的12月份开始,到2007年一年时间,收益不错,收益大概是在20%到25%,以美元计算,没有考虑汇率变化。

子墨:在10月份的《金融时报》曾经有一篇报道说,全国社保基金正在和美国的三家私募股权基金接触,包括了像KKR,TPG,还有凯雷。您能证实一下吗?

项怀诚:对,我也看到了。#那么我讲我的思想,因为既然是海外投资,国外公司都到我这个地方来,就不仅是美国的私募股权基金,还有其他的各种各样的基金,也包括我到国外去拜访他们,也有。我们就是要投资多元化,我们现在在海外投资的,说到底,基本上是传统类投资产品,而不去开展这个另类的投资.这个对我们来说,没有贯彻分散化的原则,我必须要从避险的角度,寻求最最安全又相对比较高的收益,使得我们这个资产配置得更加合理。

子墨:黑石刚刚一上市,就造成了帐面上的亏损,会对以后全国社保基金在海外进行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造成负面的影响吗?

项怀诚:造成影响,我觉得是不可避免的,这个黑石一案投资,你刚才用词很准确,叫帐面上的亏损,由31美元一股,现在降到21,22块美金一股,缩水了30%。但是真正这一项投资赚钱还是赔钱,现在说可能早一点,我有个体会,因为资本市场的投资,只要是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今天赚了,今天赔了,不做定论,就是你今天对这个黑石投资案呢,也不必讲是哪个国家的外汇如何投机,也不必讲这个黑石案,一飞冲天,将来赚钱赚得不得了,我觉得赔和赚,现在不是做结论的时候。

子墨:回顾过去这5年的工作,您能给自己打个分吗?

项怀诚:打分?这个很难打分,60分吧。自己给自己,不要评价太高啊。

子墨:那您差的那40分,您认为差在哪呢?

项怀诚:差的40分,就是我没有来得及做的事,有很多事情,没有来得及做,光阴苦短。比如说,我觉得我们海外投资还要大大加快,因为政府批准我们海外投资的比例,是我资金总量的20%,不超过20%,我现在在海外投资的比例,我只有3%左右,差得很多呢。所以这个,人家说我们找,跟谁谈,这个就心里有点着急,其实我谈得比他们讲得还要多。

子墨:那如果我们往以后看的话,您认为社保基金,它还需要完善的有哪些东西?

项怀诚:还很多,我们只不过打了一个初步的基础,这个理事会发展,前途无量,因为他现在打交道的这个对手啊,或者是伙伴,他现在是,都是那个,这个有很大历史、管理很大资金的这些机构,大有可为。

往期内容:

质疑中铁上市!曾子墨专访石大华

谢国忠:奥运前还有一波行情 之后会调整

谢国忠:理性分析师都会认为中国股市正处典型泡沫状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