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草根力量”源动力
2008年01月14日 15: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疟猫] [天仙妹妹]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博客]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子墨:进入2007年,曾经的网络热潮仍然热度不减,各类新鲜概念也在不断涌现。互联网侵入我们生活空间的例子也成为事实。只是有一个被炒得如日中天的“博客”概念却在这股热潮中慢慢消退。2005年,中国的博客登记数曾经创下了世界第一,是什么原因兴起并助推了中国的“博客”浪潮,而今天它又为何归于平静?

作为网络日志,博客的出现激发了各类草根人群的话语热情。在缺乏独立话语空间的生存环境下,普罗大众从这种不被约束的网络互连方式中,突然发现了自己的力量。原来自己也能拥有对社会事务的发言权,并看到这种集体的声音也能改变现实,在那些最早只是个人的文字、图片上载,但最终却演变成社会事件的博客故事,今天仍被网友广泛采用的网络通缉令,应该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明月清风:我在猫扑上的名字叫月明风轻,猫扑当时人气应该是很旺了,因为可能我们更多描述的是说比如这个网站看到最直接的,比如回复的数量还有点击的数量,这个要非常完善的统计系统才能统计出来,基本上你去看他的帖子,假如说有上百上千的回复帖子,可能是很火的帖子,从上往下看的话,有很多积极参与讨论的话,这个社区是一个比较火的社区,而且在外面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很大。

早期的论坛,是博客意义上聚集人群最多的网络空间。博客们大多以匿名的面目出现。因为某个事件,因为某个观点,往往会影响许多网友的呼应。并渐渐形成一个群体,如果这件事情引起了网络和社会的普遍关注,那这个博客的内容便会即刻升温。

网上发布“虐猫通缉令” 显出草根的力量

明月清风不算最早的博客,但他推动和参与的这一事件却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社会。

明月清风:我大概是在2006年2月26号的晚上看到这个帖子,当时时间大概11点左右,因为我睡觉在11点半,睡觉之前有一个习惯上网浏览一下,看看网站情况,当时我在帖子列表比较靠前的位置看到这个帖子,虽然发布时间很短,但是很受人关注,然后我就点进去看,当时给我很震撼,因为图片是从上往下拍了整整一组,都是很清晰的,应该是一个中年的,她穿着应该是比较时髦的那种,一个中年的妇女,她踩猫的图片,最主要的是我第二天看的时候对我的震撼应该是比较大,我没想到一下这么多人关注,这么多人参与。

一夜之间,网络上的博客照片,迅速演变成了一场全社会的讨伐,在社会良知被唤醒的时候,数百万之众参与了事件的发展过程。无论网上还是网下,人们又利用网络,博客的空间,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同时一些互不相识的核心人物,更第一次在博客上对踏猫人发出一张“网络通缉令”。

明月清风:其实愤怒过后可能很多人开始探索这个事情背后的情况,比如说这个是在哪拍的,这个人是什么角色,她平时在生活当中是什么样的,是怎么样一个人,是哪的人。我觉得是自然而然的一种转变,可能很多人去查找这个事情的线索,包括我也参与到其中,可能说那个图片一些线索在哪,还有比如说那个是一个湖,看起来是一个湖,然后后面有一个叫江心岛,后来叫江心岛的一个地方,然后后来很多人找照片来比对,包括其实最早是根据那个图片上那个网址去查到这个网站,就是说最早找到这个视频,它实际上是一个视频截图,找到这个视频的网站,然后就去查这个网站是放到哪,因为通过IP地址是可以定位的到的,比如说我的服务器放在哪,然后这个网站注册这个域名的公司是哪个,是这样的一个过程,基本上大家从最早的情绪化到慢慢的寻找线索这样一个过程。

作为草根阶层完全自发的行动,明月清风一直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扮演着组织者的角色,通过博客的互动,事件的各个线索已经变得清晰起来,也就是一个多星期的扑朔迷离,人们已经在一个相当边远的中国小城发现了事件的元凶。

明月清风:一直到3月2号大概是下午的时间一个叫浪费夜风的网友说,他当时提的不是特别具体,大概这么一说,但是这个事情很迅速的成为一个转折点,后来他加了一个描述说这个人是护士,就说这个是在黑龙江的一个小城,大家的锚头又全部转向黑龙江,这个时候大家一直在找,但是还是没有找到很具体的,比如很确认这个事情比如我们找出照片对比,有个风景区和这个一模一样,直到3月4号中午大概12点多的时候,一个叫我不是沙漠天使的网友在猫扑上发一个说,这个地方是在黑龙江的萝北,而这个护士叫什么名字,他说她叫什么名字,他说不信大家可以到网上找这个地方的照片,它是黑龙江萝北县的一个风景区叫做江心岛,这个风景区地名叫江心岛,大家就去找,拥到网上开始搜这个地方,最后找到萝北县县政府的一个网站,那个网站就有江心岛这个图,因为是比较知名的一个风景区。

真相大白之后,网友们有在各自博客或论坛中开始了更有思辨性的争论,并利用不同的方式开始追究虐猫事件“的幕后参与者。

明月清风:其实在寻找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是线下的网友的力量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而且我觉得在整个的过程当中是,我觉得很正义的声音把大家凝聚到一起,我觉得是正义的力量。……

首先我们说到出演这个角色的护士,再到拍摄,其实这个时候,你想区域已经很小了,定位非常准确了,然后紧接着查到拍摄者是他们县广播局的一个主任,他来负责拍摄的,他拍摄的这个视频,从拍摄到传播的这样一个利益链都揭露出来了。

这个事件浮出水面之后,远在数千里之外的银狐科技公司也迅速被查实。一个以制作、传播、贩卖“虐杀动物”的利益链就此揭开。当事人旋即被开除公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介入,让这起草根发动的通缉事件显示了他的力量。

明月清风:我觉得互联网带来的是一种传播意义上的改变,就是说不再是单纯的被动接受,现在是,我可以参与到其中,这样一种情况。

就在虐猫事件被关注的同时,整个网络世界中,博客方式的传媒形式被人们迅速认同。虽然此时人们仍然在讨论博客的是非功过。但层出不穷的社会新闻的演进,却不断地激起了全社会对“博客”的热情。

下一页:网上热吵宝马撞死农妇案 显现网络的力量

近期《社会能见度》节目精选

社会能见度:派出所里的神秘死亡 

花季少女暑期打工因何丧命

艾滋病死亡高峰是否将再度来临?

丐帮——城市职业乞讨人大调查  

孩子困死校车!悲剧真相究竟如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