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草根力量”源动力
2008年01月14日 15: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疟猫] [天仙妹妹]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博客]

“天仙妹妹”传奇 网络打造的“灰姑娘”童话

在网络世界被更多人充实,博客被更多人认同的时候,更多的奇迹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作为今天娱乐圈的明星,天仙妹妹的出现不异于网络版的“灰姑娘”童话。

天仙妹妹:其实接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当时还有其他的剧组也在找我,但是后来还是选择这部电影,因为我觉得是在四川拍,我觉得有一点亲切感,回家的感觉,而且剧中的主人公跟我自己本身的经历比较像,然后在拍摄过程中,我觉得还是特别好玩的。

天仙妹妹的传奇,让我们更加相信网络的力量,相信博客在传播历史上的革命。也许她仅仅是一个偶然,但这一虚拟世界的神奇功能却让我们有目共睹。

浪兄:我是一个比较喜欢自驾车出去旅游的人,包括世界各地中国各地都出去,当时我记得是2005年8月左右,我开车到四川的阿坝州去旅行,结果一路上,因为当天有点下小雨,很多泥就沾到了玻璃上面,经常要喷那个水出来,擦那个玻璃,那个水就喷完了,刚好经过路边有一块空地,我就把车停在那里就到对面去要水,我还记得当时提了一个比较大的瓶子要水,要了水出来,一回头就看见一个女孩,在公路边,靠在一个石墙上面,无所事事的望着前面,当时就给我一种惊艳的感觉,因为她的那种长相和气质,和当地的环境非常的不协调,就感觉那种地方不应该出现这样的人,是一种对比度很大的一种美。

因为我长期喜欢摄影嘛,我马上跑回车上,把我的单反照相机拿出来,我就说,小妹妹,我能给你照几张相吗,我说我是开车从这里过的旅行者,结果她很大方,她说可以啊,但是以后你要给我寄点照片过来啊,我说没问题。然后就这么巧合的事情我给她照的那些相,后来被我放到了互联网上面,结果就大量的被转载,这个人就越来越火了。

羌族小姑娘成为亿万人心目中的“天仙妹妹”,除了家乡的人们,她的本名已被人遗忘。

浪兄: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就是天仙妹妹的确很美,出污泥而不沾,是那种清水出芙蓉的感觉,她和都市里面女孩的气质不一样,吸引了很多人这是第一。第二是,因为发现她的地方,是在四川的一个少数民族地区,里面很多丰富的人文环境,美好的风光,还有羌族的历史文化背景,具有一些猎奇的东西。大家觉得稀奇古怪,和我们城里面东西不一样,这是第二点。第三点就是我拍的图片,和我写的文字是我长期的风格,具有很大的一种宣传的力量。

两个月的时间,天仙妹妹红遍中国,在网络世界之后,传统媒体也迅速跟进。

天仙妹妹:当时就是有一个网友给我拍了照片放在网上,然后他跟我说你现在很红了,我脑袋里根本没有这个概念,我就觉得红是什么样,网络红又是什么样的,但是我自己不会很关心。直到有媒体还有县上的人找到我们家说,给我安排工作,然后又有媒体拉着这儿采访,那儿采访,然后我自己觉得好象是跟以前不一样了。

因为一次偶然的相遇,与都市、与网络完全无关的天仙妹妹,有了另一次选择的可能。

浪兄:现在来看,给天仙妹妹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她一下过了一个她一辈子不敢想象的生活。我给你举个例子,她在大山里面曾经跟我讲过,要是哪天能坐飞机,飞机是什么感觉你知道吗,然后我第一次和她到飞机场的时候,是第一次坐飞机,坐在飞机里看见雪山,看见那个人、树看不见,房子像蚂蚁一样,她很兴奋啊。但是几个月以后,她一个星期要坐几次飞机,因为一天有时候要打来回吗,最多的时候,她坐飞机坐到什么地步,她跟媒体也讲过,她跟我也讲过,她早上醒来不知道在自己哪个城市。

天仙妹妹:第一次,我那个时候根本没有想过要到北京去,那个时候我的经纪人,他说我觉得,因为有索爱,他想找我做代言人,就是说要到北京来谈,还有其他的很多媒体也都打电话说要采访,然后那个经纪人就说,他说干脆我们去北京吧,有可能北京发展的空间比较大,当时我都傻了,以前我根本没有想过会走出四川,还要去北京那么远的地方。我还记得那个时候,一下飞机,然后就到那个长安街的时候看到天安门广场好兴奋啊,现在基本上天天都要从那儿过来过去的

浪兄:她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女孩,现在成了中国中小学生全日制课本里面的人物,成了四川羌学会副会长,成了村委计划的形象代言人,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小学,不仅奠完了基,现在已经修到一半了。

天仙妹妹: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我给有些商家代言,在自己的家乡修了希望小学,帮助那些山区的失学儿童,我觉得这个是我收获最多的地方。

到今天,天仙妹妹对网络和博客也仅仅是最粗浅的理解和使用。好在她依然纯净、依然善良。

浪兄:但是它代表的是一种方向,就包括现在为止,你去清华、北大MBA的教程里面,网络宣传浪兄一个经典案例,这是他们告诉我的,在台湾都已经成了经典案例。我去到很大的公司去谈,他们营销老总来,浪兄你好,我说你电视上看见我,你认识我是吧,他说不是,他是在职在读MBA的,他们老师就把我做一个经典的案例给介绍过,为什么要把我这么可笑的,没有技术含量的东西作为一个经典案例,它带动的是一种方向,方向性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当年电视还是9英寸黑白的时候,但是它进入了家庭,它和电影的不同就在这里,方向性的东西。以后的网络如此之小,个人再说可以移动,互动还能,这是什么概念,它不仅要改变我的生活,我相信5年、10年以后,会改变整个社会,整个人类的生活。

或美好,或辛酸,或不幸的博客故事里,被誉为“草根文化”代表的网络博客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走进了“后博客时代”。现在,更多的被看作是社会公众人物,精英人士的群体已经占有了博客圈最多的点击率,“草根”精神逐渐消失的同时,博客的公视牌效果日益明显。是否博客已经异化?已经被利用了?

子墨:我们仍然关注博客,不管它是否已经改变。作为个人最直接,最真实的表达,博客提供给普通人最多的个性与自由发言的可能。也许仅此一点,博客就有了存在的理由和空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