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草根力量”源动力
2008年01月14日 15: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疟猫] [天仙妹妹]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博客]

网上热吵宝马撞死农妇案 显现网络的力量

网友:有一个网友叫乱马,混乱的乱,马匹的马,他首先在天涯发表了一个帖子,就是讲哈尔滨出现了一个案子,就是一个农妇,夫妇两个到城里去卖东西,好象是卖什么蔬菜,结果把一个据说是高干的亲戚的宝马车划了,结果引起纠纷,就是农妇被碾死。

因为有各方说辞,有照片为证,各种分析和推理都呈现在无界限的博客中,为什么开车人如此嚣张?为什么处理现场时会有武警出现?人们需要一个关于宝马车背后的真相。

网友:我当时也很气愤,特别是作为学生的时候,对社会上的很多状况还不是很了解,碰到这种冲突性,从心理上不由自主的站在到了农妇这一边,就是弱势的这一边。但是应该讲也怀疑,是不是有人在炒作这个事,是不是有人在背地里操作这个事,也怀疑,所以就是尝试性的发了一个帖子,作为一种参与性,参与期间,随着事件的升级,各种版本的解释和说法扑面而来,网络博客的本身已经无法梳理宝马事件的来龙去脉。

网友:点击率能超过五、六万,回复率超过一两百,三四百,我当时记得都回复到了七百多,已经破了天涯的最高纪录,实际上它导致的话题超出了这个帖子所能承受的范围,它承受了很多社会意义的东西,但是后来我在里面回帖的时候,呼吁大家不要偏激的讨论,不要出来谩骂,不要出现攻击这样的东西,就是保证这个帖子有序的讨论,客观性。

终于政府机构开始出面辟谣,当事双方为了各自的目的也都发出了息事宁人的消息,事情仿佛有了一个终结。

宝马车的宣判是苏秀文赔偿农妇家属几万块钱,不到10万块钱。虽然当时在审理的时候,哈尔滨当地的电视台对其进行了直播,还请了专家在现场做评析,但是网友的置疑声是随之而来的,为什么呢?因为当时一个是量刑,量刑据说是判了两年,缓期执行三年吧,具体的我不太清楚。这是一个,另一个赔偿额也很少,这是两个因素。第三个对这个整个责任事故的认定好象也是有利于苏秀文的,所以这个激起了网友的置疑。

这一质疑沿着最初的猜测一直深入,更多详细的背景资料被公诸于众。

宝马案当时发生的时候,苏秀文开的宝马车的车牌号是黑AL66666,当时有哈尔滨的网友回帖时提出来,一个学历不高,本领不强,公司实力不是很大的一个,应该说相对普通的女人为什么会开如此的宝马车,为什么会挂如此的牌照,有网友提出来的。这个事实上说明背后,这个女人的背后肯定是有关系的,肯定有一定的来头和背景,当然又有知情的网友提供,她的具体来龙去脉是怎么样,就是矛头指向了当时任黑龙江省政协主席的韩桂芝。

韩桂芝完全没有想到,这起与自己几乎没有多少关联的车祸事件,不但导致了自己政治前途的终结,更引出了一场由他编织的地区官场地震。

到了再后来,事情就慢慢的消失,慢慢的消失,大概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突然看报纸,传出这个消息,说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韩桂芝因为各种问题被处理了,然后我们当时就隐约的感觉到这个事情虽然过了这么长时间,隔着宝马案才出现的,但是我们仔细想来,期间和宝马案所牵出的事情,所牵出的线索是有必然联系的,通过博客,芸芸众生发现了一条全新的“话语权”方式,网络的声音会演变成社会的声音和力量。

网友:网络应该是一种社会监督力量的延伸,网络这个平台,给很多网友,特别是很多青年知识分子提供了互相交流,互相表达自己对社会发展意见的平台,让社会的声音,包括社会普通群体的声音能够被外界所知道,也被高层所掌握到民间对社会的发展态势是一种什么样的倾向性态度,这个蛮重要。

公平的表达并形成一种力量,成为网络博客不断壮大的动力。成为公众媒体外的另一种传媒方式。不管是在突发事件的进程中,还是在常态的新闻周围。博客方式的自由度和实话,以及更为私人的表现方式,都为更加个性化的思想提供了可能。于是,在2005年的时段里,胖大海的“播客”受到了网民的追捧。

胖大海:并不是我要做播客,我那个时候写文字,后来很多人觉得你写这个东西很有意思,你看用你的方式表达出来可以不可以,我说这有什么难的,表达就表达,然后录出来放到互联网上,留下我的联系方式,很多人跟我来沟通,我记得是在05年的下半年,那个时候真正叫做所谓的播客,当然那个时候国内在互联网上专门做音频的就是专门去做类似这样的可能叫做节目的这么一个东西的人不多,可能就把我显出来了,抢打出头鸟吗,我就出头了。

点击率是网络博客的热度量化指标,由于有了听众,胖大海也由原先的八卦、调侃,带着京腔的幽默和市井气息,逐渐转向了更大范围的关注。

胖大海:我觉得人当你的责任,就是能力越大的时候,你的责任越大,一个人调侃胡闹总会有阶段性的东西,必定自己的年龄一天一天变大,跟你交流的人越来越多,当你发现很多的人愿意倾听你的想法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心里那种责任感会油然的加重,我这个时候会注意,我不应该再胡说,或者至少我说的时候,希望你能听懂我到底在说什么,后期我会转向很多社会评论,当然有一些听众会抱怨说没有以前的节目那么搞笑没有那么调侃,或者说没有那么好玩,但是我会跟很多听众讲我并不是跟你玩,我只是用一种平白的或者说是嘻嘻哈哈的方式在给你讲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我也很希望我的每一个听众能听完我的节目之后产生自己的一种想法,为什么我的节目叫有一说二,就是我其实是那个一,我的听众其实是那个二,一加一等于二,我需要他们给我一个回馈。

胖大海开始关注更加深刻的社会话题,从煤矿事件,到一次性方便筷子,从社会经济发展,到世界发展格局……。

胖大海:我觉得播客是否能够带领大家进入一个相对好的状态,我不敢保证,但是如果我能影响一个人,多了不说,一个人我就挺知足,他会影响下一个人,聚沙成塔,我觉得大家的力量聚在一起最终会形成一种很大的力量,那么这也是我期待看到的。

下一页:“天仙妹妹”传奇 网络打造的“灰姑娘”童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