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帮——城市职业乞讨人大调查
2007年11月23日 17: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流浪乞讨] [社会能见度]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子墨:今年8月1日,是国务院颁发《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第4个年头。在这一制度日趋完善的今天,在城市里,我们仍然会不断看到流浪乞讨人员的出现,他们为什么选择这样的生活?救助办法对他们来说有没有真正的帮助?带着这些疑问,在今年暑假,由一个在校大学生组成的“流浪乞讨人员调查团”,追随乞讨者的脚步,从城市到乡村,对一个固定的乞讨群体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徐洪业是北京科技大学一名普通的大三学生,也是这次调查活动的发起人。2007年寒假的一天,他在经过天桥时看到了一位乞讨的老人。一瞬间的触动,引起了他对乞讨人员生活的关注。徐洪业回到宿舍后,萌发了对这个人群进行深入调查的念头。可是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

子墨:那你们通常在和这些乞讨人员接触的时候,获得他们的信任很容易吗?

徐洪业:最初的时候很困难,特别是像那种职业性的乞丐,跟他们接触特别困难,因为,首先你不能趁着他们,叫生意红火的时候去,人流多的时候,你肯定不能去,因为他们都知道要有生意嘛,你一去耽误了生意,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

出师未捷并没有让徐洪业打退堂鼓,反而更加引起了他们接近这一人群的兴趣。他在网上发出了招募调查团成员的帖子,并很快就得到了回应。经过半年时间,在一番精心准备后,一个由16名大学生组成的“流浪乞讨人员调查团”正式成立。

子墨:你们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获取他们的信任呢?

徐洪业:我们可能是多少给一点物质性的关怀。还有一种,我们就是装作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因为他们好多人都有多多少少的问题,可以倾诉的一些事情,他们都会向你倾诉。

作为团长的徐洪业,甚至还带头扮成了乞讨人员,和他们吃住在一起。

大学生假扮乞丐和乞讨老太太接近

老人来自江苏,无儿无女,今年三月随村里人来北京乞讨。这是她今天的第一顿饭——白水煮面团。吃完这顿早饭,她就要外出乞讨,直到天黑才回来。

子墨:最初你和天桥上的那位老太太乞讨人员,你和她是怎么接触的?能被她信任吗?

子墨:一般这样类型的乞讨人员,收入在什么水平?

子墨:气候允许的时候,他们露宿街头,会选择什么样的地方?…… >>点击查看全文

乞讨是他们的生财之道还是生活所迫

另一个让调查团特别关注的群体是乞讨儿童

挨饿,受冻,甚至被打,却都没能阻止这些乞讨人员不断来到城市乞讨,那么他们为什么选择过这样一种生活?乞讨是他们的生财之道,还是真的为生活所迫呢?

通过调查发现,乞讨儿童一般都是有组织的,背后操纵他们的,不仅有外人,也有他们的亲人。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调查团一共调查了近50名乞讨人员,并对他们进行了分类…… >>点击查看全文

为调查,“大学生乞丐调查团”住进救助站

调查结论显示,乞讨人员中,非原生型乞丐占到90%,原生型乞丐仅占10%。而90%的非原生型乞丐中有七成身体健康,身体残疾的只占三成。街头的调查并没有让徐洪业满足,他发现,大多数乞讨者虽然生活窘迫,但他们从来不愿意去救助站。于是,他和同学们又萌发出了一个新念头。

救助站的生活是徐洪业这次调查活动中最难忘的,他们一共在救助站生活了三天…… >>点击查看全文

“乞丐村”的产生原因与真实面貌

根据调查团结论,这些职业乞丐中来自河南的有44.44%,其次分别是贵州,山东,江苏,安徽,甘肃。而这些省份中,乞丐又集中来自于某一个地区,甚至一个村落。调查团这次把目光瞄准了河南的民权县,因为有70%来自河南的乞丐都集中在这里。那么,这里到底为什么产生那么多乞丐?而他们的真实面貌又是什么?……  >>点击查看全文

社会能见度近期精选:

滇池——云南人心中最大的痛楚

捐献脑死亡少年的器官为何这么难

释永信使少林寺文化得到宏扬还是蜕变?

围海造田--滇池之殇

孩子困死校车!悲剧真相究竟如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