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捐献脑死亡少年的器官为何这么难
2007年10月11日 10:46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14岁农家少年脑死亡后捐出6个器官,善意捐献,为何却无人接受?脑死亡捐献无法可依是最大瓶颈。

曾子墨:在国际医学界,脑死亡后捐出器官,是各项移植手术所需供体的最主要来源。而在中国,捐献率却低于国际较高水平的千余倍。2007年8月,湖南浏阳14岁少年易威脑死亡,他的父母在悲痛之余毅然作出决定,无偿捐献出儿子的全部器官。然而,他们的善举捐献却一波三折、异常的艰难。一方面是供体奇缺,而另一方面却是欲捐无门。这到底因为什么呢?2007年9月末的一天,我们的记者赶赴浏阳,采访了这对夫妻。

易威的家位于距长沙近2个小时车程的浏阳淳口镇,他的父母是生活在镇上的一对普通夫妇。14岁的易威是这个普通农家3代单传的男孩,父母长辈们把这个孩子奉若至宝。2007年8月2日的早晨,这个农家的一切像往常一样平静地开始,谁也没有料到的是,一向健康的易威却突然倒在了水沟旁,人事不知。家人迅速把孩子送到了离家最近的镇卫生院,而此时孩子的瞳孔已经放大。

脑死亡和植物人有很大区别

易威随即被送往了长沙市的湖南省儿童医院,然而却在当晚停止了自主呼吸,仅能依靠呼吸机维持心跳。发病后的第3天,脑CT显示:由于颅内大出血,孩子已经脑死亡。

脑死亡指的是脑组织或脑细胞全部死亡,全部脑功能不可逆性终止作为判定人死亡的标准。在一般人的理解中,脑死亡和植物人的概念极易混淆。我们采访了国内判定领域的权威陈忠华----

曾子墨:从医学的角度来讲,怎么样来界定脑死亡,脑死亡是不是就完全没有生还的可能了?

陈忠华:是完全没有,这个是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大样本的调研和观察,都已经证实百分之百不可生还。

解说:陈忠华,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卫生部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主任、早年留学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器官移植研究,回国后不久即致力于推动中国脑死亡立法和脑死亡后无偿捐献的工作。近年来,中国内地全部62例脑死亡后的器官自愿捐献全部是由陈忠华和他的团队完成的。

曾子墨:那它和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植物人有差别吗?

陈忠华:那差别就很大了,因为植物人,他是属于昏迷状态,但是他有一条最大的特征,就是不需要用呼吸机,他是有自主呼吸的,所以植物人是活人,他有可能醒过来。脑死亡不一样,他一定是要用呼吸机的,那个呼吸机使用到心跳停止为止,那么他多半是在医院停止心跳。那么我们作为医学工作者,是很容易把它区分开。

无偿捐献儿子的器官困难重重

看着心脏仍在怦怦跳动的儿子,易威的父母无论如何也不能相信孩子已死这个现实,他们把儿子转入了湖南省著名的湘雅医院,希望这家久负盛名的医院能够挽救爱子的性命。

解说:对于易威的父母来说,尽管脑死亡这个名词他们生平还是第一次听到,但4天来,在期望到绝望间的一次次循环往复,使得身心交瘁的他们不得不相信医学的宣判,渐渐接受了儿子已死这个残酷的现实。然而就在他们决定拔掉呼吸机,送儿子的遗体去火化时,一位远亲宋长庚的劝说,使他们改变了决定。

相关阅读:

点击进入《社会能见度》节目博客

中国约200人被判定为脑死亡 立法进入实质阶段

专家称脑死亡规范不必立法 曾酝酿12年

女童遇车祸脑死亡 父亲捐出其全部器官(图)

专家称脑死亡立法近期不可能有突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