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墨专访李丰华:东风+解放≠奔驰
2008年03月15日 08: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子墨] [经济制高点] [李丰华]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东新合作被否决之后,中航有限称很有诚意与东航合作,面对如此局势,东航将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东新合作会不会就此终结?中国航空业应作何调整?经济制高点栏目曾子墨曾子墨专访东方航空董事长李丰华。

2008年1月8日,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与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被东航的股东大会否决,国泰航空公司与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也参与了与新航的竞争,有媒体评论,各大航空公司竞购东方航空公司主要是因为上海的地理位置和经济状况。

上海,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同时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地处长江三角洲的东南端。由于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达,上海制定了2015年打造成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枢纽港的目标,预计2015年,进出港旅客流量要达到全年1亿人次,实现国际中转旅客3000万多。根据航空业的计算,每实现一位国际中转旅客,将会给枢纽港城市和周边城市带来1500美元的边际收益。

而要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必须依靠一个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作为支撑,总部位于上海的东航想通过与新航结成战略合作伙伴,配合将上海打造成为国际商务型枢纽港。但是,东新合作遭到了中航方面的竞争。

曾子墨:中航参与竞购东航您认为它最主要的动机是什么?

李丰华:我认为他最主要的目的是维持现在这个市场竞争中一个公司独大的局面,进一步来达到他对中国市场整个的占有,那么如果是从企业自身的一个角度,这种愿望并不是不可理解,但是呢,我们国家的整个战略是希望中国的航空公司都有所发展,同时能够通过这种适度的竞争,能够给我们的消费者提供多样的产品,那么如果采取这种恶意的方法来不是适度的竞争,而是扰乱了国家这种布局,那么他损伤的应该说是整个行业的利益和消费者的利益。

2008年1月18日,在东新合作被东航股东否决之后的第10天,中航有限向东航提交了《关于投资于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并与东方航空结成战略伙伴的建议》,建议书写道,希望配合东航在上海建立以东方航空为主体的枢纽运营体系。东航随即将此建议书全文公告刊登。

曾子墨:1月18号中航向东航提出一个相对具体的建议书,当时你们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而是全文刊登了这个建议书,怎么考虑的?

李丰华:是这样的,这主要基于从去年的9月份到(今年)1月8号将近五个月的时间,中航的这种表现,因为去年9月份他发表这种公告之后说三个月不予考虑(投资东航),但是当我们得到他向我们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承诺之后,我们按照上市公司的正常程序进行了路演。

那么在路演过程中我们发现媒体呢,有各种说法,很多都是通过我们的竞争对手或者中航方面,通过不正常途径向市场传播的,尽管市场上流传着中航会出一个新的价格,新的方案,但是我们在去登门路演或者我们管理层交谈过程中,他们并没有直接向我们提交,那么恰恰他对上级有了承诺,又没有向我们提交正式方案的情况下,他1月8号投了反对票,因此这种情况下我们感觉到他出了方案之后,我们应该把它公布出去,公布出去之后,这也是按照一个正常的市场程序来运作,那么后面我们就按照我们自己的一些程序,和自己的一些措施,在市场上来发表我们自己的看法。

曾子墨:可能还有很多投资者所关心的是1月18号的这份建议,是不是经过了中航董事会的批准,是不是一份正式的具有法律效应的收购建议。

李丰华:至少根据我的了解,中航董事会并没有通过这份方案,因为中航董事会的董事长,并不了解这个情况。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它并不是一份正式的建议,恰恰是通过这种运作,达到自己企业的一个短期的目的,这是它的问题核心。

曾子墨:如果这并不是中航方面一份正式的建议的话,他1月6号向投资者承诺的“每股不低于5港元的收购建议在两周之内公布”这个承诺是没有实现。

李丰华:应该是这样的,我个人认为是没有。

曾子墨:如果中航行为从市场规则来讲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况,您会不会考虑向香港证监部门提出疑义?

李丰华:我们现在也保留着通过市场的或者法律的手段进一步维护我们企业的权益这种渠道的可能性。

2月26日,东航公告称,鉴于中航有限无合作诚意等三大理由,东航董事会决定对中航有限入股方案不予进一步考虑。

3月1日凌晨,中航有限发表声明重申,与东航合作一事,中航有限很有诚意,并希望与东航尽快就股权和业务合作的各项细节进行讨论,以确定最有利于各方利益的最终方案,并推进实施。

曾子墨:中航是中国三大航空公司盈利能力最高的,为什么就不接受中航一定要接受新航?

下一页内容:中航入股东航 损害消费者利益

往期精彩内容:

李丰华:“负债”东航“失恋”的真相

中国证券市场“悲情英雄”阚治东

项怀诚:做好13亿百姓养老金的大管家

质疑中铁上市!曾子墨专访石大华

谢国忠:奥运前还有一波行情 之后会调整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