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丰华:“负债”东航“失恋”的真相
2008年03月04日 15: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子墨] [经济制高点] [李丰华]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2008年1月8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在东航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被否决。这个合作为什么会被否决?它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内幕真相?东航下一步的发展将会何去何从?中国航空业的发展将走什么样的路子?《经济制高点》栏目主持人曾子墨专访东方航空董事长李丰华。

2008年1月8日,对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来讲,是一个难以忘记的日子。这一天他们与新加坡航空公司,及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项目的合作,在东航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曾子墨:您认为被否决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李丰华:我认为被否决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竞争对手的不规则运作。主要原因呢是这个项目是国家批准的,在一开始我们一直认为同一个出资人,那么虽然我们之间是有适当的竞争关系,但是都是国家办的企业,应该说相互之间是执行同一个老板的指示,所以对这个问题并没有很完整的认识,认为对手或者我们竞争对手是可以支持我们的。那么恰恰由于他没有按照规则来运作,出来搅局。最后呢就造成了很多投资者,或者是股东股民,对这个东西呢,有一个另外的看法,有一个新的预期。所以造成了这次股东大会的投票没有通过。

李丰华告诉记者,这次出来搅局的竞争对手是中航方面。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被称为三大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在上个世纪90年代曾叱咤风云,是中国民航业实至名归的盈利状元,并率先在香港纽约和上海三地上市,成为中国民航业第一家上市公司。2006年,东航是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中唯一亏损的公司。

曾子墨:东航曾经是中国最早的一家上市的航空公司,盈利能力也曾经非常的强,为什么在今天会落在了国航的后面?

李丰华:应该说,这与我们的行政重组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东航是1997年,最早在我们国内民航界在纽约香港上海,A股H股同时上市的一个公司,而且当时资产状况也是全国最好的服务,在我们同行业应该说也是比较好的一个企业。因为它在上海整个的服务水平,得到了我们消费者的认可,但是后面呢由于行政重组,并购了一些公司,重组了一些公司,不但带来了大量的人员,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债务。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呢,大概先后背了50多个亿的债务,那么这60多个亿的债务,再加之这个航空业自身盈利能力又不强的情况下,那对东航的整个的这种(财务状况)就造成了一定的损伤,因此就发生了这种变化,在重组的过程当中。

曾子墨:为什么大笔的债务都背在了东航身上,而没有背在南航和国航身上呢?

李丰华:这个与国家这种重组过程中行政划拨有直接的关系,你比如说国航它就进入了50个亿的资产,而且这种资产呢,又是我们中国民航50年来积攒下来的这种资产,都并入到了国航。那么实际上南航呢也背了一些债务,但是没有背像东航这么大,所以东航因为背的债务比较多,就造成现在这种状况。

为了改变亏损的局面,李丰华希望能够通过引入战略资本的方式让东航东山再起。2006年1月19日李丰华带队赶赴新加坡与新加坡航空公司商讨了东航与新航建立战略合作的可能性,愿意通过认购东航定向增发的新股向公司注资,并建立全面战略合作意向。

李丰华:我为什么选择和新加坡航空公司的合作,主要基于两个目的。一个是通过这种合作来改变我们目前中国航空公司普遍资本金投入不足,负债率偏高,那发展速度要求我们又比较快。我们的负债率偏高这个资金上比较紧张,要达到这个目的,那么更重要呢是要改变目前我们航空公司,航空业低水平运作这种现状。三大航空公司呢目前虽然从帐面上来看,每年大家经营的效果是有区别的。但是从主业这个角度大家的差别不大,也就是说我们真正靠航空主业,也就是靠飞机运载旅客运载货物所达到盈利,双方的水平都差不多各方的水平都差不多。

你可以看看我们的报表,尤其是我们国际长航线,三大航空公司基本上都是3毛钱左右的水平那么国际上一些好的航空公司。比如像新加坡航空公司,它的是我们的一倍,达到6毛多钱。那为什么它会达到6毛多钱呢,就与它的产品设计,它的服务水准,以及它整体提供的一个系统有直接的关系。那么由于它这种产品和管理和系统,在世界的高消费群体中间得到了认可,因此它就能获得比较好的利润。

据我了解呢从2004年一直到2007年,新加坡一家一个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就相当于我们中国三家航空公司盈利的总合,这就看出我们的差距。那么我们中国航空公司要代表国家去参与竞争,不可能总保持这种低水平的运作,必须打造中华民族的品牌,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国外进行合作,更看重的是引进它的管理,引进它的产品设计,来塑造咱们中国的品牌。那么如果中国有一家航空公司率先来改进了自己的管理,在世界上多家航空公司中间能够脱颖而出,那将会对中国整个航空业的格局,对我们的同行都有所刺激,那么会带动整个中国民航的管理和发展。

曾子墨:东航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有多大?

下一页内容:“竞争对手”的不规则运作!

往期精彩内容:

中国证券市场“悲情英雄”阚治东

项怀诚:做好13亿百姓养老金的大管家

质疑中铁上市!曾子墨专访石大华

谢国忠:奥运前还有一波行情 之后会调整

谢国忠:理性分析师都会认为中国股市正处典型泡沫状态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