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次贷危机的影响有多远?
2008年04月03日 16: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2007年圣诞节前后,美国各大银行类金融机构,接连曝出巨额的亏损和计提,2008年3月24日的《经济学家》(THEECONOMIST)发出警告,金融界的历史已经开始撰写崭新而又充满危机的一章,衰退导致银行破产的危机依然存在。

子墨:这一次的危机估计会持续多长时间?

胡:我想还会持续可能相当长的时间,至少08年,可能是个非常艰难、非常痛苦的一年。

子墨:那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也在不断地调整,不断地下降,估计这个价格,还会下跌多少?

胡:我们的预测,对美国的房地产的价格,从去年的峰值的话,应该会有20%到25%的向下的调整。

子墨:现在对于次贷危机所带来的损失到底规模有多大,可能有不同的数字,有人说是4千亿美元,有人说是6千亿美元,那么现在已经披露的大概有2千亿美元,您的估计呢?

胡:次贷的损失,是一个时间必然的参数,随着时间过去,它这个数目也在改变。但要记住,这都是直接跟次贷相关的,而次贷只是一个资产种类的一种,我们还有很多,比如像Alt-A,它是比次贷好一个等级的这个房地产的贷款,现在也是危机起伏,那么还有商业房地产,这个规模也是非常的之大,有汽车贷款,有信用卡,有学生贷款,还有一般的消费贷款,这次整个加起来,不只是次按,是整个这次金融危机的这个损失,直接的和间接损失,可能有几万亿美元之巨。

子墨:那我们需要看到一些什么样的迹象,才表明美国,或者是说欧美,西方的经济已经走出了这次危机呢?

胡:这完全是一边倒的市场,但是都想去抛售,但是没人买,所以我想如果看这次危机能够有所缓和,有所稳定的迹象,就是看,我们开始看到已经很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入这个市场,它们进来,开始提供这种支撑,价格慢慢开始在一个低位上进行稳定,稳定之后,慢慢开始可能有缓和地回升,然后流动性开始慢慢回来,信用这种紧缩的结构开始缓解,这时候如果是一个有潜力的公司,你要去正常的业务进行发商业票据,长期贷款,你还能得到融资,这时候我们就能够放心了,美国的经济衰退,就实体经济来说,也可能会这个转低回升。

在全球性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国际资本流动日趋频繁,对冲基金活动和跨国投资并购活动更加活跃。中国内地家庭逐渐鼓起的钱包使全球金融机构垂涎。

子墨: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会有多大?

胡:中国,因为我们的宏观经济周期,跟美国还是处于一个不同的阶段,这个应该说这个直接的影响比较小,但我觉得间接的,还是影响比较大,毕竟这个,中国是全球经济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成员,美国是我们很大的贸易伙伴,这次欧洲也是很受影响,日本也受影响,也都是蛮重要的贸易伙伴,所以又因为次按问题所导致全美金融危机,再导致整个经济衰退,而且这个是旷日持久的话,那么对中国经济应该是个负面的一个外围的环境,也许外部的经济的放慢,对我们提供一种天然的冷却剂,短期来说,未尝好事,但基本上,我想随着这个危机的这个加剧,随着危机的这个延续和波及,那么我想最终对中国也是有负面影响的。

1907年美国银行危机之后,华尔街银行家们策划决定成立一个全国性中央银行系统,1913年,美联储的注册使得设想得以实现,作为一个私营公司(PrivateCompany)掌管了美国的官方货币发行权和货币政策,甚至主宰着全世界的金融市场,有人指出美联储就是金融寡头们的行业协会。

子墨:从去年开始,内地有很多人也在开始讨论,联储它的属性是一家私有的性质,所以大家也都会在看说,美联储在做任何决定的时候,是不是会有它个人的私有的利益在其中?

胡:美国的联储确实很有特殊的历史的背景和特殊的架构,美国的联储的理事会的7个理事,包括主席,都是美国总统提名,国会去评选,是一个公共权力机关,它并不代表这种私人利益,因为它范围是非常广泛,很多很多家银行,另外它从利益来说,这个联储,它就是通过它控制市场的运作,它一年也是获利颇丰,央行就是垄断嘛,它一年可以有300多亿美元的净利润,但是这个会员银行,这么多加起来,只能够最多6%的分红率,就是大部分的200多亿美元的这个利润,都是联储上交给美国财政部,给美国的国库,提供美国的预算。所以就说,这跟一般的私人公司,就是说同股同权,分红,这完全是不一样的。

子墨: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美联储的私有性质是有利益冲突的,因为一小撮的国际银行家控制美联储,其实就是控制了货币的发行量,而它们会通过在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之间,价格的大幅下降,比如说在这次的次贷危机当中,就会通过房地产价格的下跌,资产价格的下跌,来大量地购买比较便宜的一些资产,从而在这当中获得利益?

胡:联储作为央行,它的使命,就是维持这个物价稳定,应该是避免通货膨胀,当然避免通货紧缩,那么在长时间美国的这个历史记录,确实非常非常良好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家都愿意买美国的国库券,因为这是美国的这个,甚至很多国家愿意把自己的货币,牺牲它的这个货币的独立权,愿意把它的货币跟美元挂钩,因为就是它们被联储的这种货币政策的能力,对它这种能够在长时期能够维持这个物价结构比较稳定这个记录,非常有信心。

有人指出,一部世界金融史,就是一部谋求主宰人类财富的阴谋史。这次次级抵押贷款爆炸式发展成就了抵押贷款银行家和经纪人的一夜暴富,可随之而来是金融巨头们惨痛的损失,除高盛外,无一幸免。

子墨:在去年的中国内地就非常流行一本书,这本书当中也提出了阴谋论的观点,认为在美国历史上的历次经济危机,金融危机,都存在一小撮的幕后黑手,也就是所谓的国际银行家们,他们策划了阴谋,导致了危机,那么这次的次贷危机是不是也可以看到这样阴谋论的迹象?

胡:我们都可以看到,就是说确实有宏观经济,比如说货币政策的这个结构,有经济结构失衡的结果,也有金融机构本身内控风险管理薄弱等等很复杂的原因,就说很难把一个金融危机简单地说成是一个,就说少数的一个机构,或者国际银行家蓄意策划的这种结果,那样我想可能太未免过于简单化了,事实是要比这个复杂得许多,有很多客观的负面原因。另外从这种行为心理学来说,如果说有一小撮的这种国际银行家,蓄意制造金融危机,那么他们一定从中大发横财,但事实是,每一次金融危机,这个最直接的,损失最惨烈的,都是金融机构本身,哪怕是全球最大,历史最悠久,品牌最好的机构都难以幸免。

往期精彩内容:

“通胀”下的中国经济!经济学家深度剖析

曾子墨专访李丰华:东风+解放≠奔驰

李丰华:“负债”东航“失恋”的真相

中国证券市场“悲情英雄”阚治东

项怀诚:做好13亿百姓养老金的大管家

质疑中铁上市!曾子墨专访石大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