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访华看点:中俄元首将签“有分量”声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于20日早晨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 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于20日早晨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

凤凰卫视5月19日播出《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科夫:分析人士指出,此时正值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受西方制裁的敏感时期,也恰逢中国与东南亚邻国间纠纷频繁之际,普京此时此刻到中国,诠释着中俄之间一种全新默契的关系。好,我们来梳理一下普京此次访华的看点。

首先是一份有分量的声明,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元首将签署并发表一份有分量的联合声明。体现中俄关系在新阶段发展的重要成果。俄专家认为在美欧不断加强对俄制裁的背景之下,俄得到中国的支持,极为重要。

除了有分量的联合声明,中俄还将磋商一摞创记录的协议。俄罗斯方面透露,我们手中正在磋商的双边合作文件有43份,其数量是创记录的,最终至少可以签署约30份协议。

还有就是一场意味深长的军演,可以说这是普京此次访华最大的看点之一。虽然中俄均表示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但是这一场于敏感时期在敏感地带举行的军演,还是引来了猜测一片。而普京不久前强调中俄军事互信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在土地和海上,在中国和俄罗斯境内定期举行联合军演。

还有就是一轮只剩下最后最后一个数字的谈判。中俄双方目前就天然气价格的密切交换意见,持续了十多年的俄中马拉松式的天然气合作谈判有望结束。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向中国提供天然气的合同已经其本起草完毕,中俄天然气合作谈判成功就差临门一脚。

还有就是一场面向亚洲的峰会,普京此次访华除了中俄双边框架协议的内容之外,还包括一个重要的多边的外交活动,就是参加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第四次峰会。无疑,亚信峰会成为俄罗斯在当前国际环境中切实强化亚太外交的新抓手。

最后还有一段共同纪念的历史。普京总统此次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期间,还将就参加二战纪念胜利70周年的活动进行讨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普京访华 中俄双边框架协议

人参与 评论
普京访华看点:中俄元首将签“有分量”声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9/9863dce5-e248-4ead-9006-8ab30116ff9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