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侵华谍报工作精细:比中国人更了解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日关系正陷入二战之后最危险的时刻,两国之间的谍报疯狂战也愈演愈烈,中国的迅速崛起,令日本焦虑不安,中国的战略意图更让日本疑心重重,为准确了解中国的国家实力和战略动向,近年来,日本大幅调整对

核心提示:中日关系正陷入二战之后最危险的时刻,两国之间的谍报疯狂战也愈演愈烈,中国的迅速崛起,令日本焦虑不安,中国的战略意图更让日本疑心重重,为准确了解中国的国家实力和战略动向,近年来,日本大幅调整对华战略,全面提升和强化对中国的谍战能力,精密部署,主动出击,使东亚成为全球谍战最激烈的地区,这一轮的中日谍报战,出现了哪些新特征?会否成为中日再次爆发战争的序幕,日本采取什么样的战略和战术,美国发挥着什么作用?

凤凰卫视3月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同时我们再看看历史上,日本的几个所谓的,几大美女间谍,为当时侵华日军立下了所谓的汗马功劳,最有名的当然是川岛芳子,是一个满族的人,长期替日本搜集情报,是中国人最熟悉的美女间谍,当然另外两个可能是坊间传闻,见仁见智,一个是南造云子,一个是李香兰,怎么看?

萧台福:李香兰这个,我们要这么讲,李香兰被逮捕的时候并不是以间谍罪逮捕的,而是以汉奸罪,但是最后又发现李香兰根本就不是中国人,他是日本人,所以他的汉奸罪也不成立,至于南造云子,以我所读过的资料,以及过去老资格的情报员来讲,没有提过这个人的名字,所以南造云子的状况我个人是存疑的。

邱震海:是不是实有其人还不得而知,但是刚才只是一些历史上的一些小故事,现在我们看看关键在于日谍作业精细,往往比中国人更加了解中国人,日本抗战时期所绘制的广州市的地图,已到如此精细的地步,而且日本对华谍报作业精细的惊人,日本绘制的中国地图后来在抗战结束之后,还被国民党军队用做军用地图,如果这个属实的话,简直是中国人的耻辱。

萧台福:这个倒不是说耻辱不耻辱,而是当年的中国的国力如此,而且另外一个来讲,当年中国并没有这一种军用地图精密到要什么程度的这种概念。

邱震海:这跟国力好像没有关系,我觉得往往是民族性格,日本的民族性格如此精细,中国人太粗做事情。

萧台福:对。

邱震海:绘制地图跟国力有什么关系。

萧台福:中国人过去有一句话讲叫差不多先生,我们什么时候差不多就好了,大概有这个样子就可以了,但日本人不是,日本人一分一毫他都跟你锱铢必较,所以他能够把军用地图做的那么的精细。

吴大辉:日本人为什么做的这样细,因为他就要占领你这块地图,就要夺取这块地图,所以他必须要了解这块地图,他的目的就不纯,所以才会有这么后续的工作。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谍报 日本 邱震海

人参与 评论
日本侵华谍报工作精细:比中国人更了解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3/b9670aa9-3a75-470c-8414-78e57f3ed54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