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威廉:日本领导人安倍的思维比希特勒更危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国际社会反弹的声浪甚多,这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西门大学的潘维廉教授讲到,与希特勒相比,日本领导人这个亚洲希特勒的思维更危险。 凤凰卫视1月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

核心提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国际社会反弹的声浪甚多,这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西门大学的潘维廉教授讲到,与希特勒相比,日本领导人这个亚洲希特勒的思维更危险。

凤凰卫视1月4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后,这一次他可能有点想不到包括邻国的反弹,还包括美国的反弹,还有包括国际社会的谴责都来了,对他会有哪些后续的制约效果?即将登场的这位嘉宾,您个奖在我左手边看到,这位嘉宾是来自美国,他的父亲在亚洲打了十一年的仗,自己呢,是在美国空军服役了七年,他厦门大学的教授潘维廉,欢迎潘教授来到现场。

潘老师您好,刚刚您也听到了几位中国的嘉宾对这件事情的关注,您听完之后有哪些敢想?还有哪些自己的补充?

潘维廉(厦门大学教授):我自己觉得,如果我明天看新闻说,德国又选了一个新的总统,他是那个纳粹分子。

胡一虎:对。

潘维廉:我们会不会有点担心,我想会有担心。

胡一虎:你是会担心的。

潘维廉:会有担心,但是我看了我们这边有一个比希特勒的,就是那个日本的领导那个思维,因为那个安倍,这个事情我觉得要了解这个背景,很多人说那他到那边(参拜),那是战犯的(灵位),但是问题是,按我理解的,就是日本人不承认有战犯,安倍他的爷爷也是战犯,很厉害的,那个A类的,那个是最坏的。

胡一虎:您刚刚特别说了,您说安倍,你自己担心安倍这个是亚洲希特勒的思维。

潘维廉:因为希特勒很坏,但是那个日本的领导人更坏,他们杀了更多的人。

胡一虎:你特别提到了,你说对,因为希特勒很坏,但是至少德国的这些,接下来的后世子孙当中是把他当成一个惨痛的教训,但是至少你所看到的日本安倍并不是如此想,我们看安倍这次这个动作之后,你看国际的反应,包括韩国跟中国不用说了,美国呢,这次也表达了非常失望,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俄罗斯呢,你看,俄方的立场是同中方安全一致的,不仅如此,德国,德国说每个国家都应该诚实定位自己在二十世纪战争中的角色,还包括新加坡,还包括越南,都发出了谴责的声音,但是我想问的是,维廉兄您认为,这些的谴责声音,对您刚刚所形容的安排他会有任何的一些制约的影响力吗?会影响到他吗?

潘维廉:你看他们六七十年代,就供奉那个战犯,五六十年代,很早,所以这个不是他忽然想出来的一个事情,我觉得他们很早就开始准备这个,所以这个,我不是政治家,我不了解很多的。

胡一虎:你不是政府家。

潘维廉:但是我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我很怕。

胡一虎:对,你很怕,那相对来讲,从你眼里来看,2014年你觉得中日之间,从你一个第三者的角色来看,是不是会有可能擦枪走火的军事冲突发生?

潘维廉:我想不会打仗,但是避免这个,我觉得这是美国、中国,其他的国家都要合作的。

胡一虎:都要合作,但您既然谈到了要合作,那美国的态度会是什么?从美国这次表达了失望,既打他了一个耳光,但是马上在普天间的这个美军驻军问题解决之后又说了美日之间的同盟不受任何的影响,怎么解读?

潘维廉:我只是想美国的反应可能比较慢,会很慢,他们不会承认,但是我想以后他们看得很清楚,日本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想他们就会跟中国合作。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亚洲希特勒 安倍晋三 靖国神社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潘威廉:日本领导人的思维比希特勒更危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5/77fadd7b-f2fd-4ffe-9f8e-5d71b511866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