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剑涛:丛林法则渗透教育各环节 不利于培养学生人格

2013年12月16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任剑涛:这个在教育里头它有一种多重力量,多重主体的安排问题,你如果是在西方社会教会的力量学校独立的力量,社会的力量,国家的力量它是一个多元平衡的结构,而在我们国家基本上是行政通吃,我们你说有教会力量吗?没有,你说社会组织有力量引导它吗?也没有,你说学校本身能够按照独立的教育原则去引导学生吗?也没有,后来都统统行政化,一行政化变成权力了。

邱震海:那你的解释就基本上还在体制里面寻找问题的答案,我承认这是一部分,但有没有除了体制以外我们不可能永远去依赖体制改变,也许我们等到一百岁也改变不了,但是有没有其他的原因?

民间意识觉醒有助改善人格教育

陶杰:现在你自己改变了,我刚才我上一集说过要靠人民的意志,人民的意志,人民的自觉是有的,最近民国的小学课本重印卖几百万本,很多家长打开一看这里头看起来丰子恺的画工,看见那个教小孩起床、刷牙齿、爱护小动物,爱护自然植物,觉得是个基本,所以我们最重要是要对人性要有这个信念,到底这个人性是要倾向美的、善的还是恶的跟脏的,这个家长必须要自己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邱震海:说起来有一点惭愧,我听一个专门研究日本明治维新历史的一个华人学者告诉我,在日本明治维新20年之后差不多也就相当于我们现在这个时间,就是整个工业化开始改革开放开始20、30年之后,他用通过文部省,就是我们的教育部,或者文化部专门召集一帮知识分子名列了一些细则,一个人做应该怎么做,code of behavior,就是你待人接物怎么接的,你开门怎么开的,你吃饭怎么吃的,通过一代人的,一代两代人某种程度有点像当年蒋介石新生活运动这样的,然后改变人的,说起来有点惭愧,但我只是举这么一个例子,今天中国是不是也需要这么一种东西?还是像有的朋友说今天需要用公民教育来代替政治教育?

陶杰:公民从哪里呢?公民是西方概念,刚才教授说西方的文明其中一个宗教的精神,它这个宗教近代有这个德兰修女,德兰修女讲什么?就是我们从前墨子讲的博爱,兼爱,但你刚才说到这个雷锋,雷锋这里这个偶像里头有问题,你不要以为他为人民服务,他有一句话对同志朋友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敌人要严冬一样的冷酷无情,谁是敌人呢?你看在宗教里头没有敌人,敌人我都爱,但是这雷锋里头有敌人,那谁把谁定性为敌人呢?这就是问题,所以即便你用雷锋来做一个道德教育,在80年代这不成功。

邱震海:好,听一下我们观察员的意见。

高珊(战略观察员):我觉得是社会经济的发展决定了人对人的理解,因为之前培养我们这一批人的时候的家长他们处于的社会经济只能达到一个温饱,向小康去奔,但是当到我们这个阶层的时候我们今天,我们这帮人的时候开始由温饱已经到达小康,然后就开始对人性进行了讨论,同样我作为一个母亲我也在想,在思索,我该如何培养我的孩子,我希望我的孩子是身心健康,不仅身体健康,心灵一定要健康,其实我觉得这也是因为我们本身这个社会对经济已经不存在任何的其他的问题,温饱已经解决的情况下才会思索,所以我觉得就是说这也许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必然一个过程。

陶杰:刚才你讲到五讲四美那个是80年代的,五讲四美是对的,那个四美是什么?环境美、语言美、心灵美,这个美就是说就是我们中国教育最缺少的,美学的教育德智体之外还有群,群就是团体精神,还有美学,现在这个社会缺乏美学,不知道分不清楚什么是美的,什么是丑的,一开口全是脏话,那种行为极其粗暴,在飞机上打空服务员,打机长,然后坐公车不排队。

邱震海:这个我们的高珊深有体会,长期饱受其害,陶杰兄身在香港,心怀祖国,对80年代五讲四美实际上是背诵字成熟。

陶杰:心灵美,还有一个心灵。

邱震海:远远超过我们这些早年从大陆出来的远离祖国的人们,不管怎么样,中国未来的教育到底路在何方?我们另外一个战略观察员有很多话要说,不过我们又要做广告的,商业电视台就这样,赚钱为主,然后才是思想,批判一下。

解说:社会环境的转变会深刻影响到每一代人的教育方式,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独生子女政策造就了世俗罕有的独一代,自私、冷漠成为其群体标签,他们的成长过程又侍奉资讯爆炸科技狂飙的年代,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也给这一代人的人格教育培养再出难题,今年因为不满现行教育体制,越来越多的在家上学等易于常规学校教育的方式出现。

更有民间力量开始尝试建立真正精神自由的大学,社会上对于多元化更符合学生发展的诉求越来越多,但每一种诉求背后都是对现状的迷惑,到底什么样的人格教育方式才能跟上当今社会的飞快变化,家庭、学校、社会又应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沿袭的60多年的思想教育模式是否还能奏效,以国学热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复兴,能否成为治疗教育人格危机的良药?

邱震海:好,今天的中国物质丰富,但是大家心里很茫然,中国古人说读书明理,但是今天读了书也不能明理,所以这是问题的所在,中国教育除了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之外,也不能培养出一个健全的人格,好,刚才我们谈了很多问题,现在我们开开药方,让我们的观众能够带一点东西回家,看看从明天开始看我们节目的观众,从自我做起怎么样改变我的一个自我的生存心灵状态,培养一个更加健全的人格?

任剑涛:对中国来说今天一个特殊的状况就是一个独生子女的时代,所以父母的溺爱是非常明显的,怎么样在日常生活中让自己的小孩能够独立自主,能够尊重别人,从小时候做起,注重细节,明日生活比如说早晨起来刷牙、洗脸不要父母来带,由自己来进行,比如三岁以后要能够独立自主,那么这样逐渐他就会知道自己做这些事情的难度和别人做同样事情的一致性,要形成尊重别人的日常感觉,这种日常感觉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格健全教育的起点。

邱震海:作为一个母亲您认同吗?

高珊:我认同。

邱震海:这是非常基本的一些生活的技能。

高珊:我认同这一点,而且正好之前前段时间我看到了一个英国儿童成长宣言,也就是说孩子在成长之前父母就要去教的,其中有几点我觉得很好,一个是坏人可以骗,一个是遇到危险时可以打破玻璃或者家具,我觉得这其实是很细节的东西,甚至是可以和妈妈讲出自己的小秘密,不保守坏人的秘密,我觉得这可能是在我们中国的教育里面根本是不会存在的东西,我觉得从家长自己自身也要多搜集一些咨询,因为我们已经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教育,我希望能够我的孩子,我的下一代在我有知识的前提下我能够明白事理的前提下,去更好的让他往健康的方向,身心健康的方向去发展。

邱震海:可行吗现在?

陶杰:可行,不要管什么体制,也不要管什么社会,什么校长,家长你既然是独生小孩不要溺爱,不要管要买给他好的东西,穿的吃的人们手机不要换,要多带他去认识这个大自然,比方讲在大陆的观众比我们香港的好,因为他可以到处跑,你可以带小孩跑茶马古道,可以带小孩去看日出,我们香港没有,去跟他建立一个大自然的关系,要叫小孩爱护动物,尊重自然,尊重别人,你教他去钢琴的同时,不要光教他记,死记那个乐谱,要叫他闯开心灵你刚才谈论莫扎特,从这个音乐里头你感受什么呢?看见什么画面呢?从音乐的节奏里头你看到什么色彩呢?把小孩的想象力创造力从小解放出来。

还有一个要注意,现在这个手机,这个ipad不要让小孩整天对着,要有节制,在房间里头看ipad,看手机父母要监督,在网上看什么,而且不能够沉迷ipad的online game,那些游戏,因为这样会妨碍小孩跟父母的沟通,将来他不会说话,不会尊重人,一个人你看在网吧里头打,打机变得心脏病发,南韩就有几宗,将来你想不想你的小孩是这样?你不要溺爱,不要拼命给他买这种东西。

邱震海:学校教育、生活技能导致了人生的一种做人的道理,然而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到我们的政治思想教育,世超好像以前在学校里曾经有过几年辅导员的经历。

目前中国学校人格教育流于形式

陈世超(战略观察员):对,我在学校工作过,我是觉得现在大学所主张的人格教育确实不是在课本上,是在课外活动,但是课外活动很多的那种教育都是形式化的,或者是有一个政治色彩的,比如说上面传达一个向雷锋学习的活动,那么大学就开展类似的这种道德主题活动,但这个学生他是不是真的心底里面去认可了,或者接受消化,这个就真的是打一个问号,所以如果说讲到具体的话,我觉得你不可能改变学校或整个体制框架下人格教育的缺失,能做的真的是父母,身体力行的去教学生养成一个独立的人格。

比如说像日本的一些小学幼儿园,他会从细节上去告诉小朋友你不要浪费粮食,你吃完东西你要自己收回盘子,像这些细节我觉得中国无论从经济还是教育上都是一个很扩张式的,很粗狂式的发展,现在应该要进入到一个细节式的发展,就是说去注意到这些教育上的一些细节,这个我觉得是可以做到的。

高珊:我刚才想说关于信仰的问题,现在中国人是没有信仰的,也许我们不能够提供孩子一个类似于天主教、基督教的信仰,但是我可以提供他一个信仰就是善良,这也是一个作为家长想培养的。

邱震海:另外一个最近几年,国学热风靡神州大地,国学热是不是也是一剂良方,还是一剂有争议的良方?我个人认为是有争议的,不过我想听听二位的意见。

任剑涛:国学有争议是正常的,因为国学绵延五千年,某种意义上不进行甄别它就是个大杂烩,这国学跟传统中国社会是相伴随的,有优点有缺点,那么今天之所以国学要请回现场来,当然大家的主观意图是想国学能够发挥填补中国人精神空白的价值功能,这价值功能当然是积极的了,在某种意义上可能儒学那种从农学教育开始,一直到普通的作为一个处理人际关系,人伦关系到处理跟国家的道德关系都有非常多积极的成分,如果把这积极成分发挥出来,跟我们国家道德重建的需要相扣合,在人格教育上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邱震海:但是问题这个东西是很难区分的,国学里面有很多精华做人道理,也有很多糟粕封建主义对权威的盲从,我们以前说西方已经愿意说倒水把小孩都倒出去,现在我们是捡小孩,把脏水也给捡回来了。

陶杰:把这个儒家找回来,然后找回它的原教旨,就是说找回孔子、孟子那个状态的儒家,因为儒家后来秦始皇以后有序变成君臣父子,变成主奴的一种关系,这个并不是孔子、孟子那个时候的意图,所以找回当时最早的仁义礼智信,这五样就够了,其他我不要,就说儿子必须要服从爸爸,奴才必须看见主子要下跪,这个不要,人就是大爱,义就是讲的这个信用,礼,礼貌,智信,把这五个很简单的重建起来,其他都不要,不要管了。

邱震海:中国的教育问题很多,里面其中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不能培养一个健全的人格,但是原因有很多,有体制的,有传统的,有等等,当然但是节目最后我想作为主持人,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可以把所有的问题推向体制,但是我们不可能等待体制来改变,能够改变的只是我们自己。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人格教育 任剑涛 邱震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