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剑涛:丛林法则渗透教育各环节 不利于培养学生人格

2013年12月16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代的中国教育存在着严重的功利化和工具化倾向,只注重知识的灌输和技能的训练,而忽视学生人格的培育,因而无法培养出兼具创造力和人格魅力的杰出人才。中国学生一直生活在结果倒向的重压下,从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到一切以升学率和就业率为准,面对严酷的社会丛林规则,在完成人生每一阶段的指定任务后,却难以完成最基本的人格培育,缺乏健全人格的学生即使日后成了专才,也会迷失做人的方向无法善用才能。

凤凰卫视12月1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教育的最大目标在于培养人才,特别是杰出人才。所谓的杰出人才必须同时具备创造性思维和健全人格,但当今中国的教育恰恰忽视了对学生的创造力和人格的培养,中国教育界以至整个社会出现的种种病态现象,归根结底是由于人格缺失造成的,人格教育的缺失将给国家长远发展带来什么祸害?如何扭转这种危险的局面,中国古代以及欧美的教育思想可以提供哪些有益的资源?

邱震海:不久以前,我们在《寰宇大战略》节目当中做过一期有关教育的节目,当时谈的是中国教育重要缺乏创造力,中国的教育虽然读过书、读过大学的人很多,但是培养不出一流的人才。然而中国的教育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教育甚至培养不出一个有健全人格的人。

培养健全人格:中国教育当务之急

邱震海:所以假如说我们用犀利的语言来说,中国教育一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二甚至不能培养出一个健全的人格,这就是问题很严重了,所以今天我继续请两位嘉宾,一位是陶杰先生,一位任剑涛先生加入我们的讨论。陶杰兄,看看今天校长开房,教授、专家似乎都已经成为了污名了,现在中国的职业好像里面已经没有几个人能够让人称为是比较光明的,就听上去不是好职业了,到底问题在哪里?

陶杰(香港作家):这个没办法,经过20年这么激烈的经济市场化,让少数人先富起来,发展是硬道理,那么教授、讲师无可避免的被卷进这个历史的大潮流里。

邱震海:但是工业化的进程并不会导致人格缺失,这里面不能划等号,在西方过去也没有说什么西方工业革命就导致西方的一代人全都成为污名了。

陶杰:西方不会,但是中国会。

邱震海:为什么中国会呢?

陶杰:这个叫市场化。

市场化造成中国人格教育缺失

陶杰:这个叫GDP主义。

邱震海: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市场化并不等于必然导致人格的缺失,中间一定是少了一些环节。

陶杰:少了一些环节就是说可能对于人格的陶冶、人格的培养要有很多品格的,要有很多道德领域的探索,要有很多价值观的追求。比方讲一旦你把一些价值观定性为普世的价值观,这个是很危险的,不能引进的或者你又把以前儒家的像孔子的那个又重新树立起来,那个树不起来,而普世价值观又不能引进就造成了一个价值真空,一旦造成了一个价值真空,任凭你什么知识分子、师资分子,人格必然扭曲。

邱震海:我们的教授就在现场,很遗憾教授现在不幸这个职业有点污名,但你这个教授是好的。

任剑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谢谢你的肯定。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倒觉得一方面是个问题,另一方面也必须要确认在一个职业化时代,我们教师也不一定能够都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要求太伟大。

职业化时代  教师不一定能成灵魂工程师

任剑涛:但另一方面职业的底线如果守不住的时候,那么社会的污名化就变成必然,而教师也就难以完成教书育人的责任,所以学生的人格也就会受到教授人格偏执的影响。

教师若守不住职业底线  必然影响学生人格

邱震海:现在已经不能说什么天底下最阳光的职业,已经不能说什么教授育人,现在教授自己本身出了问题,等一下我们再看。现在看看中国教育,我们先归纳两大问题,一个创作的严重缺失,上期节目当中我们说了,这一期我们主要聚焦于中国的人格教育缺失,中国似乎也培养不出好的一个健全的人,到底哪些地方出了问题,我们看看。当然不是每个学生都投毒,现在复旦大学的学生投毒,以前药家鑫的事件等等,学生,一个读过书的人居然能够做这样的事情。教授争官,当然不是每个教授,但是相当部分教授已经受到行政化的制约,校长开房,据说现在只有院长这个词还好,校长已经污名化了,所以你看看可怜的漫画当中,写着可怜的那位女学生说,被校长牵着手去大酒店开房,校长说别怕,我是校长。所以你现在还怎么谈灵魂的工程师,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书育人先把自己教好,当然问题在哪里?

任剑涛:实际上我们现在恰恰把读书和明理给它挖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读书与明理出现难以逾越的鸿沟

邱震海:那不应该的吗?

任剑涛:就读书不明理,大家不觉得是问题,读书要明理觉得非常困难,这样的一个社会氛围使得读书人对自己的行为,价值行为、偏好、自我约束、社会约束、自律和他律都会出现一种自我放纵、社会放纵。

邱震海:但严格说来,知识里面以前说书里有很多真理在里面。我们看看人格培养,中国古代教育,从我们的古训当中有很多怎么做一个好的人。《大学》里面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一个善字。我们看看孟子吧,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张载也说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我们再看看如果说这是中国的古训,再看看西方的对于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应该又是什么。罗素说思想是颠覆性的,是革命性的,它充满破坏力,它令人震惊,思想对待特权既有体制以及安逸的旧习毫不留情。沙特说了,什么是知识分子,那就是当一个科学家昨天在实验室里进行核子武器试验,那时他不是一个知识分子,而就当他今天在走上街头反问核武器的时候,他才从一个专家变成了一个知识分子。无论是以中国的古训,还是以西方对知识分子的标准来看,今天中国那些读了书依然不明理的教授学生、校长,真的应该感到汗颜了,我还要问问题在哪里?

陶杰:沙特那个话很有意思,就说不在于知识,知识分子跟科学家的分别在哪?就说知识分子即便是成了科学家,科学家也要有一个人文的精神,要有人道主义的关怀,你要先学会做一个人,然后才会学会做一个学人、读书人。

知识分子要先学会做人  再做学人

邱震海:对,但这个在中国的古训当中是有的,我们再看看中国的古训。为天地立心,为万世开太平,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都是中国古人,即使在我们批判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当中,也有这样一些做人的道理,为什么到了今天中国在左赶不上我们的古人,右赶不上西方的高标准?

任剑涛:一个转型的时代当然从大的格局来说,你要求太苛刻了。

邱震海:不要把问题都归咎于转型。

任剑涛:时代塑造人。

邱震海:但是西方当年转型也没有出现中国今天这样的问题。

任剑涛:西方美国也出现了“扒粪运动”,日本也出现了大政转型,我们要承认这个转型本身的艰难,当然我们不能把我们做的都归结于转型,是转型,所以我就自我放纵,我就自甘堕落。当然转型会导致人们旧的未去,新的未来,因此失范,失去了规矩、失去了规范了。

社会转型往往导致行为失去规范

任剑涛:所以这个时候知识分子也好,或者教授对学生也好,教师对学生也好,他们的自我约束和社会约束同时严重不足的时候,可能会向动物的底线堕落。

自我和社会约束不足  人可能向动物底线堕落

邱震海:你同意吗?这种动物的本能、动物底线的堕落,他说来自于转型,你同意吗?

陶杰:这个转型不能够足以说明问题,清朝灭亡中国两千年的帝制完蛋了,民国出来了,这不是转型吗?为什么1919年这个转型出现悲壮的五四运动呢?就是说明治维新不是转型吗?转型不一定会造成灾难。

社会转型不一定会造成道德灾难

陶杰:我们中国历史的转型按道理说一百多年前已经转型了,为什么转来转去到现在还在转,好像鬼打墙一样转不出一条出路呢?

任剑涛:当然我们不能把它归结于转型,在某种意义上,社会的失范使每一个人找不着北,找不到北使得转型的死循环打不破。那么我们每一个人如果真正能够在转型里头恰当的自处,然后寻找到跟别人相处的规则,那当然情况又不一样了。

邱震海:好,那么作为每个个体到底怎么做呢?现在问题是个体把问题推向体制、推向社会,社会说你每个个体应该努力,这叫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人格教育 任剑涛 邱震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