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彭光谦:中国必须以实力求和平保发展卫国权

2013年04月01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未来影响中国战略机遇期的不定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或者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国,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把中国正常的发展看成是对他的挑战,就从他的垄断思维出发,把中国的正常发展看成对他的挑战,这是未来的根源。而不是说我们要发展,挑战了他,所以他要搞你,是他的强权思维,导致他对中国的判断走向了偏差。

凤凰卫视3月31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彭光谦少将:应该说未来影响中国战略机遇期的不定因素,其中最主要的,或者最重要的因素是美国,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把中国正常的发展看成是对他的挑战,就从他的垄断思维出发,把中国的正常发展看成对他的挑战,这是未来的根源。而不是说我们要发展,挑战了他,所以他要搞你,是他的强权思维,导致他对中国的判断走向了偏差。

对外战略不应过度重视美国因素

处理好中美关系,重中之重这个话也对,但是也不完全准确,过去我们一个稍微不准确的地方在哪里呢?把美国看成我们所有问题解决的一个关键的关键,除了这个就没别的了。那么把美国的利益看成重中之重,那不行的,重中之重,所以在影响我们外部环境中最主要的问题,但不等于美国的利益是重中之重,不等于我们的一切要以美国的利益为利益。就是美国的一些消极因素我们要一致,对于中美之间一些共同的东西,我们要让它尽可能的放大,尽可能的参与合作也好,协商也好。

邱震海:所以您这样说,其实又回到我们讨论的原点了,为了确保战略机遇期,某种程度的军事手段是不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项?比如说东南亚某些国家挑战中国了,如果按照我们常规的思路的话,只要跟美国搞好关系,由美国去影响他,中美关系,重中之重,美国是地区局势的稳定。但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切入,我就在这个方面震慑你一下,教训你一下。

军事永远是国家重要手段之一

时殷弘:我觉得军事手段永远是一个国家,一个主权国家十八般武艺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武艺,一个是工具箱的一个工具。但是中国,特别是有伟大抱负的中国,一定要坚持,除非邻国不这么做,中国一定要不首先使用武力来解决同邻国之间,甚至同美国之间的争端,除非对方先打第一枪。

彭光谦少将:一个国家的强大,是一个国家能不能安全发展,或者是正常发展的一个关键、重要因素,也是一个国家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一个国家品质的重要因素,你没有这个问题谁在乎你。

凭借国家实力谋求和平才是最可靠

特别是在当今世界,实力地位是很重要的,尽管我们可能对这个西方理论不大赞成,但是以实力求和平是最可靠的,以实力求和平、以实力保发展、以实力争机遇、以实力卫国权,没有实力一些免谈。

除了增强军事实力 经济与外交不可或缺

时殷弘:实力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但是远不是充分条件,我们除了实力之外,我们要搞好经济、搞好外交、搞好跟各国的交流。如果天天讲实力,我想实力可能搞上去了,但是可能你不能取得胜利。

邱震海:您说这话的时候彭将军在看着你,您是在反对他的意见吗?

时殷弘:我对他的意见,对他的侧重有点保留。

中国需要硬实力与软实力并重

彭光谦少将:实力包括软实力和硬实力,实际上都在里面,什么外交、经济都是实力的一部分。

时殷弘:我觉得也不能这样说,也不能这样说。

彭光谦少将:不等于说我们讲实力就是军事力量,就是战争。

时殷弘:也不能这样说,软实力我们也姑且可以说软实力,但为什么要加软呢?就这个实力跟那个实力确实有联系,但非常不一样,反正是一个大国,十八般武艺,任何说我是只靠外交,我只靠经济,或者我天天,特别在形势紧张的时候,每24小时都是被硬实力占据了。

邱震海:让将军跟教授再吵10个小时都吵不完,我们节目从争吵开始,以争吵收尾。但是不要忘了,我们中间崔院长给我们带来非常理性,也非常成熟的思维。不管怎么样,中国外交确实正在站在一个战略十字路口,希望我们的节目能对您的思索带来一点帮助。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彭光谦 实力 卫国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