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珊:美日会在解放军战力大幅提升前掐死中国

2013年01月28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30多年的崛起过程中,中国一直奉行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战略,专心发展经济,坚守和平路线,尽量保持低调,确保不让美国和邻国感到恐惧,然而,任何大国的崛起必然要对现有的世界秩序构成挑战,赞成全球权力的转移,最终引起国际社会,纵观世界近代史,几乎所有大国的崛起都要经过战争的洗礼,尽管中国不想重走其他大国的老路,希望以和平的方式实现崛起,但这可能只是中国的一厢情愿。

凤凰卫视1月27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苏扬是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女军官,在听我们高珊讲话的时候,我看你在苦笑,在摇头,为什么?

苏扬:其实我觉得中国现在还没有到必须一战的时候,因为刚才徐将军也说,虽然中国现在是在被动的面临外部的很多挑衅,但是中国自身的军力发展,以及包括内部的经济的发展到底是否达到了一个可以一战的地步,我觉得其实还是值得大家去思考的。

邱震海:您做过军官,您为什么?

苏扬:因为我觉得不光是在外部的这些势力的干扰,中国内部其实有自己的问题,包括中国军队的内部,他有自己内部的一些多种矛盾聚集起来,而且在加上中国长期没有战争,如果一旦战争的话,中国的战斗力有多少,我觉得这个也是值得思考的,所以我刚才也非常想请教徐将军,我们中国解放军的战斗力现在是不是可以能。

高珊:首先我觉得苏扬提出了一个战争问题,我个人认为战争除了包括全面的战争,中日全面的战争,其实还包括战争摩擦,不能够说即便中国可能现在的经济、军事实力发展,可能大部分人认为不足以支持全面的战争,但是如果发生了局部的军事摩擦,难道我们也忍让吗?我不这样认为,而且中国现在的军事发展较几十年前比的话,绝对是突飞猛进的,难得连局部的军事摩擦都允许吗?

苏扬:但是这种差距,尤其是中国跟美国之间的军事差距还是非常大,所以我们一定要认清自己,不要麻木的去。

高珊:首先我承认,现在我们是有差距的,我们也需要认清自己,但是问题是。

苏扬:为什么不能等到我们经过一段长期的发展,一直到我们能够能跟美国和日本这种大国相抗衡的时候,我们再去。

高珊:苏扬,我觉得你还没有等到那么长期的一段发展时间,人家日本和美国已经携手把中国掐死了。

邱震海:我发现世界上最大的乐趣莫过于看两个美女互相争吵,乃至大打出手。好,看看我们的将军怎么回应我们的两位美女的互相争吵。

徐光裕:红衣美女的观点我觉得是正确的,人家不会等你完全准备好了,完全完美了,再来跟你挑战,跟你动手,作为我们来讲,首先我们不想打大仗,这是我们的愿望,但是是不是要打起来,不决定于我们,因此作为我们来讲,不管我们现在处于什么状态,必须随时随地准备还手,随时随地准备打赢。

邱震海:刚才蓝衣美女的观点,他恰恰是认为在打架之前,你要看看的自己肌肉到底强到什么程度,他对我的军的战斗力,因为他在军里面待过,他好像似乎有一点存疑,您能够帮我解答她的疑问吗?

徐光裕:我可以这样讲,从整个的中日双方的综合军力来讲,中国绝对是占优势,这一点可以放心的,作为我们来讲,作为战争的手段来讲,我们比日本要齐全,比如像二炮系统,日本是没有的,我们是有的,所以总体来讲我们在这方面有我们。

苏扬:但是我们忽视在日本的身后还有美国这样一个很强大的国家,如果说我们只单纯跟日本来说,可能这一战还有可能打胜,但是如果美国加入进来,美国到时候会帮谁,如果是帮日本的话,我们这一仗是不是打的有点代价太大了呢?

徐光裕:美国人会不会全面介入,和日本抱团,然后来对付中国,和中国开战,这是一个判断。

苏扬:但是他们的军事同盟在先。

徐光裕:这种判断的话是要打问号的,第二,从美国的战略来讲,从美国的利益来讲,他值不值得为了一个日本,为了一个钓鱼岛和中国发生大战,所以这个都要进行进一步的来思考。

高珊:我认为美国是不值得为了日本而和中国发生全面的大战,因为现在目前美国和中国的军备关于原子弹这个方面的储备,一旦开战就是玉石俱焚,全球就是玉石俱焚,这是第一。第二,美国真的希望日本和中国打吗?日本为什么现在拼命的拉美国下水,我可以这样想,日本难道真的就忘了两弹之仇吗?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苏扬 邱震海 解放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