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亚中:中国现代化基础欠缺成熟的公民社会

2012年10月29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个国家最主要的战略是国家发展的根本方向,或者换句话说是国家道路的选择,中国现代化的战略以及中国现代化背后的国家道路的选择到底怎么样?中国在过去150年处于世界大变局的格局当中,中国国家的发展根本战略到底是什么?

凤凰卫视10月28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二位是不是认同刚才在节目第一部分的时候我们得出的一个所谓的结论,就是100多年之前,当清末新政那十年的时候,中国已经在开始探索,在寻找一种现代化制度的框架,只不过这种制度的框架,或者由于清末本身的腐败、无能或者由于后面辛亥革命开始的革命浪潮被中断了,然后过去100年中国开始血雨腥风,然后到了现在改革开放30多年之后,我们又重新回到这个原点,当我们在物质层面上基本成功,军事又很强的现代化,当我们遇到很多战略困境的时候,我们又会发现,我们需要一个框架来保证我们的现代化,从而这个框架到底又是什么?

中国现代化基础尚欠缺成熟公民社会

张亚中:这个框架我刚刚讲了,一个是社会的基础,一个是良好的制度。我们这百年以来,我们都在急躁的找寻一条现代化道路,我们最早找寻的是所谓自强运动的船坚炮利,后来认为不行,我们要维新变法,维新变法发现不够了,孙中山讲说一次革命,一次把它到位成功,可是一次革命的结果是军阀割据。这时候五四运动来了,五四运动说我们要学习西方,可是又不够,最好学西方什么?共产主义又来了,然后中国就内战,内战以后1949年两岸各自尝试不同现代化的道路,有的是走向三民主义,有的是共产主义,现在还在摸索当中,但是我刚刚讲这种所有的摸索,我们必须了解现代化的基础是什么,现在基础化你没有一个好的土壤,你怎么去现代化,所以这个好的土壤一定是一个非常良善、完善的公民社会。

邱震海:就您的研判,到目前为止改革开放34年之后,中国目前公民社会是不是已经初具规模?

张亚中:我现在必须要讲台湾社会里面发展的公民社会的确是比较成熟的,但是大陆由于某种因素的发展,它的公民社会不是非常健全,而且有些东西还是非常的情绪化。第二,我刚刚讲,在台湾它已经基本上发展成了一个相当权力可以被制衡的,可是大陆这个地方权力基本上还是没有办法被制衡。这两个因素注定我们在现代化过程中的时候它还会有很多的挫折。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公民社会 邱震海 五四运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