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官媒社评:中日若开战是洗刷耻辱的战争

2012年09月03日 14:0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环球时报》最新的社评说,如果中日发生新战争,它一定是中国人在心理上洗刷一个多世纪耻辱的战争,是洗刷耻辱的战争。

凤凰卫视9月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日两国因钓鱼岛纷争引起的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在香港保钓人士和日本右翼分子先后登上钓鱼岛之后,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联合举行了针对钓鱼岛的反夺岛军演。对于日美的挑衅,解放军南京军区随即做出强硬回应,展开海陆空联合作战演习。中国民众也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反日示威,中日将有一战的语言频频出现在两国的媒体上,钓鱼岛之争会否导致又一次的中日之战?两国的战略利益冲突是否已经无法调和?民间的好战情绪将把中日两国推向何方?

邱震海:我们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中日关系非常的紧绷,在紧绷的同时也伴随着许多的情绪,在双方都是如此。今天我们首先来梳理一下中国的从上到下,尤其中国民间的情绪,因为作为主持人我深刻地感受到如果我们今天不对于这种,某种程度也许已经出现了偏差的情绪做一些梳理的话,也许未来我们的战略也会一定程度走向偏差。所以今天我们谈谈中国民间的情绪到底走向何方。如何看中国目前的,最近一段时间的民间情绪?

非常高兴专门从东京赶来的日本东海大学的教授叶千荣先生,同时也是从上海专门赶来的上海军事战略的学者赵楚兄。先看看千荣兄从东京来有何感受?

叶千荣(日本东海大学教授):作为一个公共的舆论空间,开始公开的讨论外交问题本来是一件好事,中国需要有越来越多元的,对任何问题都可以讨论的空间。但是在讨论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就是人们所获得的关于这个问题的信息是否是全面的、客观的、多元的。

邱震海:信息是不是多元。

赵楚(军事战略学者):我觉得这类表达里面我注意到了,实际上从90年代以来已经出现过比如说反日游行,过去的上海。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是需要现在我们来讨论的,就是公众在表达这些问题时候他的焦点到底是立场感情还是知识,换句话说,我们首先,包括媒体也好,我们要去搞清楚发生了什么事最重要呢?还是说要表达那种非常极端化的立场很重要呢?

邱震海:二位看来都已经分别谈到资讯的多元,资讯的平衡,同时在这基础上看看我们整个的思维,我们的研判是不是准确。我们看了上星期发生了什么吧,上星期首先是日本的副外相山口壮抵达了中国,最后是向中国的国务委员戴秉国递交了野田给胡锦涛的一封信。但是我们有注意到中国某些媒体,中国大陆某些媒体在解读的时候,我注意中国一家地方卫视是这样说的,一个评论员。他说山口壮在中国碰了一鼻子的灰,而且这个一鼻子的灰是一个鼻子接一个鼻子地碰灰,先是见了傅莹副外长,傅莹副外长拒绝接受他的信件,然后他想见杨洁篪外长,又被碰鼻,最后又碰鼻,最后是见到了中国的国务委员。从我的立场上看,从我的解读上看,最后见到国务委员好像是面子的事情,怎么是碰鼻子呢?你怎么解读?

叶千荣:这段描述如果属实的话,完全是冯小刚电影的台词,最后碰了一鼻子灰见到了最高级别的国务委员。

邱震海:那么实际情况到底是怎么样?从日本方面有没有谁能够讲清楚。

叶千荣:首先需要指出的是野田在近期内同时给韩国的李明博总统和中国的胡锦涛主席致信,然而根据我所得到的具体的情况是,与韩国总统的那封信和给中国国家主席的信在语调、内容、措辞和目的上有明显不同。给李明博的信事实上是一封抗议信,他的原因主要是来自于国内舆论的压力,而给中国的信呢?他则强调了依然对中国和日本之间的战略性互惠关系大局的重视。

邱震海:但是正因如此,也许现在在中国的很多民间上把它认为野田写的信也好,山口壮抵达中国也好,某种程度背后是一种阴谋论,有没有阴谋论?

赵楚:我觉得野田这次的致函,包括这个副外相专门派来来见我们这些负责外交的高级负责人,根本的目的在于管制危机。包括我们前一段时间看到的一些国有化的动态,当然他有他固化实际控制的传统的政策在里面,但是最新的新意的政策实际上在于控制危机,管制危机来照顾中国关系的大局。

邱震海:但是也许出于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角度讲,你既然是要管制危机,你为什么当时不允许中国的保钓人士登岛,就是这两个情况。

叶千荣:我想赵楚兄现在说到的这个管控危机这点非常重要,中国的国家副主席前不久在跟日本要人会谈的时候,两次提到了希望日本做出管控,强调在中日关系的大局前,双方都必须管控为先。这个管控在今天它的一个焦点就是如何管控有可能失去管控的钓鱼岛问题,我所讲的失去管控指的就是日本不断发生的登岛,以及要在岛上建筑设施,以及要进行所谓调查的动机。因此野田给胡锦涛主席的信,事实上我们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中国对于国有化和东京都所有,这两个地产权意义上的表达依然都是不承认的,但是中国方面一定也非常清楚的知道,两种不同拥有的不同后果。中国必须继续把日本政府作为外交对手,强调日本政府必须负责任的进行管控。因此东京都如果拥有的话,会以日本地方自治法为后盾,使日本中央政府无权做出管控。

邱震海:这就是一个都有化和国有化之间的区别,但是你刚才讲到日本的中央政府,现在我们看看恰恰是日本国驻华大使的座驾,他的汽车前几天在中国遇到了袭击。8月27日,中国几名人士突然击了丹宇羽一郎的座车,同时拔掉了上面的国旗。对于这个拔旗事件一时之间到底怎么看?现在中国国内是两种意见截然不同,一种是认为这是爱国的行为,另外则是认为是害国的行为。

赵楚:我觉得这件事情有一个逻辑的误区,当我们问它是爱国还是害国的时候,我们已经只有两个回答了,在提问者的逻辑陷阱之内了。我们要问的是这个行为作为他个人要负责的事情,在我们的首都北四环,发生这样的事件,它是一个违法事件,也是一个侵犯基本的文明准则和外交准则的事件。所以这是一个人犯法的事,跟中国人怎么去表达爱国,或者不爱国没有直接关系,是个流氓事件。

邱震海:是个流氓事件,那我们看看其实在历史上向这样的一些个体事件概率来讲非常之多,等一下我们在看。事情发生之后,在日本的舆论掀起了很多的浪潮,《产经新闻》,《产经新闻》是日本相对比较保守的一份报纸,里面有很多对中国一些非常不友好的行为,中国的一些比较左倾的舆论也毫不吃素,我们看看《环球时报》最新的社评说,如果中日发生新战争,它一定是中国人在心理上洗刷一个多世纪耻辱的战争,是洗刷耻辱的战争。怎么看?怎么看双方媒体的这种短兵相接,直接碰撞?

赵楚:我自己曾经主编过国际新闻刊物《国际展望》,做了七到八年的主编。其实我有一个体会,我们国内很多国际性媒体,可能过去某种程度上我也用过,就是这种跟国外的所谓右翼媒体,我们的民族如爱国媒体之间,表面看是针锋相对,实际上是一种风借火势,出口转内销,内销再出口,这样一个来回捣腾的关系。换句话讲像,你刚才讲到的环球论调要打仗,和日本人右翼说中国随时军事威胁,要对日本开战,其实是同一个调子。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耻辱的战争 社评 日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