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光裕:解决南海问题不必太看重美国因素

2012年05月07日 10:5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解放军徐光裕少将称解决南海问题首先一条,就是不要把这个美国在南海地区,我们在解救我们这种实际控制能力的时候,把美国的因素看得太重,看得太重把自己手脚都捆起来了,我觉得打个招呼,把招呼打好就行了。

凤凰卫视5月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国有没有做好这个准备,我们在北京现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少将徐光裕先生,你好徐将军,我强调了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少将,您觉得从目前整个的角度来说,从你个人的立场上说,刚才张泊汇先生提出中国要进行实际的存在,那么这必然会意味着中国有可能和菲律宾在那个海域继续产生一个冲突,您觉得在未来一周、两周、三周解决这个冲突之道到底在哪里?徐将军。

徐光裕:我个人有这么两点不同的看法,第一个黄岩岛这件事件对我们的核心利益是造成的一种威胁,造成的威胁,美国也有插手的这种趋势,但是我觉得首先一条,就是不要把这个美国在南海地区,我们在解救我们这种实际控制能力的时候,把美国的因素看得太重,看得太重把自己手脚都捆起来了,我觉得打个招呼,把招呼打好就行了,我们这里该做的事情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两件事情。

扞卫南海两招:保持压力实际控制

徐光裕:第一继续保持压力,给菲律宾方面要造成一定的压力,让它感到这个事情不是它所想的那样简单,它想怎么做怎么做,它想上法庭法庭,不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保持一定的压力让它感到手足无措,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就是要增强实际控制能力,这是最实质的东西,当前来讲,对黄岩岛来讲,因为它不存在一个大片的陆地,用陆战队去攻占它或者是占领它,它不是这样一个情况,而是一个水面的一个海域的控制,怎么办呢?现在就是渔政船、海监船先行动,然后我们的渔民的作业还有其它的一些规划作业照常做,我们第一个开始就要造成我们,的的确确我们把它作为一个我们的领土范围的一个事情,而且行使我们的权利要持续下去,不是说今天跟着几天以后才出现,不停的轮番,轮番控制这个现象就不太好了,我觉得我们现在当前最要紧要做的就这两件事。

邱震海:徐将军允许我简单的插一下,如果我没有解读您错误的话,您的意思是说目前的紧绷状态还没有到?还需要继续紧绷,如果我这个解读不错的话,你刚才有讲到要继续保持压力,那么黄岩岛这个争端已经将近一个月,过去一个月你认为各个方面,外交、军事、司法等,从这方面施加压力有没有到位?够不够?

中国不能允许南海岛礁轮番控制

徐光裕:我个人觉得那位先生发表的《文汇报》的那篇文章的三步骤,他那三步骤说老实话,已经到了国家层面,国家层面正式的一种手段方式了,我觉得目前好像还没有到这个程度,我们只需要加强实际控制,现在所采取的一些行动坚持下去,我看菲律宾能够坚持多久,下一步它们要做的事情主要是想要提起诉讼,这要有很大的一个过程,关键问题就是我刚才讲的不要出现轮番控制,这个对我们是不太好的,所以怎么办呢,我们这边需要集中力量解决一个,实际控制的力度要加强,而且把它常态化,这是最重要的。

邱震海:但是讲到实际控制力度的话,势必会与菲律宾方面继续产生冲突和对峙,届时到底怎么办?届时有可能会擦枪走火,届时有可能会继续的激化,届时怎么办?中国下一步到底怎么办?

只要中国强化实际控制不怕擦枪走火

徐光裕:如果出现在我们加强控制的情况下,出现的擦枪走火,那就走火嘛,我估计它不敢,万一它要这样做的话,那这个后果结局如何不是它所能想像的,而且我认为在这一方面的话,我们这方面准备绝对是很充分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徐光裕 南海 因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