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晓军:美国不承认中国领海基线 放纵日本

2013年05月08日 10:4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对钓鱼岛争端,美国表态称,中国针对钓鱼岛所划的领海基线不仅不适当,而且根本就是违反了国际法。

凤凰卫视5月7日《华文大直播》节目播出“宋晓军:美国不承认中国领海基线属放纵日本”,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目前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争端,美国方面在这次报告当中也非常的明确,对这个问题做出了表态,甚至直接说中国针对钓鱼岛所划的领海基线不仅不适当,而且根本就是违反了国际法,你怎么看美国这么明确的表态,是不是其中之一的目的也是在试探中国的底线?

宋晓军:我觉得首先从法律层面上来说,如果站在美国人的角度上来说,他当然曾经表示过钓鱼岛他不介入主权争端,那么同时在这里面他非常危险的又提到他说认为中国按着联合国海洋法去划领海基线是违反国际法的,那么这句话我们再延伸一下,就说美国现在不承认中国对钓鱼岛有主权,这句话就可以直接转化成这句话来认为,同时我们注意到从国防部的角度上来说,美国和日本有一个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要适应于钓鱼岛,这一点是没错的,他要证明自己的日美安保条约的这样的一个第五条的正确性,他就必须要不能承认钓鱼岛的主权属于中国,所以在这个地方是针锋相对的。

但是这里透露出一个非常危险的东西,那么如果美国没有力量去保卫钓鱼岛,但是他又不承认钓鱼岛是中国的主权,又认为中国划领海基线是违反了国际法的话,他就可能纵容日本比如说让日本进一步的修改宪法,让日本的集体自卫权和日本的宪法是形成一个配套,也就是说日本可以在保卫钓鱼岛的问题上行使自己的战争权利,那么这个问题就非常复杂了,那就变成了一个政治上对日本的放纵,所以说我们要通过这一份国防部的中国军队报告可以透视出来,至少在美国军方的角度上来说,他们在日本修宪和赋予日本更高的集体自卫权的这个问题上,他们一定是支持日本的或者说支持目前安倍内阁的。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领海基线 宋晓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