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晓军:对日本及菲越神经质表现 中国不必惊慌

2012年02月29日 10:1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在周二是敲定了《海上保安厅法》,以及《外国船舶航行法》的修正案,最快将会在本届国会正式通过,于20天后实行,修正案授权《海上保安厅可以代替警察到受入侵或者破坏的无人岛屿调查和逮捕,包括有尖阁诸岛,也就是钓鱼岛,南鸟岛,以及冲之鸟等等,此外如果说外国船只明显违规闯入日本领海,执法人员务须先登船检查,直接命令船只离开,日本在前年的中日撞船事件之后,已经着手来修改法律。

凤凰卫视2月28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宋晓军:中美博弈 菲越表现较‘神经质’”,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在周二是敲定了《海上保安厅法》,以及《外国船舶航行法》的修正案,最快将会在本届国会正式通过,于20天后实行,修正案授权《海上保安厅可以代替警察到受入侵或者破坏的无人岛屿调查和逮捕,包括有尖阁诸岛,也就是钓鱼岛,南鸟岛,以及冲之鸟等等,此外如果说外国船只明显违规闯入日本领海,执法人员务须先登船检查,直接命令船只离开,日本在前年的中日撞船事件之后,已经着手来修改法律。那么我就这个消息,我请教宋先生,我们看过去中国是一直试图与牵涉海洋权益的各国展开对话,希望能够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争端,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这些周边国家接二连三以高调的方式来挑衅,您认为中国的外交策略是不是应该有所调整,有所转变呢?

宋晓军:我觉得中国的外交策略当然首先第一步就是所有的大国的外交策略,实际上如果国内问题做好了,外交上自然就会有非常多的这样一个主动,比如说你用相应的这种警告,甚至通过惩罚,比如说经济性的惩罚都可以做,甚至对于一些更强硬的回应都可以做。

现在我觉得对于日本也好,菲律宾也好,越南也好,他们现在都还是处在一个,对于美国在重返东亚这个过程当中的所决定的决心和意志,以及决定投入的资源是没有把握的情况下,以及中国崛起之后,到底要干什么?有多大的盘子,在这方面,他们现在都不清楚,虽然我们看到刚才提到这几个国家跟中国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他们都还心存这样的一个疑虑。

因为美国前不久我们知道,由于总统大选,他们推出了一个高调的重返东亚,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美国的军事资源投入的非常有限,它把冲绳8000美军原来说撤到关岛,现在只撤到4700,剩下的2500要搁到澳大利亚的达尔文和珀斯,这两个地方可以堵龙目和巽他两个海峡,那么同时又要剩下的几百人又要分布在东南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在这几个地方轮住。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政府就很纠结,因为我们知道在原来撤8000人的情况下,当时盘子是100亿美元,日本出资是60亿美元,美国出资大概是40亿美元,同时今天我看日本的有一些派别还在跟美国商讨钱的问题,最后说能不能把日军搁到关岛训练,用训练费来抵,也就是说由于美国的战略收缩,以及中国的崛起,这些国家政治上,对外政策上,处在一种比较模糊和混乱的状态,所以他们这种“神经质”的反应,中国都没有必要太惊慌,中国完全可以先把自己的国内事情做好,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经济发展的盘子未来的人可能连想都不敢想,那么太大了这个盘子,他们将来不给中国做配套,不跟中国合作,日本是没有养老金,那么越南也好,菲律宾也好,它要社会想完成工业化的转型,根本是不可能,是死路一条,所以说中国自己有这么大的一个经济盘子,把自己的东西搞好,不要被他们这些骚扰所注意。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宋晓军 及菲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