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点评陈菊案对08大选的意义
2007年11月17日 10:05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华闻大直播] [08大选] [陈菊案]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 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 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胡忠信认为陈菊案没有政治力介入

主持人:陈菊案大翻盘,这次这样的一个结果有没有政治力的介入,这样的结果又真的会影响明年的选情吗?在台北现场我们请到台湾著名的政治评论员胡忠信先生来为我们分析,胡先生您好。

胡忠信:亚芳好,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我们注意到,在这一次国民党发言人苏俊宾之前就有说,其实在宣判的最后关键时刻,民进党用各种直接和间接的方法介入这样的宣判结果,那么刚刚也有一些人在臆测说,到底这一次有没有司法力的介入?就您来看,这样的结果意外吗?

胡忠信:我不认为有意外,我不认为有政治力介入,我必须很公平的说,我先讲我的结论,我们要遵守司法判决,这个判决是一审的法官跟二审的法官对这个是选前的抹黑跟诽谤到底属不属于强暴跟胁迫,以及非法的方法,这是台湾的法律事务。一审法官采取非常严格的标准,认为抹黑,抹黑以及这个选前的一些动作都属于强暴胁迫,所以判黄俊英赢。二审的法官采取比较宽松的立场,他认为说,抹黑,诽谤不属于强暴结果,这是法官的主观认定,所以坦白讲,我不认为是政治力介入,但是我可以分析法官,二审的法官一般年纪比较大,事实上他会考虑到这个政权,就是市政的连续性,他可以让陈菊去做。

第二个是,法官在升迁的时候会考虑说,我做出来的判决会影响到我的身家性命,影响我的生态,我的升迁。

第三,台湾的法官年纪越大,一般来说跟他的阅历有关,比较保守。所以我想跟二审法官的性质是有很大关系的,所以如果有政治力介入,我觉得并不公允,但这件事的政治效应会很大,说,好,如果抹黑跟胁迫都不构成定罪要件的话,那么大家想说,那么选前的很多不好的动作,大家就有侥幸之心,这会让台湾目前已经不好的非常恶劣的政治文化,更有向下堕落的迹象,所以说最后一阵不容低谷了。

陈菊和黄俊英一胜一败 各开记者会剖心迹

主持人:所以现在大家很担心,是不是在未来的选举当中,会有更多更五花八门的策略,或者就是一些诈术或者招数,一会儿请胡先生继续为我们分析,好,我们看到在今天这个高雄市长的官司有了终极裁决之后,胜诉的陈菊和败诉的黄俊英是分别召开了记者会,说明后续的应变动作。

解说:高雄市长选举官司宣传日,蓝绿选民情绪激动,在高雄高分院外大打出手。这场攸关选举史上的重要判例,16号下午二审宣判定谳,高雄市长陈菊当选有效,保住市长职位。

陈菊:这次的选举官司,可以说高雄我们都没赢到什么,但是赢到今天高雄人对法律代表最后的正义。

解说:黄俊英翻盘失败,绿营认为这是迟来的正义,让国民党支持者哭喊不公平。

国民党不支持者:法律不公平,让我们怎么办?就让陈水扁这样下去吗?让民进党这样下去吗?马英九加油,马英九加油。

解说:不过败诉的黄俊英强调自己平常心看待,也让选民化悲愤为力量。

高雄义守大学教授黄俊英:我们选举官司所做的这个判决,我自己感到非常的遗憾,非常的失望,可是希望我们大家化悲愤为力量。

国民党2008年大选提名人马英九:为什么反而在这么关键的城市,这么关键的选举却不能够以一个历史的高度,以一个宏观的思维做出一个历史性的决定,这是让我们很失望的地方。

解说:国民党大选提名人马英九和国民党主席吴伯雄都前往黄俊英竞选总部打气,由于高雄市长的选举牵动蓝绿选情,虽然官司结果已定,但蓝绿阵营对未来选情布局都不敢掉以轻心,凤凰卫视孔繁菱台北报道。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华闻大直播:

陈菊案大翻盘 马英九表态

台公布儿童贫富差距调查 发霉食物与名车美食

国亲意整合 亲民党可能在“立法院”消失

扁谢互呛 谁在说“选举语言”搞“选战策略”

台巨富号召停止大选恶斗 呼吁立法两岸和平共处

陈水扁随护对女学生施暴力引发众怒称其暴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