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亲意整合 亲民党可能在“立法院”消失
2007年11月15日 09:0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回放: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主持人:我们现在马上把焦点转到台湾,现场交给台北的我们的同事孔繁菱。

孔繁菱:闾丘。

主持人:能不能告诉我们,台湾在今天最关注的是哪些新闻?

孔繁菱:民进党极力推动即将明年举行的“立委”选举,以及大选和“公民投票”一起结合,并且打印在同一张选票上,至于这样的算计,大家都认为他们应该是借此希望冲高“绿营”的得票率。国民党“立委”也质疑,“中选会”为了配合,根本就是“行政”不中立。因为在14号上午,“绿营”前往“中选会”抗议。并且表示国民党执政的18个地方县市将不理会“中选会”的命令,自己要办理选举。我们知道现在距离明年“立委”选举投票日只剩下两个月,民进党在14号仍然宣布了,他们要继续成立一个叫做“守护台湾助选团”,计划从17号开始,由陈水扁领军巡回全台要冲刺选情。

另外,为了拼选举,“泛蓝”阵营也有自己的步调。今天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起宣布下届“立委”的不分区名单,也代表了“蓝营”的整合成功,都将要披上国民党的战袍,不过也宣告了亲民党似乎未来很有可能将在“立法院”的席次,可能会有消失的可能,只是“国亲”合并再往前迈进一步,双方的政治理念却还是有些不同调的。宋楚瑜今天是当着吴伯雄的面,批评了国民党推动了“反联公投”是在骗选票,让现场有一些尴尬。

解说: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共同宣布,双方完成协商,公布下届不分区“立委”名单。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这一次“立法委员”选举,在不分区的提名上面,亲民党愿意跟国民党共同提出我们的人选名单。

解说:国民党让出四席不分区“立委”给亲民党,为了符合台湾选举法令,这四人立刻加入国民党,两党关系更加紧密,不过未来亲民党很可能在“立法”院消失。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亲民党跟国民党加强合作,共成败,共荣辱,生命共同体,但是这个阶段不谈“合并”的问题。

解说:正是不谈实质合并的问题,“国亲”先把这次共推立委作为重要的观察指标,测试双方政策理念同不同调。

亲民党宋楚瑜:“入联公投”和“反联公投”我全部都非常保留,我认为没有必要,而且未来再提其他的“公投”,我认为“公投”绑大选,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且会造成对选举的带来的一些不公平。

解说:当着吴伯雄的面,宋楚瑜批评国民党“反联公投”是在骗选票,让场面有些尴尬,国亲彼此间的磨合似乎还有段路要走,国亲共推下届不分区,立委却代表“蓝营”内部已经整合成功,而彼此的关系也变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不过对于“国亲”是否要进行合并,双方到目前为止还是不肯松口。

孔繁菱:以上就是台湾方面的焦点新闻,闾丘。

主持人:好的,谢谢繁菱。“国亲”这样一个举措,是不是真的是整合成功呢?媒体把这次形容为间接的合并,是不是意味着向着合并方向的又走上了一步,现场我们请来了张显耀,他是亲民党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而且他有一个很重要的身份,也是这次被提名的作为不分区“立法院委员”选举人的其一位。张先生你好,其实第一个问题是想问问你,你要加入国民党了,此刻是什么样的心情?

张显耀:我在当年也曾经是国民党,后来因为反对李登辉的政策,加入了亲民党。今天在“国亲”两个“主席”共同决定之下,披挂国民党的名义,参加台湾的不分区选举,我个人感到尊重,而且接受两位“党主席”共同的决定。所以对我来说,未来我选不选“国亲”的“立法委员”,跟马英九先生义无反顾。

主持人: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今天两位也提到,说不会提有关合并的事情,只是谈到合作,如果在未来,你如果当选之后,亲民党有一个可能在这个“立发院”里消失,那么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你又作为亲民党的一部分,虽然已经加入了国民党,但是是不是把它看成一个选举策略当中一部分,这个处境你会怎么样来把握呢?

张显耀:目前大家在观察“国亲两党”的未来走向,可以分两个层面来说,今天吴主席跟宋主席所发表的申明,代表是“国亲两党”在明年的选举合作已经成功,接下来大家关注的下一步就是“党务”的合并,或“党务”的整合是不是必然的趋势?我个人的观察,到目前为止,今天部分区的合作成功,代表在明年选举,“国亲”两个党在选务上已经密切结合,可以说是跨出了成功的一大步。

但是在未来,亲民党在“立法院”有没有席次,我在这里可以跟所有的朋友报告,一定还会保留席次,而且今天大家注意到了,吴伯雄主席也保留,他说现阶段不谈合并,短期内不谈合并。换句话说,“国亲”要不要合并的问题,要等到明年3月22号,台湾“领导人”选举结束之后,才会开始触及到这个议题。到现在为止,到明年3月22号,“国亲”两个党就只有选举全面的合作,选举整合成功,至于说合并不合并的问题,要很多的层面,刚刚主持人你也提到了,宋主席今天在记者会上面也谈到,亲民党坚决反对不管是“入联公投”或者是国民党的“反联公投”,我们都反对。换句话说,亲民党也表示,亲民党在台湾是坚决反“台独”,“台独”不是我们的选项。所以换句话说,未来“国亲”要进一步进行全面性的合并,政策路线一定是双方要谈的问题,这个问题还有待未来“国亲”两党在进一步的交换意见。

主持人:刚才你也谈到“两党”政治理念的问题,今天宋楚瑜在开记者会的时候,他是用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时间来谈这个理念的问题,当时吴伯雄听了好像也不是滋味,也做出一些回应,但是未来你作为国民党的身份这样一个“议员”,如果是当选之后,很可能在未来做决策的时候,在投票的时候也好,要表示支持和反对的时候也好,会触及到这样一些在价值上有一些不同的这样一些选择,那作为像你们这样的“议员”,用这样的方式进行选举的“议员”,会怎么办呢?

张显耀:你的问题问的非常好,实际上我们在跟国民党在谈选举合作,我们已经谈论这个问题了,所以至少我们“国亲两党”之间已经有一个协议,就是未来“国亲”共推的不分区,或者区域的“立法委员”,在执行政策的时候,他是要听从“国亲”两党“中央”的共同的政策,如果“国亲”两党政策有不同的地方,“国亲”高层要进行协商,这个问题目前我们有规划到了。换句话说,未来所有“国亲”的“立法委员”,实际上他就是代表“国亲”两党进一步整合最好的催化剂。所以我个人来看,今天这样的整合,包括我个人在内,还有其他国民党跟亲民党的“立法委员”,我们将来在同一个旗帜之下,我相信“国亲”两党的同质性会不断的增强,对于“两党”未来走向整合,我认为也是一个正面的注意。

主持人: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您觉得为什么不加快这样一个合并这样一个脚步,这样的话,可能对3月份领导人选举可能它会带来一些证明的效应。因为有很多人看来,当年国民党落选,很可能就是跟当时投票这样一个分散有很大的关系,票源的分散有很大的关系,为什么不走这一步呢?

张显耀:我们就是为了3月22号跟“立法委”的选举能够获胜,所以才在今天完成这样的整合。换句话说,在今天“国亲”共同宣布之后,所有“国亲两党”的选票都会合在一起,都会在国民党的名义之下全部会合,一张票都不会少。那么同样的道理,但是“党”的合并,涉及到更多的层面,所以在这个问题,我们还要未来一段时间进行研商,你也可以看得到包括“亲党”。“新党”在三年前宣布跟国民党合并,但是现在“新党”的主席郁慕明先生,他在不分区,他说他要提自己的名额。换句话说,在新党在不分区,就跟国民党没有合作了。所以可见,目前亲民党跟国民党方面,选举的合作一张票都不能少,那至于说合并的问题,我觉得选举合作成功之后,合并应该是大势所趋,而且也是一个最好的催化剂。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先生。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