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案大翻盘 马英九表态
2007年11月17日 09:52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华闻大直播] [马英九] [陈菊案]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 周六至周日19:00--19: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8:00--08:45 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台湾高雄市长选举二审判决出现了大逆转,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在16号下午四点宣判,高雄市长陈菊当选有效,推翻了一审判决,而且本案定谳。结果出炉之后,蓝绿阵营是一家欢喜一家愁,绿营支持者欢欣鼓舞,蓝营支持者则是大跌眼镜,为何在没有新事证的情况之下,二审判决会推翻一审判决结果,扰攘了一年的高雄市长选举,至此尘埃落定,将不会影响台湾2008年大选的选情,而这一次的判决又会如何牵动台湾媒体政治的发展,在今天节目当中将会有详细剖析。

主持人:台湾在去年12月举行的高雄市长选举,代表民进党的陈菊险胜,那么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不服,提出了告诉,高等地方法院今年6月曾经一审判决陈菊当选无效,但是到了星期五下午的二审判决,情势出现大逆转,陈菊当选无效被驳回继续稳坐市场宝座,那么黄俊英也不得再上诉。

解说:历时了近一年的高雄市长选举官司16号下午二审宣判定谳,选举无效被驳回维持一审判决,但当选无效部分,推翻一审判决,市长陈菊稳坐市长宝座。

审判长同期:当选无效之诉部分,也就是关于陈菊额阵营召开记者会等行为,是否符合选罢的第103条第一项第二款所规定的当选人对候选人有同样的权能,以强暴、胁迫或其他非法方法,损害他人竞选是有行驶投票权…,但是这种行为非属强暴胁迫类似的行为,所以这个行为不是本条所称的其他方法…。

解说:陈菊顺利过关,也等于宣判提出诉讼的黄俊英败诉,依照台湾媒体评估,对国民党08年大选的选情而言,短期来看可能导致气势挫败,但长远来看,反而是意向利多,因为蓝营可以借此塑造悲情牌,诉求泛蓝大团结,呼吁选民以选票力量让马英九当选领导人,而在民进党部分,首场立委大型的造势晚会17号晚间在南台湾高雄市登场,将以还陈菊公道为诉求,判凭借官司声速的气势,为立委选举奠定良好基础,凤凰卫视林佳慧综合报道。

主持人:好,由于这一次高雄市长选举无效诉讼官司属于二审定谳,也就是说今天的判决是一翻两瞪眼,高雄市长宝座花落谁家,至此尘埃落定,那么这样的结果其实跌破了很多人的眼镜,到底后续会如何发展?我们在高雄现场今天参与采访的记者蔡佑吉和严佳路,将为我们报道最新的情况,两位好。首先请问佳路的是,今天佳路是在台湾高等法院高雄分院的宣判的结果的会场之外,那么在那里大部分是聚集了绿营的支持者,在这个结果出来之后,绿营方面有些什么样的反应?支持者有些什么样的反应?之后他们又会有什么后续的动作?

佳路:其实非常有趣的是,在这个宣判结果出来之前,这些绿营的支持者大概有上百名,当时的气氛是相当诡谲,因为他们当时一度认为陈菊应该会输的,所以其实这些绿营者在现场非常气愤的叫骂,没想到四点宣判结果一出炉宣布这个选举有效,当听到有效之后,所有的绿营支持者可以说是都很开心的在现场又叫又跳,甚至还有人丢帽子,而且还拍手说,接下来赶快去高雄市政府来支持陈菊,因为陈菊接下来就要召开记者会,换句话说在那一刻,宣判结果出来之后,本来以为这个高等法院高雄分院的外围会有一些相关的冲突,当时所有的危机一下子就解除了,所有的警方包括××小组等等,他们的脸上的表情也松懈了下来,终于可以回家好好的休息一下,而紧接着就在5点的时候,原本陈菊这个方面是说要在5:30召开记者会,但是在幕僚还有所有支持者的怂恿之下,陈菊在5点钟的时候的确召开了记者会,但是在这个记者会之前还有舞龙舞狮的表演,并且现场的媒体记者也发现了,在这样子的一个情况之下,还安排了舞龙舞狮的表演,是不是陈菊早就知道可能的结果了呢?而在这个记者会的时候,陈菊她也说了,她希望接下来所有的选举风波能够到此结束,她也会好好的做完她整个一个高雄市长的任期,当然也会在固守高雄市这一块土地,希望能够一举把这个立委选举还有2008年的大选,让民进党能够胜选,随后其实陈水扁也召开了记者会说明,说相信司法的公平已经给了陈菊一个公道,当然所有的活动还要再来看看就是明天晚上,在17号晚上民进党将会在高雄举办一个大型的晚会,这个晚会想必会顺着这股气势,一期营造整个立委还有2008年大选的气势,亚芳。

主持人:是,其实我们知道,今天在高雄真的可以说是一样结果两样情,蓝营方面就是完全不一样的心情表现,而刚刚在片子当中佑吉,我们看到记者有做一段简单的分析,认为这样的结果不见得对国民党不好,因为国民党可能可以借此打悲情牌,而赢得明年的立委选举或者是2008年的大选,但是今天我们也知道在这样的结果出炉之后,马英九也带领着候选人黄俊英召开了记者会,他们到底有没有对这样的结果之后,国民党方面的选战策略做出一番说明?

佑吉:好的,亚芳。那么今天事实上在我们所呆的这个位置,就是国民党的马英九跟萧万长竞选工作室的这个位置,今天下午也挤进了有100多位民众把这个不算大的空间挤得可以说是水泄不通,大家抱着一个相当欢心的心情准备来迎接他们所谓的胜利,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在之前几个月前一审判决出炉的时候,整个官司黄俊英是胜诉,也就是说整个情势渴望在三个月之内重新补选,黄俊英还有机会重新拿到高雄市长的宝座,没想到4点钟的时候,判决结果出炉,当场来个大逆转,让在场的群众是相当的不能够接受,甚至有民众当场痛哭,落泪,同时很气愤的开始摔东西,并且立刻掉头就走,可以说表达了他们的愤怒。

而另外一方面,包括国民党的几位高层,2008年大选的候选人马英九以及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以及黄俊英本人都陆续在4:30在5:00之间走进了这个工作室的现场,他们进来的时候都是面无表情,完全不发一语,也不愿意接受媒体的询问,表达任何的意见,而稍后在5点钟的时候举行的记者会,在记者会当中,马英九和吴伯雄是对于整个事相当的不认同,同时他们也质疑,这个司法是不是已经被所谓民进党所控制,不过呢对于刚刚亚芳所提到的,到底这样的一个结果对于国民党2008年大选以及立委选举是不是有所谓的正面的帮助,反而能够诉求悲情,这一部分他们是完全不愿意多做置评的,他们认为每一个公道应该要分开来看,那么这一次选举他们认为国民党没有,官司没有落败的理由,那么他们也质疑这个司法是不是有某种程度的偏颇才会造成一审有这样的结果,二审却翻盘的状况,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其实国民党的一些高层,私底下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们也不愿意多强调到底这个事情会不会对于接下来造成影响,不过许多在场的民众非常关心的是,那么接下来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官司就是马英九的特别费官司,同样地在一审马英九无罪,那么二审会不会受到这个事件的影响,或者是有类似的情况发生,而出现大逆转,以至于马英九不能够参选2008年的状况,这是现场支持者比较忧心的部分。不过马英九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表示,他有信心自己觉得是清白的,这是马英九的说法,亚芳。

>>>进入查看更多凤凰卫视及时新闻

华闻大直播:

台公布儿童贫富差距调查 发霉食物与名车美食

国亲意整合 亲民党可能在“立法院”消失

扁谢互呛 谁在说“选举语言”搞“选战策略”

连续当众被痛骂 陈水扁热闹回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