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谢互呛 谁在说“选举语言”搞“选战策略”
2007年11月14日 12:17 】 【打印

                                   《华闻大直播》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9:00--19:45周六至周日19:00--19:15

回放:周二至周六08:00--08:45周日至下周一08:00--08:15

萨文:民进党08大选提名人谢长廷近日是持续在中台湾跑行程,他在接受当地的电台候专访的时候,他质疑台湾官方的两岸经贸政策有问题,谢长廷还说到了政府管太多,会让台湾一无所有。对此陈水扁今天就强调了谢长廷说法,就是选举语言,但也让两人不同调传闻,再度浮上了台面。

解说:斗大标题,再管下去,台湾一无所有,让民进党08年大选提名人谢长廷再度成为媒体焦点,两岸政策主张开放的谢长廷12号表示,有人抨击对大陆开放,会令台湾一无所有,政府再这样管下去,台湾才会一无所有。这段话引起议论,对此谢长廷13号解释,他只是引述台基电董事长张中谋意见,认为台湾竞争力受到太多限制。

谢长廷:我提到张中谋先生,台基电,他讲了技术的管理,给他更大的有竞争力,不能让他没有竞争力,我想一无所有是说他的竞争力,他的优势,而不是说台湾一无所有,不是这样。

解说:这也不知是第几次扁谢不同调,陈水扁将谢长廷的谈话定位为选举语言。

陈水扁:如果说我们的获选人现在仍然是行政院的院长,有些话是不可能说出口的。也不可能这样讲的。所以一切我们就把他当做选举的语言,选战的策略。

吕秀莲:我想当家还没当家,观感不一样。等到当家以后,他就知道很多事情了,关照面要很复杂。

解说:两岸政策到底谁说了算,扁谢两人变成双桶马车,民进党内部极力消毒,除了要降低对选战的杀伤力,也要凸显出08年真正对手是国民党的马英九,而非自己人。

萨文:同样对扁谢之间不断的交火,至少这个口水战有人就说,其实夫妻之间都会吵架,何况现在是两个,一个要上,一个小下的人,那么但是就是说,其实表面上是这样子,内部可能没有矛盾。那么是不是这样子,在台北方面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民进党立委黄伟哲先生,另外是媒体人兰萱小姐,那么首先请教一下黄伟哲先生一件事情,那像我们听到张俊雄出来说这个话,他说坐教人台教人之间其实并没有不咬弦,那其实民进党方面,党内有没有所谓的担忧在那里,就是担心扁谢两人目前这个不同调,真的是不同调。

黄伟哲:我觉得事实上离大选还有四个多月,这个时候其实扁谢关系都还在磨合,我觉得事实上扁谢在过去都担任过坐教人,也担任过台教人。所以说我相信很快的时间,他们就可以磨合得清楚。那我们丢知道,阿扁说过选务听谢长廷的,政务是应该听陈水扁的。所以说两个人在选务跟政务的时候,如果有一致的情形,两个人相安无事。如果有不一致的话,我觉得就是两个人需要再磨合,磨合之后得到一致的见解,我相信他们适应期是很快就能够适应。这个磨合期应该是很短,那我觉得当然谢也当过行政院长,张玉雄也当过行政院长,所以说基本上两个人对于角色的不同,或者是扮演位置的不同,或者发言高度,以及发言位置的不同,我觉得两个都能调整得很清楚才对。

萨文:但是我们看到选务跟政务这个话题上面,在这个上面选举的时候,好像已经分不清了。因为比如说谢长廷提出要松绑这个商人到对岸投资这个事情,但是阿扁又说任内不可能放松,但是要知道,谢长廷说什么话,要拉中间选民,要拉这个选民,那么其实政务选务都是混为一谈的,在这个时候,我想请教一下兰萱,你又怎么看目前这个扁谢的关系。

兰萱:我是觉得说,两个人其实并不是磨合的问题,两个人磨合不顺,其实已经是十几年来的问题了,谢长廷和陈水扁两个人之间的心结确实是存在的,而且是由来已久的。未来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某个程度会比较迅速一点点,但是并不是磨合的问题,我觉得那是一个厉害与共的问题。而且呢,我大胆地预测,因为了解民进党内部战略上面的逻辑,你会知道说,这样一个可能比较好的上轨道的状况,预计要等到立委选完才可能发生。因为目前来说,立委选战跟08年大选的选战,陈水扁的选战逻辑是相当清楚的。他认为先拿下这个立委选举的大事,或者至少尽可能不要让他选票流失太多,才可能在08年的大选当中,带动所谓的群摆效应,西瓜效应,让这个票能够一鼓作气冲到08年的大选。那所以你必须先顾住这样子一个立委选举,而立委选举当中,他认为是必须要去激化一些相对的对立,让绿营内部能够有效地凝结,票才可以一张一张地催出来,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战略上面最主要的一个矛盾点。但是讲到这个国政跟选务的部分的话,我就要开一个玩笑了,一般家庭里面夫妻两个人都会讲,这个大事归老公管,小事归老婆管。问题是怎么定义大事跟小事,发现家里面都没大事,都是小事,同样,陈水扁跟谢长廷你说这个国政归陈水扁管,选举归谢长廷管,问题是什么是国政,什么是选务呢?物价上涨算国政算选务呢?两岸经贸算国政算选务呢?在这样一个定义上面你发现定义的主导权跟诠释权都在陈水扁的手上,所有东西都叫国政了,谢长廷干吗?所以我觉得今天的谈话反映出来谢长廷心中对自己毫无一个立锥之地的心中的焦虑。

萨文:事实上我们听到扁谢互呛,谢长廷批评说,如果政府再这样管下去,管太多的话,那么台湾将变成一无所有,那么我们听听马英九的反应,马上说,像这种话,好像我说过,谢长廷根本就捡我的口水这样子,而且他说了一点,他说谢长廷本身也是曾经管得太多,因为他担任过行政院院长,我想请教一下黄委员,那你觉得马英九这样说法,谢长廷方面有什么样的回应?

黄伟哲:我觉得事实上回应刚刚兰萱所说的,其实扁谢之间对于大事小事以及政务以及选务之间的区分,我觉得事实上是可以,大家可以看得到陈水扁容许谢长廷在这样讲,而不是严辞批驳,我觉得分清楚了现阶段的政务跟未来的政见之间的差别,如果从这个角度来切入的话,我觉得两个人是讲的非常清楚。不过两个人即便外界解读或者看法,两个人有一些对于政策上的意见不一致,但是两个人齐心打国民党,打马英九,这个是毋庸置疑的,所以说其实蓝营的朋友也不必太过于高兴,事实上打马的火力,或者打马英九的火力我觉得事实上一点都没有减少。

萨文:反正现在目前一个状况就是互打,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看到最近一连串的呛扁运动,绿营方面就说,根本就是蓝营先发动起来的,针对扁谢互呛,我们先看看一些观众他们是怎么看的。请导播给我们切一下。台湾的朋友就说到,民进党难道在唱双簧吗?这种一黑一白的把戏已经是过时了,黑脸加白脸等于是不要脸。那么另外一位台湾的朋友说,互相呛,口水战,骗选票,民进党选举就靠一张嘴吗?经济搞得好,未必选得上,经济搞不好,肯定选不上。好,北京的朋友说,阿扁说谢讲的话是"选举语言",那么就是说选举的话,都是骗人的谎话了,台湾选民要睁开眼睛啊。但是讲到台湾的选民要睁开眼睛这句话,有人说根本很长时间没有真的睁开眼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