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素贴曾策划镇压红衫军 用狙击手射杀游行指挥者

2013年12月23日 12:36
来源:凤凰卫视

卢琛:对。

李炜:然后最终是为了实现他们这个政客的野心,应该是这样的,他背后为什么那么多人跟他走呢?是因为钱在起作用,有人拿钱,那么老百姓有人给我发钱,我就可以上街玩去,他其实就是这些人,你穿的,刚才我们讲,我们中国人去了游客,我们中国人跟泰国人长的一样,说你去不去啊,到那能领衣服,谁来参加活动领包子,每人领四个包子,你看有没有去,大家都来,所以这就是泰国的一个,在它的政治体制里面有一个问题。

就是说谁能代表泰国人真正的利益,所以现在它把这个分割了,首先是要泰国经济繁荣,就是要给它资本找出路,同时呢要照顾到社会的穷人,就像我们中国现在有句话叫,政府做政府的事,市场做市场的事,那市场是谁能活下去,肯定是精英们在市场上博的活下去,活不下去被淹死了,那就是弱势群体。

弱势群体从这个大浪退出来谁来管理?这政府要管的,这是中国处理这个问题的一个最简单的方法,而泰国是把这两个对立起来,这就不行。

卢琛:素贴也就是说他要想煽动几万人上街是容易的,一盒饭,包子就能煽动起来,但是大家关心的是,他代表的是背后哪一些利益,毕竟他得拉来很多的赞助商,很多群体来支撑他,他只是站在前面跳得最高的那一个。

阎洪:对。泰国社会长什么样子呢?泰国社会是说,百分之七十的人算是穷人,百分之三十的人掌握了整个社会超过百分之八十的资源,君主专制制的特点是什么?君主专制制的特点就是说,总理不一人一票选出来的,而是说选党,这个党在这个国会里边,在众议院里边,占了大多数席位,不够大多数席位怎么办呢?

卢琛:联合执政。

阎洪:联合政府,联合政府里头这个老大,这个头就是总理,所以在这样的体制下,实际上就变成一人一票选这个国会了。

卢琛:对。

阎洪:一人一票国会呢,所有的精英他都相信,凭什么我也是一票,你也是一票,不要说我比你聪明,就简单的说,我一年给这个国家交一百万的税,你一分钱都不交,你还倒拿钱,凭什么我跟你一人一票,这个事情是在世界上很多,特别发展中国家美国推的时候,都出现这个问题,但没有人够胆讲。

没有人够胆把这个问题讲出来,你反正讲出来道德上你就输了,他这次就够胆代表这些人把这话讲出来,就不是一人一票,一人一票不对,他讲出这个东西来了。

卢琛:还有军队这部分,我们再说一下,尽管我们看到他想跟军队的最高的首领进行谈判,希望能联手把英拉赶下台,但是答案是否定的,军方的人士表示说,如果我们这四十万军队都站你这一边的话,不跟强盗没有区别吗?因为军队应该是一致对外的,保家卫国。

好,但是说这个素贴,他在整个示威游行,最后一击的时候,当时在南部的军队是出现了一些异动,说这个也给英拉也造成了一些压力,所以说军方也不是铁板一块。

闫洪:泰军恐背骂名 不与素贴联手赶走英拉

阎洪:泰国这个军队它号称是国家的军队,其实某种程度上它是国王的军队,所以它讲它是忠于人民,其实它是忠于国王。

泰国军队这么多年就没打过仗,因为泰国实际上它是一个佛教国家,而且它长期,实际上是美国在护着它,所以谁也不敢把它怎么样,隔壁的印度也不敢把它怎么样,它跟谁的关系都不错,所以泰国军队一直是,一直是没什么事干,但是在刚才我们讲到,在2010年的时候,红衫军造反,反对阿披实政府的时候,他,素贴当时下令,要镇压,死伤那么多人,这个军队被很多人都在骂。

骂了以后军队现在学乖了,它现在学乖了,这次出来,我不出来闹,我出来闹了以后,然后把英拉赶下去,实际上我得罪了很多老百姓,所以这个社会,它一步跨进了今天的所谓的民主社会,它没法倒退,没法倒退再往哪走呢?它又没有方案,军队也看到了这个问题,甚至它们民主党内部的元老也看到了这个问题。

你现在把英拉赶走,赶走了怎么办呢?就乱了。

卢琛:好,听听观众朋友,否定一个问题很容易,但是你没有拿出方案来解决,无济于事,大家什么样的观感?

观众:刚才听到泰国,就是还是不懂,它这个民主是属于什么民主,因为在我们以前的知识里面,君主专制制的话它是一种代议制民主,代议制民主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社会契约论,然后英拉是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一个总理,它是符合社会契约的,为什么他们反对派随随便便的一种示威,就会把一个总理给拉下来,这是在我们看来是很荒谬的。

卢琛:你刚才说民主其实是一种契约嘛,但是呢很多,就是没有民主传统的这些亚洲国家,因为我们亚洲国家过去都是君主制嘛,都没有这个立宪制,都是皇上,国王,我们都是他的臣民,亚洲国家大都是这样的。

那么没有民主传统的这些国家呢,有个熟悉民主的游戏规则,有个最难做到的就是说,一旦举完手,投完票,你成了输家的时候,你承认不承认这个结果,如果百分之五十一的人,是反对你的方案,你们这伙是百分之四十九的人,你接受不接受这个现实,所有的亚洲国家,不止泰国啊,所有的亚洲国家,你去看看,这百分之四十九的人我不认输。

我不禁不认输,我还不承认这个结果,就是说,我不承认这种游戏规则,你既然不承认这个游戏规则,那你为什么要玩这个游戏?这就是泰国的问题所在。

这不仅是泰国的问题所在,这是所有这些亚洲,或者其它国家不成熟的民主国家都是这样。

卢琛:如果没有健全的法制是不是意味着,泰国的这种街头对抗,会成为持久的政治文化,稍后一起聊。

近年来,安全这个字眼一直都困扰着泰国的政坛,从2005年开始,六位总理走马灯,军事政变时有发生,示威游行此起彼伏,多个政党遭到解散,如今在这场201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街头政治运动当中,英拉的命运和国家的前途都承受着似曾相识的拷问。

而这一切动荡的背后,都有一个人,那就是英拉的哥哥,如今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

解说:谈到泰国眼前的政治危机,不得不说在2006年,遭军事政变推翻而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而泰国这几年出现的局面黄衫军和红衫军,时常发生的街头对峙,实际上就是“亲他信”和“反他信”,两个阵营之间的斗争。

尽管他目前人国外,却仍然对国内政局,起着一定的影响力,使得泰国政局陷入了恶性循环。

2007年12月,在军方交出政权后,举行的大选中,他信盟友组成的人民力量党胜出,上台执政,数个月后,反他信的黄衫军开始示威,还一度占领首相府和封锁曼谷两大机场,向政府施压。

最后宪法法庭解散了人民力量党,领导反他信阵营的民主党接管政权,阿披实获推举成为泰国总理,亲他信的红衫军,随后展开反政府抗议活动,到了2010年4月,这场抗争还升级为泰国史上最严重的国内动乱。

时任总理阿披实和副总理素贴下令军方以武力镇压,造成近百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民主党因此大失民心,在隔年的大选中阿披实惨败,而他信妹妹英拉领导的为泰党则大胜上台。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素贴 英拉 泰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