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素贴曾策划镇压红衫军 用狙击手射杀游行指挥者

2013年12月23日 12:36
来源:凤凰卫视

李炜:其实外界一直认为,泰王不喜欢他信,因为大家知道,虽然泰国是君主专制制,但是军队是无限的忠于国王的,就是泰皇,但是老百姓应该心目中永远爱戴的是应该泰皇,不是其他人,由于他信曾经是泰国的首富,他不仅是首富,他一旦富到一定程度,他发现明星比那个钱更重要。

因为他大量的做了对社会最底层,农民和城市平民的一些补贴工作,做了一些补贴,老百姓就喜欢他了,喜欢他了,这就有个什么问题呢?就抢了人们这种对国王的爱戴这种,这个分让他给拿走,这样的话,就是保皇派就支持泰皇的那些人,还有军队大家就不高兴。

素贴称泰国一人一票选举是失败 因农民比重太大

第二个,为什么素贴他能够号召出那么多人上街游行,他的理论是站得住脚的,他说一人一票的选举在泰国是失败的,为什么一人一票选举是失败的呢?因为泰国百分之七十是农民,而英拉在选举前就说,我要当深总理的话,我就高价收购稻米,高过多少呢?我高过市场价来收购稻米。

你想种稻子的农民当然高兴,素贴他们这些人就对那些中产阶级说,看见没有,这是贿选,贿赂选举,他用谁的钱来贿选?是用你我的钱来贿选,因为如果是稻米的价格,他是高于市场价,政府必须要补贴,比方说高了20%,他要补贴,补贴这个钱从哪来?当然是从我们的所得税里拿来。

谁交税?农民他没钱,交什么税?只有我们中产阶级才交税,所以素贴他提出的理论,所谓成立人民委员会,就有点像香港的选举的功能组别,什么叫功能组别?你再选举,农民反对一人一票,这70%的票永远是给英拉的,那不行,我们按功能组别。

你教育界给50个名额,法律界个50个名额,专业技术给50个名额,医生给50个名额,农民也是50个名额。

卢琛:阎教授,来自功能组别的代表请谈一下,对泰国而言究竟素贴所说的这种方式,是为泰国整个国家的利益着想吗?

阎洪:他代表了泰国的很多的,像李炜刚才讲到了,所有中产阶级以上的人的一种想法,就是他对不对,连美国人都不敢说他对,因为他这个泰国的体制君主专制制是当初,其实是美国人设计的,就他上下两院,有个参议院,众议院,按美国的体制一人一票选出来,可是他突然发现一人一票选出来,不行,我这农民多,不像美国,美国你是中产阶级为主的一个社会,我这农民多,我这穷人多,那不就成了农村包围城市,所以他就提出这么一个东西有他的道理。

李炜:素贴的问题在哪?就是他并没有拿出一个替代方案来,他说我把英拉你推下台,然后拿什么来替英拉呢?所以素贴的这种做法,到现在为止,他的所有的手段都拿出来,没有东西的,没有东西,我认为还是英拉坚持到2月2日选举,选举完了以后,我估计结果跟现在一样,再当一次总理,在选一次,因为你要不改变选举的方法,而且这个选举方法不能倒退,因为泰国一下走到一人一票,你再撤到功能组别,撤不回来的,你怎么撤怎么交代,所以这个还会。

卢琛: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现在各个政改的论坛,都在相继出台,大家都在讨论,但仍然还是没有一个定论的原因,我们听听观众朋友对于这一场泰国的政治动乱,大家看到的更多的是素贴还是英拉的影子?对比这两组人马,大家有什么样的观感?

观众:我是比较支持英拉的,因为据我在泰国亲身感受,我觉得老百姓其实也不是说特别想去街上参加什么游行示威,但是有一些当地的人就跟我说,可能唯恐天下不乱的这种人可能,或者说有利益分配的,他能得到他自己的利益的,他可能会去领他们免费发的这些东西,然后去参与他们的某一些暴乱,或者游行。

但是更多的老百姓跟我说,他们是想安安稳稳过日子的,谢谢。

卢琛:您在泰国旅游说是让您都加入游行示威行列了,是吗?

观众:有当地人,就是我在餐馆里吃饭,然后本地人就说,他说你可以去领一套他们发了东西,有什么帽子,衣服,还有系在头上的这个示威的东西。

卢琛:有好处的。

观众:对。有好处,然后还可以给你提供吃的和喝。

卢琛:好,下节我们关注一下素贴究竟有怎样的政治背景?为什么有如此大的胆量和发动力,一会儿见。

现年64岁的素贴是泰国民主党的元老,在阿披实政府时期任总理,有人说他的政坛形象特别圆滑,因为他能与不同阵营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甚至包括前总理他信,如今他走上街头,陈要彻底铲除他信势力,被看作是泰国精英阶层的代言人,因为示威活动每一天的开销都非常大,素贴的背后显然有人为他提供资金。

但是素贴的强硬做法已经引来了党内的不满,有民主党人士认为,他的做法太过火,会给泰国带来负面的冲击。

解说:素贴特素班是泰国民主党党员,1992年民主党赢得大选,素贴当上农业部长,在任期间,他推动土地改革,闹出把土地分发给富人的丑闻,1995年时任泰国总理为了避免不信任投票被迫解散国会,民主党为此付出输掉大选的代价。

2006年他信总理遭军方推翻,2008年民主党再次赢得大选,当时担任该党秘书长的素贴被总理阿披实任命为副总理。

2009年7月,他因非法拥有民间传媒公司股份,被泰国选举委员会裁定违反宪法规定,素贴被迫辞去国会议员,但保有副总理职务。

民主党在2011年7月败选之后,素贴立刻辞去党秘书长,8月英拉就任,素贴的副总理职务也宣告结束,而2010年,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在首都曼谷进行大师为期间,素贴和阿披实下令以武力驱散群众,导致近百人死亡,泰国检方据此之亏良人,犯先谋杀罪名。

多年来,素贴政坛形象圆滑,2008年泄露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更形容他为“幕后媒人”,与政坛不同阵营保持密切联系,有传素贴在前总理他信下台后,仍然与其保持直接联系,不过素贴多次否认。

从政多年的素贴,与泰国传统精英的关系源远流长,而这派人马,包括商人、王室顾问和大将军,以及他们中上阶层的支持者,这些人都对他信恨之入骨,指他贪污,对王室不忠。

许多观察家认为,素贴正是这一阵营为打倒他信而派出的代表,曼谷智库的负责任称,号召此次示威活动和发动2006年政变的是同一批人,素贴不可能单独行动。

举行示威活动美日的开销大约500万泰铢,素贴的背后肯定得有人提供这笔钱,精英需要有人来保护他们的利益,素贴扮演的就是这样的角色,但没有人会公开承认这一点。

不过这次素贴带领示威者占据政府部门做法,在他所属的民主党内也引来不少质疑声音,有资深党员透露,以前总理阿披实和曼谷选区议员为首的阵营,认为素贴做法过火,会为泰国带来负面冲击,最严重恐导致民主党被下令解散。

卢琛:说实话,素贴除了这一回啊,跳到最前面,大家对他印象其实并不是特别深刻。

李炜:对。

卢琛:但是说到他从政的经历,两位有一些什么样的细节可以跟大家分享呢?

李炜:他是1949年出生的,也是经历整个泰国的民主改革的过程,另外主要他学的专业就是政治,他到美国学的专业就是学的政治,所以他又比较了各种政治的这种东西方的政治以后呢,你发现没有,他在泰国活动的时候呢,就利用了泰国这种民众对民主的追求。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素贴 英拉 泰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