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天津男子曾利用太阳能发电自给自足

2013年06月12日 10: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光伏产业能不能在内需的市场打开另外一扇门值得关注,李炜先生借用天津男子曾利用太阳能发电自给自足的实例做了回答。

凤凰卫视6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虽然中欧之间的谈判大门并没有完全关闭,但是饱受打击的中国光伏产业还是在寻找一些其他的道路,比如说是否开发内需的市场,我们继续请李炜先生来解读。李先生,您觉得中国的光伏产业能不能在内需的市场打开另外一扇门?

李炜:我觉得有一个生动的例子,因为现在其他电视台也在采访这个人,我是无意中知道这件事的,在天津有一个利用光伏产品自己发电,在家里发电,卖给电网,这个人叫董强,他是我的朋友,但我不知道他发明了这个东西,因为他自己本身是学电的,自己本身还是个研究生。那么他是干什么呢?他给我讲很简单地道理,因为他自己住的条件比较好,他是住的排房,所以他的房顶的面积很大。那么他房顶面积呢,他就利用房顶面积装了这个太阳能板,那装了太阳能板以后呢,我就问你那太阳能板能发多少电啊,他说早晨的太阳,傍晚的太阳,中午的太阳不一样,中午太阳发的电多点,早晚的就弱一点,晚上就不发。

但是呢,有个基本概念他告诉我,我听懂了,就是说,大约20平方米的太阳能板,就可以生产3000瓦的电,那么做3000瓦的电的时候呢,你就可以把这个电引到家里来看电视、装空调、风扇,甚至做饭,可是国家对于使用太阳能,就是清洁能源呢,国家是有补贴的。那么就以他们当地,就董强他们在天津那的补贴,就是生产太阳能的这种清洁能源的电,一度电国家给你补贴4毛5分钱,除此以外呢,你这里面呢,就是假如说你不用这个电,你可以把这个电并网,并到网上,把电再卖给电网公司,因为你知道电网公司他是干什么的,电网公司他是从发电厂买回了电,然后他再把电卖给用户。当然电网公司卖电的方式是不一样,卖给私人,卖给居民便宜点,比方说4毛多,5毛钱一度电,但是卖给工业部门可能就要贵一点,卖给商场就贵一点,可能就是一块钱,或者多少。不管怎么样呢,这个人因为他自己懂这个,他做了个非常有趣的一件事,他自己弄了太阳能板,自己拿来自己用,这就装了个电表,拿这个电表干什么呢?计算他生产多少电,因为生产一度电,那么国家给他4毛5分钱,可是国家还鼓励,电网公司鼓励多元的这种,不用增压,或者减压的这种普通电在网络里收购,多元的嘛。那么他把电,他不用的电,假如他半天上班去了,家里没人,没人不需要看电视,不需要开空调,那他把这电又卖给了电网,卖多少钱呢?4毛1分钱,里外里他每生产一度电就卖了8毛钱。

因为这也是他懂,然后他弄了个双向电表,所谓双向电表呢,它跟网络接的时候,白天我不用电,我把电卖给你,记一度电,电网公司给我4毛多钱。但是如果晚上我要用电的话,因为晚上没太阳了,晚上我要看电视怎么办呀,这个时候呢,他再从网络上把电买回来。所以他第二个电表是双向的,卖出去记一笔账,买回来再记一笔账。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李炜 太阳能 天津男子曾利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