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牟宜之怜惜彭德怀着破衫 赠八路军十万大洋

2013年04月28日 14: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8年6月,八路军129师到达与乐陵接壤的,冀南开辟抗日战场,由于时局艰难,再加上国民党当局故意克扣八路军的军饷,129师军费十分紧张,此时牟宜之在《山东日报》办报,所积累的资金,加上在乐陵缴费缴获的财产总共十万大洋,约为现在的千万元,而至于这笔钱应该怎么花,牟宜之还并没有拿准注意,直到他在八路军总部见到了彭德怀。

凤凰卫视4月27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牟宜之骑一辆自行车从曹县赶往乐陵,初来乍到,他便找到驻乐陵的八路军三十一支队的司令员,明确表示我是抗战县长,我到乐陵是找共产党的,我所收入的钱粮都支持共产党、八路军抗日,他的开诚布公打动了八路军。在乐陵,八路军与国民党县政府之间开始了合作。

牟敦厅:鞭炮放在汽油桶里面爆炸,搁在汽油桶里面爆炸那个响度挺大的,那里有军事知识的人,一听那是汽油桶爆炮竹,那些土匪就是乌合之众,他分辨不出来哪是枪炮,哪里汽油桶里面放炮仗,以为也是放炮。这么一炸到处炸这么响,他就一哄而散,那个土匪也好打,至于到他们这些枪支,掠夺了财富已经顾不得带走了,这就成了我爸爸的战利品了。

解说:牟宜之深厚了文化底蕴、历史知识、诗赋文采以及纵横捭阖的谈吐风度,经常被上级和战友比照古之张礼苏秦,称之为“革命纵横家,但是牟宜之又具有其金刚怒目的一面,在民族大义面前对待敌人可谓毫不手软。

牟敦厅:故意的派人出去放风,说这个县长拿钱,县长喜欢钱拿钱可以买命,拿的钱越多这个命买的越牢靠,有的那个土豪地痞手上沾血的,那些无恶不作的叫他请客,八月十县长请客,请来以后杀。

解说:但是此刻又出现了一件怪事,每当八路军的伤员藏在百姓家中养伤,日军都能准确的找上门把伤员抓走,牟宜之意识到乡里出了汉奸。

牟广丰:有这么一个汉奸,他就向日本人高密,说哪家哪家有八路军伤员,结果日本人就把这八路军伤员给抓走了。后经查实这个汉奸,瞄准了这个汉奸,我父亲说非得要处理这个汉奸不可,结果也是晚上趁人不备核实了情况,他就亲自带着人晚上把这个汉奸给抓了,抓了以后就地正法。

解说:由于担心对汉奸实行枪决会引起敌人的注意,牟宜之决定用铡刀给予汉奸以严惩。

牟广丰:亲自写上这个判决书那个时候,就是扔到他那个汉奸尸体上,说以后谁要是胆敢向日本人告发,这个八路军伤员藏在那儿,他就是这样的下场。

解说:日军开始在经济上实行严密封锁,八路军的生活异常艰苦,战士们只能夜里才能进村找一些食物,但是村中的狗却变成了日军的哨兵。

牟广丰:一到村里去,这狗就叫,狗这一叫日本人就来了,后来他就说服这个老乡,做老乡的工作,就是兴起了在沂蒙山区,兴起了一个叫打狗运动,就是你为了抗日的大局,为了咱们的子弟兵,你们这些老乡忍痛把自己家的狗给处理了,要不然这半夜一到村里,这狗一叫那等于给日本人报信,日本就从那个炮楼里就出来了。

解说:1938年6月,八路军129师到达与乐陵接壤的,冀南开辟抗日战场,由于时局艰难,再加上国民党当局故意克扣八路军的军饷,129师军费十分紧张,此时牟宜之在《山东日报》办报,所积累的资金,加上在乐陵缴费缴获的财产总共十万大洋,约为现在的千万元,而至于这笔钱应该怎么花,牟宜之还并没有拿准注意,直到他在八路军总部见到了彭德怀

牟华东:在总部看着彭老总一身油灰的那个,擦得锃亮,像盔甲似的棉袄,人都说老总换个棉袄吧,他说非常暖和,没事,我爸爸一看哎呀,动了侧隐之心了。

解说:牟宜之没有想到堂堂的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竟然穿着如此破旧的棉衣,于是他拿定主意把十万大洋全部捐给了刘伯承邓小平所部一二九师,用于为部队购置棉衣。

牟华东:他说一笔经费《山东日报》的,你还可以带走,他说好几万块钱好像是,他说非常值钱,钱非常,还是值钱,我爸爸当时拿这笔钱的,所以我爸爸给我讲高兴坏了也是,喜出望外也是,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他把这个钱呢一块跟那个乐陵那些赋税呢,一块给了129师了。

牟敦白(牟宜之四子):如果我父亲是站在今天的这个,就是既得利益者,就是利益集团的这个角度,我把这十万大洋我自己拿走了对吧,我不干共产党对吧,他到香港去到哪儿去,他完全可以去,这种不管怎么样吧对吧,他可以去任意支配啊,但是这种所谓士,就在一点上他的立场是很坚定的,这不是我的钱。

解说:此时严峻的抗日战争形势,使得牟宜之只能率领部队在山区转战,坚持战斗。

单昭祥(时任沂南公安局局长):我们爬那个沂山,牟专员他从年轻就比较肥、壮,比较胖,爬那个山确实不好爬,前面要用个草绳,那个草梗啊拽着他上来,拽着,后面警卫员推着他这么爬,那很艰苦了。

牟华东:所以说周总理讲的,在抗日战争伊始,全国如果有十个牟宜之这样的抗日县长,那么整个抗日的大局将为之改观。

解说:1939年春,周恩来调牟宜之到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工作,在重庆牟宜之见到了周恩来,并且住在了曾家岩的周来住所。一起吃饭时,周恩来总是亲切地称其为”宜之兄“。牟宜之喜欢谈兵论战,他的见识亦令周恩来大为欣赏,而此时的牟宜之也早已被中共吸纳为特殊党员。

王新兰(肖华夫人):他不要求入党嘛,要求入党后来就分局啊,和这个罗帅和肖华同志他们商量一下,可以当作为共产党的特殊党员。肖司令知道、罗元帅知道,就是党的领导几个人知道,其他的都是都觉得他是开明绅士嘛。

解说:这个外人眼中的开明士绅,罗荣桓等人非常看重的特殊党员,于1942年8月调任到由罗荣桓担任政治委员的一一五师,任参议室主任。牟宜之利用自己在山东的影响力,以及过去的老关系,于1944年和1945年,先后策动王道、莫正民、张希贤三部,共七千多名伪军起义,改编为八路军山东军区独立一二三旅。解放战争开始后,牟宜之奔赴东北先后担任辽东军区司令部秘书长和政工部长,继续担任对敌策反以及统战工作,作为解放战争中被策动率部起义的第一个国民党将领,潘朔端和海城起义对解放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意义是重大的。

王新兰:在辽东我们两个最突出,一个是潘朔端起义,一个就是消灭国民党的那个25师,整整一个国民党的王牌师,一个都没跑掉。

解说:1949年人民政权建立了,为了准备开国大典,牟宜之也开始投入到了各项清理整顿工作当中。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牟宜之 八路军 彭德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