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马英九在台没有朋友 冀扳倒王金平独掌党内大权

2013年09月29日 10:1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他因为一通电话被卷入政治风暴漩涡,屹立政坛多年,被称为“常青树”,游走于蓝绿阵营之间,他在台湾“没有敌人”。他是台湾“立法院”掌门,手握大权,成马英九“心腹之患”。如今“关说案”引爆国民党两巨头政治能量较量,蓝营盼和解,绿营盼坐收渔利。《环球人物周刊》带您了解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及一波三折的9月政争。

凤凰卫视9月28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办公室里面摆着两份中秋礼盒,一份来自马英九,另外一份来自“行政院长”江宜桦。工作人员很尴尬的拿着礼盒不知道如何处理,因为几天之前王金平才被马英九开除了党籍,而如今礼盒的收件人一栏依然写着“王金平院长”。

有人说“马英九的最大特点是在台湾没有朋友,而王金平最大特点是没有敌人”,这一次“关说案件”足以印证了这句话。由于“关说案”所引爆国民党两大巨头马英九和王金平的对决,更是引来了大佬们纷纷站台声援。王马心结已久,此次“关说案”哪里是在断案,是在看王马之间的隔空对战,对国民党会造成怎样的冲击。

今天我们的现场特别请到时事评论员李炜先生,而且要特别介绍的是卢卡尔先生,这是马英九的老同学,同时也是律师。两位会给我们一起来分析到这一次由王金平所引爆的台湾9月政争。

解说:王金平“关说案”引发台湾政治风暴,2013年9月,台湾当局“检方特侦组”开记者会公布,王金平与法务部门负责人曾勇夫卷入司法“关说案”,随即马英九在9月7日中常会投票后公开喊话要王金平尽速返台。9月11日,国民党考纪会做出处分决定,王金平被撤销党籍。

马英九(9月8日):这件事情没有和稀泥的空间,如果是“立法院长”涉入司法关说,妨碍司法公正,将是民主政治非常严重的耻辱。

王金平:非法的指控我绝不能接受。

马英九(9月11日):面对这个非常困难而痛苦的决定,我们还是不能不做出来。

王金平(9月11日):心中坦然嘛,处之泰然,但是对受到我所深爱的党这样对我一个处分,当然一定是难过的。

解说:马英九大动作出手,却引来史上最低民调,不仅不少国民党“立法委员”忿忿不平,跳出来痛批“特侦组”监听,好似“东厂”。岛内政治大佬及舆论也纷纷指责马英九手法粗糙,绿营也借机称“宪政”秩序被马英九破坏,甚至提出“弹劾”马英九。随后马英九接受电视访问,亲上火线说明撤销王金平党籍的心路历程,民调从9%攀升至21%。

其实马英九与王金平心结由来已久,从争夺2005年国民党主席之后,两人心结就浮上台面。在国民党执政之后,两人更经常在法案及“立院”运作意见上相左。近来包括核四、服贸、年金等法案迟迟无法进展,使得两人关系更加恶化。有媒体披露,2005年连战党主席到任之前,马英九率先表态要竞逐党主席,提前引爆“马王对决”的战争。选举过程中,马英九阵营多次直指王金平是“黑金”。王金平也在选前质疑马英九在“3·19枪击案”抗争中没有和国民党站在一起。

选举结果,马英九以72.4%的得票率大胜王金平,确定马上王下的格局。2012年马英九连任后,王金平时常在每周一召开的“府院党5人会议”中就核四续建,海峡两岸服贸协议签订等重大政策表达不同意见,甚至因无法及时排除在野党杯葛,而让相关议事在“立法院”毫无进展,间接导致当局政策难以推行,马英九颜面扫地。如今马英九向王金平这一“心腹大患”动手,却反而让自身陷入“违宪”争议之中,不仅让自身声望跌至谷底,还让对方声势逆势而涨。看来未来不仅一场“法院拉锯战”势不可免,马王二人也有可能借此一决高低,将过去恩怨一并了结。

卢琛:实际上大家到时至今日再看这个“关说案”,两位首先评价一下王金平和马英九在处理整个事件的始末当中,孰高孰低,谁在失分,谁在加分,先卡尔吧。

卢卡尔(特约评论员):有马英九的批评者说,马英九是以法制为名,而行违法之实,这个说法可能有点过分,但是不能否认马英九在处理这个事情上是犯了很多错误。最主要两大范围的问题,第一范围就是说,党政不分,因为黄世铭是“行政院”的一个机构(的人),他黄世铭越级报告,直接向马英九报告,这个程序是有问题之外,那这个报告的结果是变成马英九拿这个报告作为他党务的处理,撤销王金平的党籍,这个是党政不分的嘛。

另外一个就是说所谓的程序争议的问题,这个监听本身是不是合法是很大的争议。照台湾的法律规定,是牵涉到刑事刑法三年以上的罪的事情,这案子才可以监听。王金平即使是“关说”的话,照台湾的法律来讲也没有犯法,也没有犯到“刑法”,而只是最多是违规,违反他“立法委员”的行为规范那点,所以他这个不可以监听的,所以这监听本身是不是违法是很大争议性。

卢琛:所以卡尔觉得整个这个事件似乎听起来不像一个单纯的司法案件,更多的政治意含,被政治利用的东西更多,李先生。

李炜(时事评论员):马英九和王金平两人有矛盾,都是国民党,为什么你们有矛盾呢?因为王金平代表着国民党的元老级的,什么连战啊,甚至最往前的李登辉啊,他们这都是老国民党的上层人士,只不过呢王金平是代表的国民党的地方力量。马英九是什么呢?马英九是跟他一样,是大陆过来的,大陆到了台湾的叫“外省人”。所以他俩本身这个原来在党内就不是一伙的,更何况呢马英九上来是少壮派,然后以连战为代表的这个元老是看不上这个少壮派,所以他一直支持王金平,所以马英九很不高兴。

就等于我怎么头上,在国民党里面还有一个“太上皇”啊,那我就板。所以你注意没有,马英九当了党的主席也好,当了当地的领导人也好,行政领导人也好,他一个一个板,连战的权一点一点削得没有,所以连战很不高兴,又把宋楚瑜也削削削一点没有了。应该说王金平是国民党里面“老人”里面的最后一个了。

卢琛:而且有实权的一个。

李炜:有实权的一个,所以呢,他削完他,马英九就踏踏实实没有对手了,不过他的任期也就快到了。

卢琛:可是这个跟马英九的个人性格,大家觉得有一点出入啊,他不是好好先生吗,不粘锅,怎么会在这种心结上就这么放不开呢?格局是这样吗?

卢卡尔:马英九从头到尾就是说,这个不是人事上的斗争的问题,而是理念的问题,的确没有错,我觉得这里面牵涉到国民党的政治文化,王金平代表的是草根性的本土的,马英九可能是他有个所谓的改革,特别是司法改革这种理念,一种新的文化,这中间当然有矛盾。

李炜:王金平呢,这个人是他没有敌人,为什么没有敌人呢?我们凤凰有个同事就前两天中秋节去台湾,就王金平请他吃了顿饭,因为他原来在“立法局”工作,那么请他吃饭的时候,就从这一点小事,你可以看出王金平做人的方式。你来了,是采访他去了,采访他去了,王金平说中秋节到了,我给你点节日的礼物。他给了这个采访者以外,摄像师也给你一份,司机我也给你一份,你明白吗?他是特别注意会搞人际关系的。

卢琛:所以从这一点可以体现出来,马英九和王金平他们个人在人际交往上,在人脉上有截然不同的方式。

卢卡尔:是啊,所以王金平有个外号叫做“万应公”啊,就是有求必应,他对人情世故是非常到位的,在这方面马英九正好是相反,马英九最了不起的领导就是他的太太周美青也曾经一再讲过,我的老公是绝对不会照顾人的,这样子,所以说他跟王金平正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作风。

卢琛:那像这样的事情发生之后,在整个台湾社会上,我想王金平也不光是国民党内,他在民进党还有很多朋友,就整个这个案件现在发生出来,能够感觉到挺王和挺马的不同的声音吗?

李炜:因为国民党呢,是过去它在台湾政治上失败,就选举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黑金”,所以马英九上台以后他一定要表示我反“黑金”,所以他就廉正。那么廉正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任何人找我求情我不求情,找我说事我不说事,求我办事我不办,我要当个廉正的党的形象,国民党廉正的干部。他这廉正完蛋了,就刚才出现这种状况,任何人找他办事,他不帮办,所以呢,你看这回。

卢琛:没有人情。

李炜:没有人情,本来这个事情一开始,不管说你监听不监听的手段啊,问题是如果是王金平真的有去叫“关说”找关系说情,是给另外一个党,给民进党的人说情的时候,这个事国民党做个处分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没想到这个事情爆出来以后,在台湾当地呢,所有的矛头全部指向了马英九,指责马英九做的不对,而相反大家都同情王金平。

卢琛:所以卡尔觉得整个这个事件受冲击的是马英九还是王金平?对于国民党呢?

卢卡尔:那肯定是不是好的事情嘛,那你说连战、吴伯雄他们,包括朱立伦在内,郝龙斌在内,全部都是希望这个事情和解。但是马英九这个事情上话讲的很绝,他说他和解,就是他撤回他,撤销王金平党籍这个事情,可能是没有回转的余地,所以现在国民党的状况是很尴尬。而且很快的,明年就是一个七合一选举,明年的选举是台湾有五个“院辖市”,目前是国民党占三席,台北市、新北市还有台中市。

那民进党是占高雄市、台南市,万一说变成国民党的两席,台中市被,南部肯定是民进党拿,台中市假如输给民进党的话,那马英九该怎么办?马英九会下台吗?马英九他心里也非常不想下台,因为他安排接班人的问题啊,对不对。所以这个问题是,“全代会”有这种说法,说这个问题会浮现出来,所以他们现在延期也是要看这个王金平“关说案”的后果是怎么样,他们要再衡量一下怎么处理这个问题,这样子。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金平 李炜 国民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