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应继续强硬保钓 直至日本服软

2013年04月28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继去年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先后巡航钓鱼岛海域后,4月17日上午,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这意味着中国海军三大舰队都已亮相钓鱼岛。而4月17日,恰逢中日《马关条约》签署118周年,使得这一亮相变得尤为受到关注。

凤凰卫视4月27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杜先生,那个冲撞的话,可能层级现在有点不一样了,随着目前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进入到钓鱼岛的周边,这个性质好像发生了一些变化?

杜平:应该来讲就是这个发展的趋势,中国会不断的强势下去。日本当时,它能够容忍中国的一艘渔船吗?那现在不得不忍受中国的海监船、渔政船,甚至是军舰,这事实上就意味着日本的态度已经是软化了。那么我们中国现在需要的是什么?现在需要的是时间,就是说这样的事态,常态化之后,久而久之,使得日本在这个事实上,就必须要接受这样的事实?你口头上不承认,但心理上已经承认了。

1976年,日本人实际控制钓鱼岛,按照国际法,五十年之后,也就是到2026年,如果是中国不打破这个(日本)单独控制钓鱼岛,这个格局的话,那将来在国际法上,可能中国就会吃亏。所以现在肯定要这么做,一直做到日本心底就是心服口服为止。甲午战争到现在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需要,可以再忍耐几十年都没问题,只要把这个局面保持下去。

卢琛:耐心是有能力做保障,才能有足够的耐心?但是可能对于日本那边,耐心可能不够足够,因为它要回应更强烈的一些民意的要求?

吴旭:我觉得日本,就包括防卫相这边,他把这个调门又升高了一级,中国呢,实际上我们现在目前来讲,近阶段呢,我们目的就是说,要双方承认存在争议,但是日本无论是前一任首相,还有现任的,安倍这一个,整个他的这个格局,政治内,没有任何的主要的官员松口。那么其中就是在,一月份的时候,今年,就是鸠山由纪夫在访华的时候,在一次跟中国领导人,见面的时候谈到,确实在钓鱼岛问题存在着争议,说完之后,当时日本就舆论大哗。小野寺五典就出来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明确指出“卖国贼”,那么他的这个指控,你可以看到就是多严厉,他等于是代表了整个日本的,它的民族主义的情绪,在这个问题上,根本就没得谈。它实际上已经在谋划下一步,并不是说这个,我准备可能给你做个让步,和中国在谈这个问题。而是它已经开始谋而动,为下一步做准备。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杜平 日本 人物周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