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阎洪:伦敦刘翔会最后一搏 断了跟腱也是民族英雄

2012年07月30日 10:5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扶摇直上攀到巅峰,到万众瞩目跌至谷底,如今他再次向世界诠释中国飞人,正在归来。

凤凰卫视7月28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伦敦奥运会,大家不得不又把目光很期待的投在了刘翔的身上,这个两天三枪非常密集的比赛,两位首先帮我们评估一下,刘翔可能得到的成绩。
   
    莫然(体育评论员):我觉得首先四年前,看到北京奥运会刘翔退赛的时候,我根本就没有想到刘翔在四年后还会再站在奥运赛场上,所以我觉得这个预测,我本人可能不会觉得太高,刘翔最近表现很好,但是在前两天,出现这么一个伤退之后,我觉得刘翔这次伦敦奥运会,他应该有可能站到领奖台上,但是拿冠军我认为希望特别小,因为一个是伤情对他有影响,另外一个,他的几个对手现在是上升状态,而刘翔是处在未知状态。
   
    至于破纪录,我觉得这个可能性就更小了。据说那个伤势,影响他的(手)臂的摆动,那么这个对跨栏选手其实挺重要的,所以我觉得刘翔能够站到领奖台上,我个人已经觉得非常满意了。
   
    卢琛:能进前三甲,阎教授。
   
    阎洪(香港理工大学):刘翔站不站在台上我都满意,他去了我就满意。但是我预测,跟你有点不同,我觉得他能拿冠军,而且他还能破记录。
   
    有几个理由,第一个,他现在的对手,一个是古巴的罗伯斯,去年在韩国拉了刘翔一把就那家伙,其实他拉人一把表示他的一种心虚。第二个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梅里特,梅里特跟刘翔其实很像也是后程好,但是刘翔技术比他好,就是刘翔压栏的脚比他低,就是跨过栏以后刘翔的脚是先着地的。
   
    还有一个就是其实,刘翔在训练的时候跑过12秒6,这次我觉得如果运气好,刘翔把记录破了也不是什么出奇的事。
   
    卢琛:好,阎教授看好还能破世界纪录,其实在之前,刘翔今年整个表现是特别好的,本赛季尤其是5月6月,包括6月还平了世界纪录,这个怎么来解读,是不是好成绩出来有点过早么?会不会影响到现在(伦敦奥运)?
   
    莫然:我觉得是这样的,他这个成就就一步一个台阶在上的,正好就处在他技术改进的过程当中,他就是8步改7步。美国有一个专门研究跨栏的一个教授,叫罗杰斯,他研究过,少一步之后,理论上来说,你可以少0.2秒。
   
    以前就是说,刘翔跟罗伯斯,包括跟有些美国选手相比,开始的前三栏有点慢,平跑比较慢,因为欧美人,尤其是黑人,他这个平跑的时候会特别快,那么刘翔在这点吃亏。所以他少了一步之后,其实理论上来说,他的用时上会减少。
   
    所以大家看到的是13秒1几到13秒,最后到超风速12秒87,所以我觉得这不是他出不出状态的问题,而是他的技术在改进之后,正处在一个明显的就说新技术对他很实用的这么一个阶段。
   
    卢琛:就阎教授觉得刘翔经过上一次的北京(奥运会),到四年后的伦敦,目前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如何?
   
    阎洪:明显的提高了,就是他包括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在大邱被罗伯斯抓了一把。
   
    卢琛:对,拉了一把手。
   
    阎洪:薅了一下,那个以后你就看他很大度的,他就没有去控告什么的,闹啊什么东西。这次他这个伦敦战的时候,小组他跑了第一,然后他决赛他退赛,这整个就是中国军团的一种虚虚实实。
   
    卢琛:战略,战略。
   
    阎洪:所以我觉得整个的表现来说,不光是刘翔的那种团队的心理,都比四年前成熟了很多。
   
    莫然:对刘翔来说我觉得经过这四年,从大家对他的置疑,因为2008年退了之后,因为我当时在北京,他退赛之后我听到第一消息,都是很多人都说,刘翔是不敢了,不敢比了,很多人说他是懦夫,就是类似这样的一种言论吧,就是你这些都经过了,而且又经过了三年这种重新站起来。
   
    其实在2009年9月份之前,很多人都说刘翔根本就不会再参赛了,包括他自己的教练,孙海平,包括中国田径管理中心的领导,都认为刘翔根本不可能在三年之内重返世界巅峰,可刘翔现在回来了。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能够真正影响刘翔的心理状态,如果说有压力的话,最大的压力我觉得还是这个伤。   
   
    阎洪:特别有一点就是2008年那是什么,那时中国几千年来第一次拿到奥运会,其实他承受的是全国人民的压力,我能够体会到,当年我也跑过一下。然后这个,当然就,后来没训练,没遇到孙海平,要不就我去了。
   
    然后他这次一般来说他参加这种大赛,应该是最后一次了,那么最后一次其实他已经没有了那种像上次他说他一跑,他如果真是决赛,他怕他跟腱断了。这次其实断了就断了,他如果到在赛场上,那就是民族英雄。所以他这次肯定就会去拼,所以对他来说其实他这就是没有压力了,背水一击了。
   
    卢琛:刘翔这个回归本身,就是强者回归,就是背水一战,我们看看凤凰网对于这一个问题的调查,您认为刘翔伦敦奥运会能夺冠吗?最高的是不好说,看状态恢复如何,这个投票率41.9%,其次是毫无疑问,肯定夺冠,26.2%,然后是不能,巅峰期已过去了17.4%。漠不关心的是14.5%是最低的,听听现场观众朋友,大家是怎么看。
   
    现场观众:他已经取到了一个很高的成绩,并且他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所以这次,刘翔的成绩应该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我感觉他就是能享受在赛场的过程。
   
    卢琛:他享受了我们也就享受了。
   
    现场观众:对。那我们看他比赛的时候,我们就是一种激动的感觉。
   
    从2000年到2012年,刘翔用13年的时间成就了13秒的传奇,我想2012的伦敦奥运会,无论刘翔是成败,我们都支持他。
   
    刘翔他本身他不是一个人,他是一个团队,这次伦敦(钻石)赛他因伤退赛,他其实是做一个铺垫。假如他输了,他至少已经有一个铺垫,这是可进可退的。要是他赢了,在商业利益上他可以最大化。
   
    作为观众我们应该相信刘翔,我觉得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他最重要的就是在赛场上每一次都尽全力的去比赛,所以我觉得这个刘翔有伤是肯定的。但是我觉得刘翔是一定会上(场)的,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的。
   
    卢琛:在最后这个时期了,教练爆出来他的肋骨上有一些伤情,究竟这个伤情的虚实。
   
    莫然:我觉得是真的伤情。因为像刚才观众说的,如果真要是阴谋论或者是策略的话,因为你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是有过一个相似的一幕,那你如果说过了四年之后,经过那么大一件事情之后,然后,到的马上奥运会要要开赛了,又说刘翔是有伤了,这种就是说踏进同一条河流这种做法,不是相当愚蠢么,反而会给刘翔带来的这种舆论这种分为就更糟糕了。

当然也可能是想放点烟雾弹,麻痹一下对手,但实际上,刘翔出名都已经11年了,那在这11年的过程当中,刘翔就是说自己的角的跟腱又断裂了,可能都没有人会相信。所以我比较相信他是确实受伤,因为孙海平解释还是比较清楚,他那个受伤是属于训练叫做一个跨栏的这个牵拉伤,他右臂摆臂的时候,有一个小肌肉群,就拉伤了,那么这个对他的摆臂会有影响,那么这个解释我觉得还是合情合理的。
   
    阎洪:我觉得他是两方面都有,就是说他是不是有伤,可能是真的,第二个就是说如果这次梅里特能够一拼,赢了刘翔,刘翔可能产生一个心理压力。第二个,如果一拼,我把你跑伤了,那更好。所以我觉得这次避战,既有确实他身上有点一点点问题,第二个也是一种战术性的退却。
   
    现场观众:我想请问一下二位嘉宾,就是如果当刘翔面对美国团体作战的时候,对刘翔的发挥是否会有影响呢?
   
    莫然:110米栏的比赛,更多的还是个人,像那种出现跟罗伯斯手向拉的这种局面,那个还是很少见的,其实我觉得刘翔还是跟自己比,就是你自己的技术能不能发挥好。至于美国团队我觉得可以忽略,我觉得不会出现美国团队为了确保金牌,有一个人故意把刘翔绊倒,确保那个去跑到终点,这个我觉得在跨栏比赛里不太会出现。
   
    卢琛:刘翔的性格是特别乐天的,语言也很幽默,在不训练的时候经常参加一些慈善的活动,这一切都特别符合当今的主流价值观。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卢琛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飞人 刘翔 人物周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