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振英曾是打工皇帝 香港穷人与富人势成水火

2012年04月23日 11:5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卢琛:好,接下来我们一起要了解一下,有关梁振英的人生轨迹。

卢琛:在香港市民推崇这样一类人,出身贫寒、勤奋努力、专业人士、事业有成,这些人是他们的榜样,因为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可以获得成功,所谓的狮子山下的精神,就是从底层起步打拼的精神,而梁振英的成长之路正是许多香港市民希望走的路。

解说:梁振英出生于一个警察家庭,他幼年住在与曾荫权家为邻的中区警察宿舍,梁振英小时候当警察的父亲在山顶和礼宾府当差,薪金每月只有300多元,养一家5口人,难免捉襟见肘。为了贴补家用,梁振英每日放学回家便与母亲一起折塑料花,每月挣取300多港元的收入,正是这段困顿的经历,成就了梁振英不畏艰辛,自食其力的性格。

1974年梳着三七分头的梁振英负笈英国,之后的几十年中这个严肃沉稳的发型就再也没变过,以至于时常有人批评他刻板,他自己则善意地夸自己“严谨认真,一丝不苟”。1977年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梁振英从英国布里斯托理工学院毕业回港,并获聘香港一家英资企业,成为该企业200年来最年轻的合伙人。青少年的艰辛,令梁振英对社会下层有了更多认识,也成为他今天关注香港下层市民的历史情结。因为不到30岁的梁振英还在帮人家打工的时候,年薪就已经高达上千万港元梁振英被誉为“打工皇帝”,1993年梁振英测量行成立,2006年梁振英成为最大的个人股东,亚太区主席,作为测量师梁振英很早就参与内地的建设,1977年梁振英第一次跨过罗湖进入内地,测量师这个与城市建设、房地产业息息相关的专业,在当时的中国内地鲜为人知。

1988年梁振英参加了上海第一次公开招标卖地的标书中文版和英文版的起草工作,并参加了在上海开始的大规模的住房制度改革,而深圳首次土地拍卖标书中的中英文版本也是由梁振英撰写的。在香港回归的进程中,梁振英活跃的身影参与其中,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开始之时,香港人心一度不稳,移民潮席卷香港,梁振英对此深感不安,他知道香港要保持长期繁荣稳定,一是不能乱,二是要有一大批专业人才。自此,梁振英这位专业人士开始专著香港的政治问题,并积极投身到香港回归历史进程中。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43岁的梁振英成为特区行政会议成员,2007年8月梁振英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书《家是香港》倾注了他对香港的热爱和关注,他在一篇文章中说,“过去我们说家在香港,只是把香港视作安身之所而已,今天我说‘家是香港’是想吁请大家把整个香港视为家,把700万香港人视为同家人”。

卢琛:说到梁振英他的出身确实是挺贫寒的,他父亲是警察,当时全家还住在一个筒子楼一样的楼房里,几十户人用一个洗手间,这一直持续到他20岁,那之后他也是品学兼优,我不知道两位对于他的过去,他的奋斗史有怎样的一些观感。

陶杰:他的老爸来自威海,那为什么香港的殖民地政府要用威海的警察呢,这有一段历史的渊源,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威海就受到英国的占领,就是说并不是完全的殖民地,而是说成为一个租界,直到三十年代交还给民国政府,英国在管理威海短短20年不到,发现山东大汉那种耿直、忠诚、老实的性格试过以后觉得很好用,然后呢在1949年大量的山东人跟上海人就逃到香港来,那个时候殖民地政府要聘用大量的警察在街上巡逻,首先就选中了山东大汉来当这个警察。

所以呢英国人考核人才,也是要看你三代,当时这个梁振英家里很穷,因为那些山东警察钱不多,他也不贪污,那个时候不受贿,所以梁振英就是从穷苦的人家,考进官办的精英中学叫英皇书院,然后在里面(学习)又到了英国去读书,读这个叫测量,什么叫测量呢?房子盖得结不结实,有没有偷工减料,他要去看看,然后做一个估价,就这个值多少钱,一百万、两百万,在英国考到这个测量的资格你非常的要专业,所以可能这样的山东基因,再加上测量师这个专业的训练,培养梁振英成为一种比较刚直不阿的这种性格。

郭一鸣:有的人说他孤傲,很孤傲,有的人说他很不近人情,甚至有的人说他城府很深,因为很少见他表露出他的真正的性情,所以他呢这方面我们可以两面看,一方面说他不好的人说他不近人情,说他城府很深深不可测,说他好的人呢就说这就是他最大的优点,他跟谁他都不码堆。我不跟你搞这种利益交往,我不跟你搞这个小圈子,这是他的一个优点。那么将来在未来他当特首以后呢,他这样一种性格呢也会有两个作用,就是一方面是好的,就他不会容易因为过去我欠你多少人情,我跟你有什么哥们(的关系)那我得回报,他没有这个东西没有这个包袱。但另一方面呢作为一个领导人,他必须有一个,有一批叫做死士,就为他尽忠,愿意为他献身,为他尽忠的这些人呢,看来就不是很多,所以也是既有他的好的一方面,我觉得他也有他不好的一方面。

卢琛:说到他的专业成功啊,其实又得谈他和地产界的关系,真的是有缘分,现在跟地产界要和解,当年他事业起步也是跟地产界的一种缘分,70年代香港的地产蓬勃发展,他的专业选择其实还是有远见的。

陶杰:是啊,所以他的问题是呢,如果没完全得到商界的支持也会很困难,我们看水浒传108名好汉,宋江的本事并不是需要很大,但是他有亲和力、有凝聚力,他那个义旗一举就有很多好汉为他卖命,我们再看看宋江108排名第2的卢俊义,玉麒麟,他就是一个资本家,他呢居然可以吸引到大财主卢俊义来给他卖命,所以在梁山给他坐第二把交椅,吴用才是第三把,这是一种政治的判断,就说明连宋江这些落草为寇的这帮人,也有资本家的支持。

如果你梁振英在今天的香港没有的话,无疑这个局面是非常的严峻的,所以中央看出这个问题啦,大团结、大和解你回去跟他们搞好关系。

卢琛:说到这个在地产界,他的以前的专才工作也谈及到跟深圳的渊源,当时从英国学成归来的时候,1977年然后1978年就进入到深圳为一个英资公司做地产方面的工作,所以他自己也谈及到,其实他对于深圳特区的第一次土地规划他是参与到其中的工作的,然后之后的几次改革啊,包括大规模的土地公开招标,他都参与有份,所以其实郭先生之前也谈及到,其实他对于两地啊就是内地和香港之间的一些情况,他是比较熟悉的,所以对于一国两制他可能有自己特别的理解。

郭一鸣:我认为这是梁振英做特首,他作为特首他一个最大的优点和长处,就是了解内地改革开放的这样一个进程,他很早就,他自己写过文章,也讲过他这段经历,包括当时深圳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那个时候不知道土地可以买卖,如何买卖,要拍卖,那这个规矩怎么定,这都不懂,他是当时最早一批到国内来协助特区政府包括国内的一些有关部门制定土地拍卖的流程是怎么样的,土地的测量是怎么一回事,甚至那个文件,他当时这个文章讲,他跟政府讲,所有的拍卖的文件都必须是中英双语,这都是他(帮忙协定的),甚至有的文本都是他代他们起草,所以呢一是他对于改革开放的初期深圳、内地他是做出贡献的,在这个贡献的过程中他也认识到改革开放过程中是怎么一步一步走来的,因此我认为他做特首以后,他对于推动两地的合作,尤其是经济的合作,香港和广东省和深圳的积极合作,我认为至少是他的强项,他的优势。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梁振英 陶杰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