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帕内塔:我将确保美国仍是全球最强的军事强国

2011年06月27日 09:3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帕内塔有怎样的成长和从政经历

卢琛:帕内塔政治履历颇丰,1976年就当选了国会众议员,一干就是九届,在90年代的时候当选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在克林顿执政时期,他是白宫行政管理预算局局长,但是在两年多年前,当奥巴马选这位没有任何情报经验的人,当中情局局长的时候,当时并不能服众。

解说:莱昂·帕内塔,1938年出生于美国加州,父母都是意大利移民,家境贫寒,艰苦的生活并没有磨灭他的乐观天性,还培养了他的责任感,在取得法学博士学位后,帕内塔当了一年律师,后来加入了美军,两年后退伍从政,在1966年加入共和党,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

当时正适逢美国民权运动,风起云涌之际,共和党政府通过了一系列打破种族歧视的法律,时任总统尼克松决定,在种族歧视最严重的南方各州暂缓实行这些法律,而帕内塔却坚持实施,最后还因此丢了官,但他并不后悔,后来干脆在1971年转投了民主党阵营。

在随后的20多年间,帕内塔在众议院的地位稳步上升,并担任了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克林顿政府时期,帕内塔先后出任行政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白宫幕僚长,斡旋于白宫和国会之间,通过联邦政府实现财政盈余。1995年年底,共和党控制的参众两院与白宫和民主党人就削减预算争执不下,联邦政府被迫关门。1996年初,时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的帕内塔“出手”,协助促成两党一致,结束了政府关门的危机。然而在为克林顿效劳4年后,出于对美国政治的失望,帕内塔选择离开政界,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9·11事件之后的中情局一直处于风雨飘摇的状态,尤其是中情局内部,机构混乱、官僚主义严重,情报预警职能丧失殆尽。奥巴马当选总统后,急需一个清白而又有广泛政治人脉的人来挽救中情局,帕内塔无疑是一个绝佳的选择。2009年年初,奥巴马提名帕内塔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去接任时,帕内塔只带了一个私人助理。他用两年时间跑了40多个中情局驻地和基地,访问了30多个国家,并在任期内解决掉了本·拉登,与此同时,他掌管下的中情局也逐渐恢复了生机。

然而关于帕内塔的争议依然存在,中情局虐囚的丑闻早已被世人所共知,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美国军方和情报界不得不有所收敛,帕内塔也曾经公开表示厌恶“酷刑”,甚至称“美国从维护人类尊严的楷模变成了一个滥施酷刑的国家”。但是这次成就他的正是酷刑的结果,在对拉登情报员的审问中,凭借多次使用水刑才得以获得拉登藏身地的准确位置,进而为精确击杀拉登提供了可能,帕内塔在事后承认了这一事实,他的形象也因此大打折扣。

卢琛:《时代周刊》有一个评述特别形象,它说当年当奥巴马总统提名帕内塔当中情局局长的时候,当时所有人的眉毛都跳起来了,特别不能服众。

郭一鸣:他没有这方面的资历让人(信服),你行吗?你做过吗?据说他就当过两年兵,没有什么什么军事情报,根本搭不上边。

卢琛:什么让奥巴马决定用他?

郭一鸣:确实是美国在911的时候暴露出来的美国庞大的一个情报系统千疮百孔,而且很多问题,效率问题、资源浪费问题、官僚主义问题等等,所以要派一个不是这个系统里面的,不是这个系统出来的人,跟它没有什么关系,然后他没有利益、没有人脉,跟这些人没有什么瓜葛,然后进去整顿,最后说明奥巴马独具慧眼,让他去整顿了中情局,整顿成功,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一个成绩就是把本·拉登给击毙了。

卢琛:所以从中情局本身来看,它是面临一个历史转型期,而帕内塔又能从外部一种视角带进来他非常丰富的政府管理经验,给中情局业带来一种转型的契机,这是两年多前也成就了帕内塔本身在老年的时候有如此辉煌的政绩。

朱克奇:实际上当时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情局本身确实是非常混乱,这个以搞情报著称的机构自己已经不会搞情报了,因为它在很长的时间里,他是把重点放在秘密行动上了,那么当它面临9·11之后的形势的时候,它突然发现我搞不来情报,甚至它要把情报外包给其他的一些机构,这些机构提供给中情局的呢,是那些准确性连他们自己都拿不准的。

卢琛:尤其在小布什时期,中情局不断提供假情报,也导致政府非常尴尬的局面。

郭一鸣:他去实地去了解究竟你们的运作是怎么样的,具体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他把这些过去在白宫的行政的这套工作,他嫁接到这里来,用行动事实证明,我行。

卢琛:而且他的性格感觉是比较温和的,他比盖茨甚至还要温和一些,不一定?

朱克奇:不一定,他有一个绰号叫做“莱昂剃刀”,“Leontheknife”。

卢琛:他自己名字。

朱克奇:他认为在阿富汗或者巴基斯坦,采用无人机来进行监控,然后一旦发现目标就进行攻击,这是一种最有效的手段,他就坚持,然后啊虽然这些事情可能引起一些争议,比如说无人机的攻击会导致一些平民的伤亡,平民的伤亡也会导致他自己面临压力,使美国面临压力,但是他坚持去做。

卢琛:帕内塔有这么资深的从政经历,在华府究竟是怎样一个八面玲珑的人物呢?我们也想继续请教在华盛顿的记者,张经义。

张经义:是的,卢琛,帕内塔之所以能够八面铃珑,很大一个原因呢,是他既担任过国会议员,也担任过白宫的幕僚长,那白宫幕僚长的地位跟权力之大,在华盛顿其实有第二总统的称号,因为他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一个职务,其实在华盛顿国会跟白宫常常就是处在一个对立的状况,所以在两边吃得开的人其实并不多,帕内塔是一个,我们专访过布什时期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是一个。

拉姆斯菲尔德也曾经担任过国会议员跟白宫的幕僚长,其实拉姆斯菲尔德并不是相当支持奥巴马,但是在他得知帕内塔提名消息的第一时间呢,他就马上表示说,帕内塔将会是一个杰出的领导,没有任何人可以质疑帕内塔的资格,那这个可以看见,奥巴马提名帕内塔的一个原因,因为其实现在民主党政府在华盛顿是处于一个弱势的状态,要获得共和党的支持,只有像帕内塔这样子经验跟手腕、能力都够的人,才能够让共和党服气,卢琛。

卢琛:好,谢谢经义在华盛顿的观察,现场的观众朋友对这样一位强势的中情局的局长什么样的印象呢?

观众:国防部长最主要是负责军事那一块,你觉不觉得他这样具体的军事战略上面有没有这种才能。

卢琛:作为中情局的头,国防部,五角大楼的头,需要的却是一个管理性质的人才。

郭一鸣:美国的国防部长,他的职责,事实上他是协助总统对军队进行行政管理,所以他不需要,他没有当过兵,或者说没有军事的这个作战的经验,那没有问题,他需要的是战略的眼光,他需要的是军队管理的一个非常高明的一个手段,这一点是他的强项。

观众:其实我一直不觉得一个国防部长他需要特别会打仗,因为打仗这个事情不是一个人可以决定的,所以我觉得奥巴马选他是有道理的,因为更多的是倚重他在管理方面的能力,只要把这个家管好了,他不需要各种专业的,那种很专业的军事知识,因为他们专业的事情有专业的人来做到。

卢琛:而且对于奥巴马即将要竞选连任嘛,第一个防长他用的是共和党的盖茨,那像现在这个防长用民主党的,同样呢,但是这个民主党的防长,他又能游走于两党当中,两党当中的声望都特别高,这是不是也是奥巴马所需要的?

朱克奇:应该说呢,盖茨的留任本身带有过渡的性质,因为盖茨是从小布什政府里面,留任在奥巴马政府里面,而盖茨应该说也不负重望,但是毕竟,当到了一定的时候,盖茨自己也说,我得走了,他也知道自己并不是奥巴马的人,然后奥巴马也需要找一个人来继续盖茨的事业,同时更充分的体现他自己的意图,他自己的意图就是削减军费开支,这可能是帕内塔上任之后所面临的最大的任务,同时也可能是非常复杂的任务,有评论说,他要实现这个任务不亚于打一场战争。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帕内 全球最强的军事 郭一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