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馨:陈菊陷睡觉门 为何民调仍领先
2010年10月02日 10:3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凤馨:一定要等到花博开幕,或者是他之前试营运的时候才有可能。

赵少康:还是很危险的。9月27号《联合报》公布新北市,朱立伦倒是强势领先,45比蔡英文的28,我有一点怀疑,开出来不会差那么多。最多五个百分点,我认为到时候开票结果能够上下五个百分点,就了不起了,怎么会这样呢?看一下背景影片。

新北市长民调  朱45%蔡28%

解说:台湾五都选举剩下不到60天,针对新北市选情,台湾平面媒体30号公布一份民调,国民党提名的参选人朱立伦迎战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朱立伦获得4成5的民众支持,2成8力挺蔡英文,另外有2成6尚未决定。虽然朱立伦民调领先,不过他表示不到最后一刻仍然不敢大意。

朱立伦(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蓝军的投票率通常会比较低一点,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勤跑基层,拜托大家一定要出来投票。那第二个我们知道绿营落后之后,一定会使出各种的抹黑,各种的乌贼,各种的负面的选举,这会这个对于选情还是会有冲击。

固守基本票源  中立选民挺朱

解说:朱立伦对民调领先审慎乐观,而反观暂时落后的蔡英文,则是认为民调结果和实际情形有差距。

苏蔡心系2012  五都战但求败?

蔡英文(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跟我们民进党内部的这个民调,更是更是有一差了,那这个所以看看就好,参考就可以了。

解说:选情解读蓝绿不同,不过民进党抨击朱立伦的炮火却越来越猛烈,立委抨击朱立伦担任桃园县长时兴建的棒球场设计不良浪费公帑,对此朱立伦直接挑明蔡英文既然有意竞选大位,格调应该高一点。

朱立伦:想要选台湾领导人的人,就要格调高一点,不要再想一些旁门左道。

解说:双方隔空交火,互不相让,距离投票日越来越近,新北市选情的烟硝味也越来越浓。

赵少康:好,新北市这次兵家必争,很厉害的地方,45比28%,朱立伦我相信他是领先的,但是最后开票我不认为会是这样的结果了。为什么,躲起来了吗?

陈凤馨:我觉得联合民调机构中心恐怕也有机构效应,可能有一些绿营的人就不愿意。

赵少康:电话挂了拒访了。

陈凤馨:对,我觉得可能有这样的因素,否则我所知道的民调差距其实都没有这么大。

赵少康:不过民进党做差不多,那又太接近了。

陈凤馨:其实有一定的差距,可是绝对不是像这样子差到10个百分点,大概不至于,我想是在10个百分点之内,其实那还是苦战。不过有意思的地方,其实五都彼此之间是相互连接的。你今天高雄市发生,你以为只有影响陈菊吗?其实陈菊你感觉上好像影响得不大,可是我相信对蔡英文重伤,为什么?因为大家就开始怀疑你民进党的执政能力了,那这个时候会发现到说,你在高雄市没得选择,因为觉得虽然我不喜欢陈菊,可是好像杨秋兴、黄昭顺也有很多人有意见。可是新北市这两个人大家基本上都是喜欢的,所以它的取代性是很高的,当大家觉得怀疑你民进党的执政能力的时候,要转向朱立伦是很容易的事情。所以当你在其他的地方出问题的时候,其实影响最大的反而是新北市。

赵少康:非蔡即朱,非朱即蔡替代性很强,所以五都的选举不是说某个地方发生,仔细想它这个地方可能会牵动。

赵少康:凤馨,我们再看大台中,《联合报》民调,《联合报》最近一系列民调,跟上个礼拜我们看到《中国时报》的民调差很远,《中国时报》的民调胡志强领先苏嘉全6个百分点,6个百分点很危险,胡志强原先领先苏嘉全最早的时候领先二三十个百分点,后来是逐步逐步6个百分点就很危险,不过按照《联合报》从领先16到领先14,还好吧。

台中市长民调  胡43%苏25%

陈凤馨:很有意思的《中国时报》的民调其实跟我掌握的数字也都有一点差距,所以《中国时报》又太接近了,所以我相信他们的样本都有出了一些问题。

赵少康:《中国时报》加《联合报》除2。

陈凤馨:可能还蛮接近的,那胡志强其实这一段期间确实有一点下滑,那苏嘉全也确实因为他是外地来的,所以他要经营一段时间才能够展现出成果出来。那胡志强下滑的原因很简单,他七月的时候出现的那个治安的问题,台湾媒体是讨论了一个月的时间。

赵少康:讨论很久,很少讨论一个月。

陈凤馨:所以那个事情当然有重伤胡志强,可是你也看得出来他基础很强,所以才能够忍得住一个月的讨论,那在其他的我想候选人大概都没有办法承受得了,那其实中部地区,其实本来在蓝绿的分布来讲是五五分。如果你印象还深刻2004年的大选,民进党喊出了一个口号叫做决战中台湾。

蓝绿互有消长  胡苏差距缩小

陈凤馨:什么叫决战中台湾?因为北台湾反正都是蓝营的,然后南台湾统统都是绿营的,就是看看中台湾如果他们赢了就赢了。请问一下那一次中台湾是谁赢?是绿营赢。所以台中县、台中市其实过去的传统,绿营一对一的选举里头,通常是45%以上甚至于常常都是最后拿到最后选赢的那个权利的。所以不是胡志强在这边经营,而且他确实是一个跟媒体关系非常好,跟各方关系都很好的人,大家都以为大台中的蓝营领先是必然的,这怎么会是必然?过去都是五五分,怎么会你这个时候就一定是大幅领先呢?因为你一定有一些绿营的基础在那个地方是很强的,苏嘉全只要好好的经营他,这些人当然有机会被换回来。

所以我觉得在大台中的部分,当然胡志强还是必须要很小心,现在的看起来,大台中如果会赢,真的是靠胡志强个人的魅力。而并不是你蓝营在大台中真的是稳赢的。

赵少康:这边赢14个百分点,《中国时报》赢6个百分点,14加6是20,20除2我看差不多是这样。

陈凤馨:差不多,这个合理。

赵少康:可是趋势是缩短。

陈凤馨:拉近的。

赵少康:所以胡志强要很小心,第一个有电视采访,绝对不要在电视机前面生气,他有时候会不耐烦的生气,这个是政治人物的大忌,因为记者会想尽办法让你生气,他问你一些问题或者是一些民众来,也可能是绿营的民众来,但是你一定要耐住性子。

陈凤馨:这个就是我最担心的一点,因为我跟胡志强认识的时间也快要20年了,我从来没有看过他在镜头前发脾气。所以前一阵子我看到他在镜头前,而且是对着民众发脾气,我非常的惊讶。

苏嘉全跑得勤  突破蓝营防线?

陈凤馨:所以我相信他一定有一些情绪上面,已经开始有一些控管上的问题了,否则他是我所见过的政治人物当中,情绪控管得最强的。

赵少康:好吧,我们看一下背景影片。

余天(民进党立委):他(胡志强)自己又这样,中风过,这样,脚又一跛一跛。

余天批胡健康  绿忧一言丧邦

解说:民进党立委余天在出席初选活动时,公开批评台中市长胡志强身体状况不好,并连带暗讽胡志强夫人邵晓铃。

余天:他妻子为了他,像是去帮忙助选,弄到现在只剩下一支手,身体大部分都,头脑都不清楚,你应该要好好的照顾你妻子才对。

解说:为了帮民进党胜选,余天口不择言的拿胡志强夫妇的健康问题大做文章,也引发台湾舆论一片挞伐。当事人台中市长胡志强,面对这样的恶意攻击,选择幽默化解。

胡志强(台中市长):余天也不是那么会讲话的人,偶尔会讲错话,不过政治是一时的嘛,友谊是永远的。他还是个好人啦,任何好人也可能讲错话,不要太计较,他一定会被他太太修理。

解说:2006年胡志强夫妇为了帮同党参选人辅选发生车祸,邵晓铃身受重伤左臂截肢,在台湾民众高度关注之下邵晓铃恢复健康。但如今为了选举车祸往事被当做攻击目标,立委余天在各方压力之下,只能够赶紧道歉灭火。

余天:其实我在台上的时候,讲了很多他选得这么辛苦,那台下说,哎呦,选得那么可怜。我说不是可怜,是这个,心里舍不得啦,我说我的心里想说舍不得啦。

解说:余天再三道歉,澄清自己没有恶意,但这番失言风波也替选情激烈的五都选举留下最坏的示范。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