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馨:陈菊陷睡觉门 为何民调仍领先
2010年10月02日 10:35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在市议员猛烈追问下,陈菊坦诚回到官邸休息,身边两位应该帮忙视察灾情的副市长也都回家睡觉。

陈菊:市民在淹水受苦,我没有与民同苦,我非常地自责。

高雄市议员:你自责就够了吗?刘兆玄剃个头也才十分钟,你睡觉三十分钟,你的两个副市长也都在睡觉。

解说:尽管陈菊含泪哽咽一再道歉,但高雄市政府团队严重失职,外界更认为陈菊在第一时间没有说实话,造成政治风暴持续延烧,民进党从上到下极力缓夹。

民进党力挺菊  吁人性化看待

蔡英文(民进党主席):其实人到了一定的程度是会疲惫的,那这个疲惫的情况下,她必须有一段时间的休息,那这个是无可避免的事情。

解说:台湾领导人马英九29号在接见高雄市民众代表时,再度点出陈菊没有善用行政院辅助高雄市的防灾预算,所以灾情才会这么严重。

官方拨款防洪  陈菊宁退不用?

马英九(台湾领导人) :高雄市我们补助九千七百万,但她只做了一千多,然后就退回了八千万。这实在蛮可惜的,如果那个时候能够把这些做好的话,这次淹水绝对不会这么严重。

解说:不过连续几天媒体的民调却显示陈菊的支持度只有微幅下滑,国民党喊出蓝营理发下台,绿营睡觉没事的口号,诉求责任政治,也期望大高雄市的选情因此翻盘。

睡觉风波轻伤  菊37%仍领先

赵少康:好,那问题其实不只是在睡觉,问题还在态度。

陈凤馨:说谎。

赵少康:而且中间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说真的只睡了三十分钟吗?那三十分钟为什么消防局长坐镇在那个地方都联络不到市长呢?这是一个,对不对?

蓝批卸责掩饰  应追行政疏失

赵少康:第二个,为什么坐警车回去,而且这个案子跟陈致中案子有点像,都没看到人拍到车,然后都要查通电记录也查不到,也不拿出来。

问题不在睡觉  说谎才是重点?

赵少康:那为什么要坐警车呢?说是因为雨太大了,风太大了的,可能我自己的车可能危险了,所以要坐警察的车,既然如此要坐警察、要坐公安的车,就表示你知道风大雨大嘛。你住的地方又离那个高雄的应变中心那么近,为什么不到应变中心看一下,非要回家睡觉呢,真的很奇怪。

风雨中回官邸  菊团队太大意

赵少康:所以就有人说政治人物那么诚实吗?你不说你睡觉别人也不知道嘛,我就说我在家里看电视观察选情,为什么要讲睡觉呢?是不是有比睡觉更严重的事情呢,在台湾在传这些事我们也不知道了,她在房里谁知道她在干嘛。凤馨我要请教,为什么民调并没有那么低呢?发生了这种事情,如果要是马英九的话那被骂得臭头了,那如果是郝龙斌的话大概就切腹自杀了,没有什么其他第二条路了。但是陈菊她的民调也不过是从44掉到37%啊,那杨秋兴也没有什么差别啊,黄昭顺也没有什么差别啊,那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会这样呢?

陈凤馨:我其实看那个民调数字,它里面非常有意思,就是淹水地方很严重的那个区,它掉非常的多。可是因为这一次我就刚刚讲说,其实它主要是六个小时,它的下得雨确实是来得快,去得也快。

赵少康:所以灾情还不是那么严重。

陈凤馨:其实坦白说,灾情还不算是那么样子的严重,当然对那个受灾的民众就已经很严重了,很痛苦了,可是它不是全面性的,所以其实除了之后其实就影响不大了,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20到29岁几乎没有影响,你就知道说这一段期间,你知道今年高雄市排了37个大型活动,他平常办活动放烟火,然后做这些漂亮美丽的灯花什么之类的,你不要讲真的有影响。而且对于20到29岁,我还没有自己的家,我还没有自己的房子,我没有那种真正淹水的痛苦,所以她掉了之后,最大的是在35岁到50岁,因为那是要养家活口的人他会最容易愤怒,可是20到29岁完全不想。

赵少康:只要能够有烟火可看,有地方可以玩就好了。

赵少康:凤馨,你看这是五都选举其实只剩下五十几天的时间真的快了,台北市花风暴的影响,联合报在9月26号做的民调,郝龙斌从46掉到41,但是苏贞昌也从37掉到33,所以这样看起来郝龙斌还是赢七个百分点。可是未决定的增加了,这些掉下来的都跑到未决定,为什么大家在看说到底是怎样,而且通常越靠近选举,选民越谨慎。

台北市长民调  郝41%苏33%

赵少康:在民调的时候有时候是问不出来的,开始的时候可以乱讲,反正还很远,现在要谨慎。这次9月26了,我的了解因为经过了前天不是市政府的新工处长是被收押嘛。

陈凤馨:前新工处长被收押。

赵少康:新工处处长也是因为这个事情下台的。

陈凤馨:对。

官员涉弊遭押  疑有高层交办?

赵少康:所以离开那个新工处处长的位置,郝龙斌的民调也继续下降一些,苏贞昌也上来一些。所以呢任何一个新闻事件,特别是贪污、浪费公帑,选民很反感。当然了就是说这个事情,为什么郝龙斌因为他的新工处长被收押以后,又下降了?因为媒体都报导说案情可能向上发展,这一向上万一牵扯到什么副市长、秘书长或者是等等之类的,郝龙斌就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台北市的选举到现在为止,虽然民调看起来郝龙斌是赢,其实我认为都还是很危险。

陈凤馨:其实台湾地很有趣的是,选举当中都会跟乡村是两类的选举,都会是非常受到新闻事件的影响的,因为你基本上人际关系没有那么样子的密切,人打不进去,可是电视机统统都在每一个人的客厅里头。可是乡村就非常依赖人际关系,这一次五都选举台北市是纯都会选区。其他剩下的四都,其实它都是都会夹杂着乡村,它有一半的都会,一半的乡村,所以其他四都它新闻事件的影响,不会像台北市那么集中而且有效。我觉得这一次郝龙斌他当然还会再因为弊案的可能升高,然后再受伤,因为跟两部分第一是前面会质疑他的行政能力可能会浪费,后面现在是直接质疑说你市政府里头一个贪污的情形,那就是更不能够忍受。但是我认为那个限度都是有限的。

现在对于郝龙斌来讲,真的只有唯一一件事情,就是你花博办得好不好,你花博能不能办到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好。这有点像你知道在股市里头有所谓的利多出境跟利空出境,利多出境的时候请问一下利多来的是涨吗?不是,是跌叫做利多出境。所以当你预期这个花博,就跟其他花市一样,就是你知道台北假日的时候有一个花市,然后等到你实际上面去看到花博,然后你会惊叹的说原来是这样,那这个时候你就会觉得那95亿好像也算是合理。

花博若办得好  郝选情可趋稳?

陈凤馨:就是你要给大家价值感带来的那个感动是要不一样。我觉得最近郝龙斌对于花博的行销,开始有点步入正轨了,就是强调对台湾的意义有多大,对台湾花农的意义有多大,然后对于台湾整个展现我们产业的能力、科技的能力、环保的能力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你就会发现它不是只是一大堆的花花草草而已,它是综合实力的展现很重要。

赵少康:郝龙斌好像这个周末要开放一些意见领袖去看,去看到底怎样,虽然花了七十几亿,可是都用在展馆。

陈凤馨:对14个展馆。

赵少康:这个展馆以后他以后还能用,所以这就变成一个长久的建筑了。本节目讲过,有点像共产党打国民党的时候口袋战术,就是说我现在做个口袋,你们大家骂骂骂,让你骂,让你骂得一文不值,大家觉得花博乱七八糟,然后一翻盘,一看觉得好像没有那么糟嘛,就把你歼灭在那个口袋里面。能不能歼灭不知道,要看实际的,我们都没看过,要真正看到花博揭开来到底是怎么样,如果一揭开觉得说没那么糟还可以,郝龙斌就会赢。

陈凤馨:我现在比较有信心,为什么,我本来对花博没有什么信心,因为我有很多朋友做景观工程的,我儿子还念景观工程的,他有一些老师有参与。我就有特别有去问过他们,其实每一个人都觉得有很多问题,因为你知道预算压得很紧,时间又压缩得很紧,每一个人做的都是灰头土脸非常的生气,气你市政府为什么管那么多,管那么紧。所以他们是用一百分在要求这件事。

赵少康:刚才只有觉得十分。

陈凤馨:对,市民印象中的花博是什么?是空心菜,是九层塔,是这些东西等到你实际去看的时候,能不哇吗?能不赞叹吗?

赵少康:我讲因为期望太多了嘛。

陈凤馨:他不用,他只要50分就够了。

赵少康:不过我讲实话,像这样大型的活动,不是台北市政府有能力办的。

陈凤馨:坦白说。

赵少康:你用一个局长去办这种活动,这种照例讲在,西方国家都要交给专业一个团体他去办,比如说洛杉矶的奥运,是美国政府办吗?当然不是嘛,它有一个奥运的经理,他有一个团队在那边办,因为民间比较有弹性,你政府搞受这个限制受那个限制很难搞。所以台北虽然郝龙斌民调还是接近,但是我认为还是一个。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