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台法院“看风向” 打官司得赌运气
2010年06月12日 14:0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台湾“高等法院”6月11日上午10点二审宣判。宣判结果大逆转,其中陈水扁和吴淑珍各被判20年有期徒刑、褫夺公权10年。赵少康认为,在台湾到法院去就是赌运气,因为法官有很多种,的确是有倾蓝的,有倾绿的。还有是看风向的,有的受舆论压力改变的等等,所以你碰到什么样的人,结果完全不同。

凤凰卫视6月11日《骇客赵少康》,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今天在我们现场的嘉宾陈凤馨小姐,凤馨你好。

陈凤馨:大家好。

扁家六大弊案 二审宣判出炉

赵少康:今天一大早,其实前几天大家就在看,今天陈水扁宣判会怎样。

陈凤馨:二审宣判。

赵少康:两个重点,一个二审的结果会不会改变?第二个,会不会交保。

陈凤馨:对。

赵少康:我们一个一个来,二审宣判的确有大逆转,什么叫大逆转,我们这边看,一审宣判的时候,陈水扁和吴淑珍无期徒刑,二审宣判的时候,就改成20年有期徒刑,陈致中、黄睿靓从2年6个月变成1年2个月,罚金从1.5亿变成3千万,五分之一,1年8个月变成1年,而且还可以缓刑,不关了,从2亿变成2千万,十分之一,马永成、林德训也都减了,不过还是蛮重的,当然这分好几个层面。

我们一个一个来看,无期徒刑跟20年有期徒刑有什么差别,我们上面还有一个30年有期徒刑,原来台湾最重的有期徒刑20年,可是不久之前修正成最高变30年。无期徒刑关25年才能够假释,要关满25年,无期徒刑才能假释,20年有期徒刑关满10年就假释,而且以前还不要10年,以前只要6年6个月就可以假释,以前只要三分之一就可以假释的,只是因为大家后来觉得太快了,所以把它延到一半,但是最后也可能未来几年修正也说不定。但是以目前来看,10年就可以放出来了,他已经关了快两年了,所以将来真的按照这个,如果是这样定验的话,八年多就可以放出来了,当然将来还要三审,三审到底是会加重,会减轻,会发回重审,还要看三审的法官了,不过二审看起来的确已经轻得非常非常多。你不要光看无期徒刑,你说无期徒刑太可怜了,改判有期徒刑。

二审刑期减轻 三审渴望特赦?

陈凤馨:我这两天,其实大家问我说扁案如何预测,我觉得预测两点,一个还是重罪,我所谓的重罪一定是10年以上,我们的定义,重罪一定是10年以上。第二个,会不会交保?我认为今天不会交保。我现在再大胆预言,只要7亿全部汇回来,到目前为止已经汇了4亿多了,只要全部汇回来,我认为他就交保了,这个是我的预言。

我们先来讲这个,但是我觉得重点是要看他对于这件事情很多的法律跟事实的认定,我觉得真正从无期徒刑到二十年,最大的问题是来自于那里面很多法律跟事实的认定出现了大逆转,而这个大逆转会造成什么样子的结果,我先讲结论,结果就是最高法院更审的机会太大了,发回更审的机会极高。因为他留下了太多法理上面留了太多必须说明清楚的地方,所以如果同意一审地方法院认定的法官发回更审,然后认为其实根本就应该要更宽松的解释陈水扁无罪的法官也会发回更审。

赵少康:这样拖来拖去,要拖多久?

陈凤馨:十年以上都有可能,所以陈水扁非常有机会交保,未来等到看回来钱的状况,交保了之后,会逍遥大概五六年以上的时间,至少五六年以上的时间。

无期变成二十年 更审机率提高?

陈凤馨:但是我们先回过头来看事实跟定案上面最大的差别在哪里。我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极为细腻的说明判决书,一定会非常的厚,因为他们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写判决书。现在看到的情况,最大的差异点是来自于说第一个国务机要费的性质出现了松动,我现在用松动来形容,因为它把国务机要费分成机密的部分和非机密的部分,然后认定说非机密的部分是大水库理论。

赵少康:特别费,其实国务机要费和特别费是完全不同的性质。

陈凤馨:完全不同性质,因为在我们的预算书里头,其实对于国务机要费的用途是有很详细的说明,正面表列的。

赵少康:而且五千多万。

北二都绿忧心扁冲击中间票

陈凤馨:对,差别非常的大。可是他就把非机密的部分视为特别费的性质,用在大水库里边,你们有钱进来,到最后其实你们出的还蛮多的,这部分没罪。

陈凤馨:但是在机密费的部分,你应该做机密外交,结果你把那些钱拿来,用做你家里头交保险费什么的,都不行,这个算是诈欺,诈领公有财务罪,可是问题就来了。其实国务机要费里头本来就没有分机密跟不机密的,本来就没有,机密不机密是陈水扁自己说的。

赵少康:我说机密就机密,我说不机密就不机密。

陈凤馨:是陈水扁自己拿来说,因为我要做机密外交。

赵少康:因为机密我不告诉你。

陈凤馨:对,有机密这件事情根本是陈水扁拿来搪塞法院的,结果现在你居然把这一部分认定是陈水扁犯罪的主体,到最后其实你只要把那个说一说,国务机要费根本没有机密不机密的区别。

第二个龙潭案,他留了一个尾巴,那个尾巴就是说到底购地这件事情,我们花了将近百亿元购买那块地,是你指示的没有错,可是这可能不是你的职权,如果是你的职权,我现在已经判你有罪了,如果最高法院认为不是你的职权那就没罪,所以如果这两个案子没有罪,第三个案子洗钱案。

赵少康:洗钱案、伪造文书都是小事情。

陈凤馨:对,都是小事情,所以他最高法院脱困的机会还是存在。

赵少康:看起来这个法官是蛮宽松。

陈凤馨:很宽松。

赵少康:你看李界木,居然他可以缓刑,你作为一个公务员,你收了贿了,怎么还可以缓刑,法庭上还翻供,翻来覆去,什么时候缓刑,公务员以前如果贪污抓出去枪毙的,现在居然没事缓刑,所以在台湾常常想,真的是看碰上什么样的法官。

陈凤馨:请什么样的律师。

延伸阅读:

台湾“五都选举”是2012选战的前哨战

扁案二审宣判被判20年 蓝绿都很失望

赵少康:台“立法院”频繁打架的深层次原因

兰萱:陈水扁羁押将满 民进党再现“扁热”

赵少康:只要不贪钱 台湾县长就是霸王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五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6:00-6:35/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