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肯尼:爱尔兰可充当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跳板

2012年04月11日 14: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爱尔兰,一个西欧的国家,风景优美、历史悠久。现任爱尔兰总理,爱尔兰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之一,更是爱尔兰议会中任职时间最长的议员,恩达·肯尼总理,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访问中国。在风云对话中,肯尼总理就中爱关系,包括经贸关系、文化关系做了阐述,并且表达了爱尔兰已经做好准备成为中国进军欧洲的一个跳板,成为中国在欧盟的强力伙伴国。

凤凰卫视4月8日《风云对话》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今天要和我们进行对话的是爱尔兰的现任总理肯尼。大家知道,爱尔兰是一个西欧的国家,风景优美、历史悠久。它隔着海和英国遥遥相对,在历史上,它跟英国的关系也是非常的密切。那么这次肯尼总理呢,应我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来访问中国。在他访问之前一个月,我们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刚刚到过爱尔兰访问,那么那个时候,肯尼总理他曾经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爱尔兰已经做好准备变成中国进军欧洲的一个跳板。在今天的访谈节目当中,我会请他就这个方面的思维,进一步跟我们阐述,也请他来就爱尔兰跟我们中国之间的关系,各种经贸关系、文化关系、请他进一步跟我们分析,请看我跟他之间的第一段对话。

肯尼:爱尔兰将成为中国在欧盟的强力伙伴国

解说:现年61岁的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是爱尔兰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之一,更是爱尔兰议会中任职时间最长的议员。自1975年,肯尼进入议会后,曾历任爱尔兰教育和劳工部长,旅游和贸易部长等职务。2011年肯尼以统一党领袖的身份成功当选为爱尔兰现任总理。

阮次山:肯尼总理,习近平副主席在上个月结束了对贵国的访问后,您曾对媒体说,爱尔兰已经做好准备要成为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跳板。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肯尼:这个概念和爱尔兰成为美国进入欧洲的跳板相同。当美国工业和商业想进入欧洲市场时就选择了爱尔兰作为跳板,因为我国与欧洲各国长久以来建立了特殊的联系。作为进入欧洲的入口,爱尔兰是一个英语国家,拥有良好的法律基础,欧盟以及欧洲其他各国对我国都很信任。同样是因为这些原因,我们也希望能成为中国投资者进入爱尔兰和欧洲市场的入口,并且通过增进两国间的往来促进中爱两国关系的发展。此次访华,一同前来的还有大量想在中国拓展生意的爱尔兰企业。在这次简短的访问期间,我们就见证了双方签署的大量合同与协议。因此这也是我们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的大好时机,同时我们也向中国政府和商家转达了爱尔兰经济欢迎外界投资的态度,我们是世界上最为开放的经济体之一,并且在欧洲的商业也有成功的历史。

解说:继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爱尔兰后,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于3月25日开始了对中国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随同他一起访华的还有一个庞大的贸易与投资代表团。访问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和副主席习近平分别会见了肯尼总理,并宣布,中爱双方建立中爱互惠战略伙伴关系。

阮次山:那么您有什么具体计划来落实这一目标吗?

肯尼:和习近平副主席与温家宝总理见面后,我们两国就准备签署一份内容涵盖多个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文化教育,农业经济,商贸与服务业的往来,以及两国间贸易与投资业务的发展。用总理的话说,这份协议将使中爱两国关系上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中爱两国都会为此组建工作组,使每个领域都能有所发展。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我们认为爱尔兰企业在中国扩张生意可以发掘出巨大的潜力。同时爱尔兰也想向中国表达我们对投资者的热情,并且向他们展示欧洲单一市场中5亿消费者所带来的潜在机遇

阮次山:这是您第二次与习近平副主席见面,也是您第一次见到温家宝总理。您对和他们的接触有何感想?

肯尼:我们的交流很有意义,我们双方都真切地希望中爱两国的关系能进一步完善。习近平副主席在3月来访爱尔兰时,许多爱尔兰人都对他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他本人对农业领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我们这次见面之后,他也问起了有关科学研究以及让中国科研人员与爱尔兰官方接触,并探讨将爱尔兰牛肉出口至中国的可能。习副主席对爱尔兰的历史、文化、音乐等方面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曾经到过爱尔兰,正如他在都柏林说的那样,优质的产品出自小巧的包装。说到温家宝总理的话,能让我代表爱尔兰人民和代表团成员会见温总理和习副主席是我的荣幸。温家宝总理对完善两国的战略协议十分重视,并且希望我们可以引领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我相信习副主席和温总理都是真心希望与爱尔兰合作,让中国在欧盟国家中能拥有像爱尔兰这样的强力伙伴国,让我们作为一个热情又富有创新意识的经济体,化身成为一个值得中国信赖的渠道,进入欧盟市场,为中爱两国都带来收益。两国合作可以带来巨大的潜在利益,我们也会努力配合中方同僚来实现这一目标。

爱尔兰摆脱困境 期待与中国合作

解说:欧盟统计局4月初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欧盟的失业率为10.2%,而欧元区17国的失业率更高达10.8%,创近15年以来的纪录。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在欧债危机的凄风冷雨中就职的肯尼,任内最大的任务就是将爱尔兰拉出债务危机的泥潭,重新走上增长的轨道。而这也是爱尔兰推出新的“亚洲战略”,将中国作为首要合作伙伴的原因。

阮次山:我想问问关于您在欧元危机时期的经历,因为贵国已经从2008年的那场全球金融危机中解脱了出来,那么如今你们又有何打算呢?您认为欧元危机是否有希望被解决?

肯尼:这场危机对欧洲来说仍然没有结束,欧洲会面临一段经济较为脆弱的时期,我们需要在这时候集中精力处理必要的问题。爱尔兰的局面显然与其他国家不同。我们的问题始于资产泡沫化,政府的运转经费都来自于财产税,当局势失控时,我们的经济被银行业肆无忌惮的贷款行为和政府的无能推向了悬崖边缘。我的现任政府在一年前才刚刚上任。如今我们已经摆脱了这一困境,对各个银行进行了资产重组,我们的政府也作出了战略性的决定,缩减开支,增强竞争力。从整个欧洲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的是适当的防火墙和灵活性,从而让需要某些项目援助的国家可以得到支持。但同时欧洲所讨论的主题也发生了明显的转变。我们曾经关注的只是财政紧缩计划,而由于爱尔兰和一些其他国家的要求,如今我们也开始关注对经济增长的规划。欧洲各国首脑如今作出决定时,都将发掘欧盟单一市场的经济潜力视为关键,同时还要注重保持各国的竞争力,让所有经济体都可以恢复繁荣,从而解决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并且让中小型企业借贷更加轻松,因为它们才是欧洲经济的主心骨。

《风云对话》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0:00-10:30

重播时间:星期日17:50-18: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跳板 爱尔兰 欧洲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